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重要文章(18):誘惑與嫉妒。

重要文章(18):誘惑與嫉妒。
  

  交易市場中,有一個大惡魔會阻礙交易者(也包括投資者)的成功之路,就是誘惑與嫉妒。

  1、當我們辛辛苦苦靠自己的真功夫賺了錢,卻聽到有個以前我一直瞧不起的人也賺到了錢,甚至比我還多、多很多,此時,嫉妒與怨恨會吞噬我們的心,使我們整個人變扭曲。

  2、當我們辛辛苦苦學習交易技術,繳了很多學費,但是卻仍然無法穩定獲利,甚至陷入虧損的泥淖,此時,當我聽到市場上「有別人」賺錢的消息,我們就會誘陷又嫉妒,甚至急著想要知道他們是用何種方法賺錢的……此時,不管我們的舊方法到底是對還是錯,我們可能都不會對它再抱有任何興趣,轉而去追求「傳說中」那種可能賺錢的方法了。

  3、曾經有連續兩三年,那時候我每年的操作資金約一百萬,連續兩三年都獲利一倍以上,也就是每年都賺一百多萬;但是這一百多萬扣掉兩個家庭的開銷以後,能夠儲蓄下來的實在不多;那時我想到以我這樣的獲利率如果是操作大基金的話,那我一定發了……這樣的念頭盤據在我心中好幾天,使我整個人陷入昏迷狀態,大概過了一個禮拜才好──光那個禮拜我就輸掉七、八萬塊──因為自己的心被嗔怨所佔據,心靈扭曲了,操作怎可能會好?……還好我很快就醒過來,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4、當我們辛辛苦苦學習交易技術,並且很忠實地使用自己的操作系統賺了幾萬塊新台幣,此時卻聽到某家公司某個操盤手一次就賺了好幾十萬的美金……此時,即使我們相信自己用的方法是對的,但是聽到別人賺的比我多的時候卻還是忍不住會羨慕、惆悵,甚至嫉妒──這種妄執心態會進入我們的潛意識埋下種子,不知道哪一天會爆發出來,吞噬我們的操作成果。

  5、當我們辛辛苦苦學習交易技術,並且很忠實地使用自己的操作系統賺了一些錢,此時卻聽到某家公司的某位高官光是靠做股票經紀業務就成為大富翁,買了名車、買了豪宅,而且還有很多美女圍繞身邊──而我還住在爛房子裡、開爛車、守著黃臉婆──此時,嫉妒與怨恨會將我整個人都吞噬掉,使我的心靈扭曲。

  6、當我們辛辛苦苦學到了正確的長線操作技術,並且很忠實地在履行法則,傻傻地等待符合買進條件的適當時機,此時卻聽到一些「短線高手」每天都殺進殺出賺好多錢,而且「機會不用等,出手就是機會」──此時,不管我們的長線方法到底是對還是錯,我們可能都會對它暫時冷落(希望不是永遠冷落),轉而去追求「傳說中」的那種「短線致富」的方法了。

  7、當我辛辛苦苦在傳授交易的技術,但是學生並不是很多,此時卻聽到外面的某某投顧某某老師開一班就是一百多人報名,賺了好多錢──此時,不管我的教育方法是對還是錯,我可能都會對教育失望(希望不是永遠失望),轉而去追求「開設大班級、學生愈多愈好」的那種「致富」的方法了──然後,別人就等著看我被名利的慾望所吞噬──絕對的名利,絕對使人腐敗。

  8、當我們辛辛苦苦學習正確的交易技術,並且很忠實地在用功,一年、兩年、三年……獲利總算開始有點樣子,此時卻聽到一些散戶或大戶因為聽到了某支股票的明牌,然後狂賺!──此時,不管我們自己的方法到底是對還是錯,我們可能都會因為聽到這些事情而對自己感到氣餒、氣自己這麼「用功」是在迂迴繞遠路,於是就逐漸放棄用功,而變成鬆懈了。

  9、當我們小有斬獲的時候,聽到別人「大大成功」的例子,會很難受,而不會去管對方是不是隨機致富的陷阱。

  10、當我們挫折的時候,聽到別人的「成功」例子,會加倍難受!而不會去管對方是不是隨機致富的陷阱,也不會檢討自己是哪裡做錯,而只想趕快轉換跑道、copy跟別人一樣的行為。

  結論:嫉妒使人瘋狂,羨慕使人憂鬱。

  諸君進入市場,莫因嗔怨而懷憂喪志──凡此種種,皆是無明妄動。

  共勉之。
  
[END]

~王力群 Randy Wang. 台灣, 台北,2009-02-09 禮拜一 am.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