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股市隨感(2):《上億資金怎麼玩?: 一個避險基金經理人的告白》讀後感

【股市隨感(2):《上億資金怎麼玩?》讀後感 】  



  最近花了一點時間把《上億資金怎麼玩?: 一個避險基金經理人的告白》這本書看完。這本書原來的名字叫《刺蝟投資經》,現在是換書名、換封面。

  這本書的作者是曾經擔任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董事長的畢格斯,我很早就聽說過他的大名。

  這是一本有趣的書,優點是:

  一、作者的文學涵養頗佳,很會說故事、說的生動有趣。

  二、作者詳實描繪了基金經理人在遭到巨大壓力下所發生的一些精神狀況。(這些資料很珍貴,因為台灣的投資人都過度損耗自己的心理資本,甚至不知道操作時會發生這些心理上的事情)

  三、作者很有技巧地,描繪了這一行的庸俗市儈味,有著濃厚的嘲諷氣息。

  這本書也是一位「老業內」寫的書,缺點是:

  A、因為作者自己還在這一行,所以有些記載避險基金獲利的數目字,難免有遮飾,也就是有廣告的嫌疑。

  B、因為作者自己還在這一行,所以寫到一些操盤手,都儘量先大大稱讚他們的功力一番,有過度恭維之嫌。

  C、因為作者自己還在這一行,所以他對於避險基金的一些看法,帶點保留。

  基本上而言,只要閱讀者能夠體諒作者的身分,就會懂他為什麼很多地方他會這樣說。雖然這本書是畢格斯為了彰顯自己的操盤理念、以便為自己的基金招攬顧客而寫,但畢竟作者也要露兩手才行,我想看的就是這個。

  大致上來講:把這本書說好的地方,打個七折;再把這本書說壞的黑暗面,乘上一點五倍,大概就接近真實的風貌了。

  畢竟,很少看到文筆甚佳的作者如此入木三分刻畫基金經理人的嘴臉,有些地方酸他們,酸的很趣味,也讓我很感慨。

  我對於基金,有一個建議,在這個建議未被採納之前,我不建議大家去購買單筆的基金。

  我的建議是:當股市行情很熱,而且購買基金的散戶突然變的很多的時候,請發行基金的公司暫時停止招募,並且勸告這些想進場的投資人:現在不要買!因為這裡可能是高點!

  我覺得:一個有良心的基金經理人或業務主管,在關鍵的時刻,應該把市場的真實狀況告入投資群眾,而不可以在基金熱賣的時候趁勝追擊、擴大招募。

  有很多人笑我是阿呆,提出這種異想天開的建議。

  我承認我這個建議只是我個人的理想,恐怕在我有生之年都無法看到它會被採納。

  雖然我傻,但我一直覺得:他們應該要這樣做。

  偏偏這市場在低點的時候,是招募不到基金的;相反的,在末升段的高點,基金最是暢銷熱賣。

  難怪我的建議得不到採納。到嘴的肥肉,沒有人往外推的。

  所以我也無奈。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04-06 Taipei PM.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