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股市心理學(22)~虛榮與空虛

股市心理學(22)~虛榮與空虛
  
【人氣愈高,自己的氣就愈弱】

[未完,2009-03-25 禮拜三 中午12:56增訂]


  昨天的免費演講會,我一進場,就感覺人數並不算少。在這次之前,我已經八年沒有公開演講過。雖然我這一生中,公開演講的次數很少,但我也聽過很多其他人的演講,就主觀客觀的環境而言,昨天的人數都不算少;換言之:如果是做業務的,應該會相當喜歡這樣的人數。  首先,我要感謝昨天能夠去聽演講的朋友,以及同學們。  再來,暫時撇開演講不談,我要叮嚀少數有心的同學的是:如果你想要當一個真正的操盤手,這樣的人氣對你是有殺傷力的。換言之:人氣會削弱操盤者的能量。

  人愈多,對業務來講,絕對是好事;但是對辦教育而言,就同時存在好壞兩面。好的一面,是能夠幫助更多有緣的朋友學習正確的知識。壞的一面是:人一多,教師也就沒辦法每一個學生都當成自己親生小孩一樣去呵護照料。(雖然有些人並不願意被盯著照料。)

  這是兩難。我常跟我們幾個親近的學生講:如果當初我不累一點、如果我當初放棄走教育這條路,就不會認識你們了。

  這二十年來,我看過很多操盤手的下場;我想說的是:名利這一關,很難過去。稍有聰明才智的操作者,都不甘心窩在角落,而想要善用人氣,但是這樣一來,往往走入魔道。

  你不可以抗拒孤獨,雖然你也不可以刻意裝做孤獨,但是一個基本的格調,你必須是要有的。換言之:你永遠不可以把賺別人的錢當作是第一追求的目標。那麼,放在第二可不可以?──也不可以──那麼,放在第三位可不可以?──還是不可以。

  業務這種東西,對操作者的殺傷力,太大了。這是我一再須要警告各位同學的(以及我自己),尤其是你們之中將來有些人會自己走出去,尤其要注意這種金錢的誘惑、名聲的誘惑。

  你可以去擁有金錢、你可以去擁有名聲,但是首先你要知道:金錢跟名聲,都是虛的。

  再來,你可以繼續擁有財富、你也可以去享受現在的名聲,但是接下來你必須要知道:要維持現在的財富跟名聲,就須要持續付出正當的努力,否則名利將會變質,你自己的人格也會逐漸變質。


[未完]

~王力群(王勵群) Randy Wang. 台灣, 台北,2009-03-25 禮拜三 am.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