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重要文章(24):《交易 - 創造自己的聖杯》導讀 (2)~聖杯就是『瞭解你自己!』

重要文章(24):《交易 - 創造自己的聖杯》導讀 (2)~聖杯就是『瞭解你自己!』

  
【聖杯就是~瞭解你自己!】

 以下繼續這本名作第一章的部份內容摘要,淺顯易懂,舉例精闢,每個我標示粗體或顏色的部份都是重要的基本投資觀念,重要得一蹋糊塗!
~王力群(王勵群) Randy Wang. 台灣, 台北,2009-02-17 禮拜二 am.9:55
1.2 對交易來說真正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幾乎每個我所遇到過的成功的投資者都已經真正認識到了這個聖杯隱喻的教訓.就是市場上的成功來自於自我的控制,這對投資者來說是一個根本的轉變。自我的控制並不是很難達到的,但是對大部分人來說,意識到這一點的重要性卻是此較難的。比如說,大多數投資者都相信市場是一個製造犧牲品的有生命實體。如果你相信這句活,那麼這句話對你來說就是真的。但是市場並不製造犧牲品,是投資者們自己將自己變成了犧牲品。每個交易商都自己控制自己的命運。在沒有理解這個重要的原則的情況下,或者只是下意識地認識到,一個交易商是不可能成功的。

讓我們看一下一些事實:

1。很多成功的幣場專業人員通過控制風險來達到成功。風險控制與我們天賦的偏好傾向相反。風險控制要極大的自我控制能力。

2。很多成功的投機者只有35%~50%的成功率,他們的成功並不是因為他們能夠很好地預測價格,而是因為他們的有利潤的交易部位遠遠超出了虧損部位。這也需要極大的自我控制能力。

3。很多成功的保守派投資者可以說是一些矛盾體。他們做其他人都害怕做的事情.他們都有很大的耐心並且願意等待對他們來說合適的時機。這同樣需要極大的自我控制能力。

4。成功的投資看重自我控制勝過任何其他的因素。這是通向成功交易的第一步,那些置身於自我控制能力發展的人最終將能夠獲得成功。

讓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研究一下這個成功交易的關鍵因素:自我控制。當我談論到成功的重要因素時,就需要提到三個典型的領域:心理學,部位管理,以及系統開發。

  大多數人都強調系統開發,卻沒有認識到其他兩個主題的重要性。更精明的人提出三個方面都是重要的,但心理方面是最重要的!大概占60%!部位調整是第二重要的,大概占30%,而系統開發是最不重要的!只占10%!

Ed Seykota有一次告訴我,他曾經在20世紀70年代末期教過一門為期10周的關於交易的大學課程。第一周他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了教他們交易的基礎資訊方面。第二周他在課上講了道氏10~20天移動平均交叉系統。然而,他卻需要花剩下的8周課的時間去說服他們,讓他們去使用他教的這個系統,使他們足以願意接受它所可能產生的虧損並親自去進行操作,而其實這個虧損是任何—個成功的交易系統都會有的。

(王力群註:Ed Seykota是極厲害的資深贏家,擅長系統開發及心理哲學,他也是很多著名操盤手的老師。詳情請見《金融怪傑》一書。)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我一直認為,交易百分之百是屬於心理學的東西,而且這個心理學還包括了部位調整和系統開發。理由很簡單:我們是人類,並不是機器人。為完成任何一種行為,我們必須用大腦進行資訊加工。行為對設計和執行一個交易系統來說都是必需的。如果想要複製任何一種行為.必須知道組成這個行為的部分。這就是模擬科學開始興起的原因。


1.3 向贏家學習他的思維方式

可能你有過這樣的經歷:你參加了一個向你們解釋他成功秘訣的投資專家的研討會。比如說.我剛剛跟你們講過的世界上最偉大的交易商之一的Ed seykota在20世紀70年代初期上的一節關於交易的課。他花了2周的時間教了他們一個在當時可以使他們變得十分富有的方法.然後卻花了8周時間說服他們,讓他們願意去應用那個方法。

就像那些課上的人一樣,你也很可能對你參加的那個研討會上的專家所做的演講及他提供的技巧印象非常深刻、在你離開那個研討會時.你可能信心百倍地認為你也可以用他的方法致富,很不幸的是,在你努力想把他的秘訣變成現實時,你可能會發現你並不比參加那個研討會之前英明多少。有些東西並不起作用或不知道為什麼你就是不能把你學到的應用起來,

為什麼會這樣呢?原因是你並不是像那位專家一樣來構建你的想法、他的智力結構,也就是他的思維方式,是他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

當其他人告訴你他們是怎麼通往市場時.他們可能只是膚淺地告訴你他們實際是怎麼做的。這並不是他們有心要欺騙你,實際上,他們只是真的不知道自己所做的東西的本質要素是什麼。甚至即使他們知道,也可能在把資訊傳遞給別人時遇到因難。這可能會使你自認為自己肯定有某種特殊的“天賦”或者類似的天分,從而使你能在市場中成功。結果很多人就會變得灰心喪氣並且退出市場,因為他們認為自己並不具有那種天分。但是天分是可以教會的。

我相信,如果某一樣東西至少有兩個人可以做好的話,那麼這個技巧就可以教給大家。

本質上說來,必須先與許多偉大的交易者和投資者們一起工作,看看他們做的東西有些什麼共同點。如果你試圖只模擬某一個人,你就會發現許多只有那個人特有的特性,並可能在模擬過程中失敗、但是如果你類比許多偉大的交易者和投資者們的共同特徵,你就能找到決定他們成功的真正重要的東西。

例如:在我第一次詢問我的類比對象們他們是怎麼做的時候,他們都告訴了我他們的方法。在採訪問了大約50個交易者後.我發現他們的方法論沒有一個是完全相同的。結果我總結出,他們的方法所包含的秘訣就是“低風險觀點”、因此,所有這些成功交易者們共同具有的因素之一是找到低風險這個想法的能力。我將會在第2章定義低風險觀點的概念。
(王力群註:低風險?嗯,看過這段以後,以後不要再罵低風險是保守的膽小鬼了。)

一旦你發現了他們行為中共同的要素後,就需要去發現每個共同任務的真正要素。使他們能夠掌握市場的信念是什麼,他們是怎麼會想到這一些.因而能夠有效地執行這些任務的?

決定你是否成功地開發了一個正確的模型的最後一步,是把這個模型教給其他人,並測定你是否得到了相同的結果。

我開發的第二個模型是偉大的交易者和投資者們是怎樣學會他們的技能並怎樣進行研究的。大多數人認為這是交易的非心理學部分。令人吃驚的是找到並開發一個適台他們的系統的任務純粹是一個精神上的任務。大多數人都有厭惡將這個任務完成好的傾向。事實上,我發現一個人若治療性的工作做得越多,要開發一個系統就會越簡單!!!

尋找正確的交易系統的主要任務之一是深入發掘你自己,從而設計一個對你自己起作用的系統。

但是怎麼才能做到這一點呢?並且一旦你深入發現了自己後.又怎樣才能知道什麼對你是會起作用的呢?這些都是我們所要解釋的主題的一部分。

  第三個模型是一個偉大的交易商在整個交易中是怎樣管理他們的貨幣或者決定他們的部位大小的。貨幣管理的主題是每個偉大的交易商都會談及的主題。甚至還有一些關於貨幣管理的書.但大多部只談論貨幣管理的其中一個結果,比如風險控制或者獲得最優利潤,而並不是主題本身貨幣管理本質上說來是系統中決定你部位大小的那部分,這就回答了整個交易過程中的“多少”這個問題。在本書的後邊部分。為了消除可能引起的與“貨幣管理”這個術浯的混淆,我選擇了把這個主題叫做“部位調整(資金管理)”。

再一次地.大多數人由於他們的一些心理偏見必然的會依據部位調整去做所有錯誤的事情。舉個例子,當我在寫這部分時我正在亞洲的八個城市做旅行演講。在每個城市.可以很清楚地說大多數聽眾是不知道部位調整的重要性的。他們中的大部分人都是公共機構的交易者,但是大多數人卻連他們正在交易的錢有多少都不知道!很多人也不知道在不丟掉他們工作的情況下,他們可以虧損多少,相應地,他們也無從知道怎樣充分地決定他們的部位應該是多大或多小。

(王力群註:這真是荒謬,但現實社會中幾乎都是這種案例。)

  
我認為,讓你們知道這本書是從一些理解所有這些重要主題(特別是所包含的心理問題)的人的角度來寫的非常重要。


1.4 總結

在找到“聖杯”的精髓之前,投資者和交易商們一般都會經歷兩個階段:

  第一,他們需要找到這樣一個人來確切地告訴他“應該在市場中買進什麼或賣出什麼"。

  第二,尋找這樣一個人告訴他們應該怎麼做!如果這兩步都沒有成功,剩下的少數存活者就會移到最後一個階段,就是把他們置入到一個能夠找到適合他們的交易系統的精神狀態中。

“聖杯”並不是像很多人所相信的那樣,是市場關鍵因素的某些魔法來源。根據約瑟夫·坎貝爾這樣的學者的說法,“聖杯”隱喻的所有意義就是發現你自己,同樣地,市場中這把揭示利潤的鑰匙的“聖杯”,其所有意義也是找到你自己。

為了揭示“聖杯”,你需要賞識自己思考的能力並讓自已與眾不同。人們通過發現自己.達到他們的潛能,並與市場保持一致,因而能夠跟隨市場大流而獲得時富。

與自己保持一致意味著找到你內心的平和點.意思是找到一個利潤和虧損的平衡點,聖杯並不是一個魔術交易系統,它是一種內心的掙扎,一旦你發現了這一點,並且解決了這個掙扎,你就可以找到一個對你有用的交易系統。

一旦你達到了心中可以這樣做到的一個位置後.你就明白了本書的關鍵:

(1)瞭解"正確的出場"對於利潤和虧損的重要性;
(2)資金管理的重要性:
(3)讓系統起作用的指令的重要性。

  我已經模擬了在市場中獲取財富的四個關鍵因索:(1)交易過程;(2)進行交易研究的過程;(3)進行部位調整的過程;(4)逐漸富有的過程所有這四個過程都是心理上的。這就再次闡明了對市場中“聖杯”的尋找是你內心中的一次旅程為了完成這個旅程.你必須明白這個概念.在你未掌握內心中的自我掙扎之前,會一直與市場和系統有一個外在的掙扎這是尋找你自己的聖杯交易系統的關鍵。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