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 關於現今所有教材的說明

◆ 關於現今所有教材的說明【閱讀跟聽課都只是基本功而已】  
很多朋友,甚至包括同學,對我們的教材狀況不甚了解。外面的朋友不清楚,那是因為我疏於公開說明(是我的錯),但是同學們上課已經有一段時間的,如果還搞不清楚,那實在令人擔心。  目前的教材,大概分為四大區塊:『名田出版的十二本書』、『部落格的四百多篇文章』、『教學講義』、『交易紀錄、內部通訊與檢討會議』。  
我目前有在規劃第五塊,就是把一些經典投資書籍當成是必讀教材。其實之前已經有把兩本書的菁華放到部落格裡去了,但是因為某些因素,我們覺得這一部份的閱讀功夫還是不能省略太多,所以只好開書單。  
重點如下:  
一、不管是我以前寫的書或是部落格的四百多篇文章,在正式的班級裡全部都是基本的知識!而不是進階或高階知識。所以,這十幾本書以及幾百篇文章,在真正的操作裡都只是基礎而已,已經入門的同學務必熟練。(當然,學習中長線的同學暫時不必理會部落格的關於當沖的文章。)  二、如果是已經拿到講義的同學,那麼,以講義為優先!講義看完以後,再回過頭去看名田出版的十二本書,這樣的次序才是對的。如果因為看那十二本書而耽誤消化講義的時間,那就顛倒了。公開出版的書也是我自己寫的,我可以挺起胸膛來說:那些都是很好的書,但是如果跟講義放在一起,當然講義更重要──這不是說已經出版的書不重要,而是閱讀次序要放在講義之後。  三、對同學而言,正確的順序是:『消化講義』然後『閱讀部落格的四百多篇文章』,再來『閱讀我以前出版過的書』以及『閱讀經典投資書籍』。  
四、對一般網上的讀者而言,順序是:『閱讀部落格的四百多篇文章』,再來『閱讀我以前出版過的書』。(至於『閱讀經典投資書籍』部分,同學會有我的指導,而一般讀者沒有,所以差別很大;既然差別很大,就不放在一起做比較了。)  
五、再次強調,一定要請讀者多加注意:不管是我以前寫的書或是部落格的四百多篇文章,甚至是書店裡那些『經典投資書籍』,都只是基本知識而已!──萬萬不可以因為讀了那些書籍感覺很充實了就志滿得意,注意,萬萬不可以!因為那些閱讀的功夫都只是基本功、那些珍貴的投資觀念都是基本常識。(對贏家而言是常識,但是對絕大多數的人而言有些甚至是根本完全陌生)  六、股市教育最大的一塊、也是最花時間的一塊領域,是:『交易紀錄、內部通訊、檢討會議』,透過這三個實戰的動作,同時展開心理素質的磨練教育。所以,在第三階段我們的時間幾乎都耗費在上面了。  
很多初入門的同學,不太清楚我們到底在忙什麼── 其實,這個念頭暴露出來的是:很多初入門的同學,可能根本不知道『交易紀錄、內部通訊、檢討會議』這三個東西會花掉那麼多的時間!因為他們入門後接觸到的都是規定的以及例行的閱讀工作與上課聽講,似乎並不清楚課程背後最大的那一塊隱性區域:『交易紀錄』與『檢討會議』。  
閱讀的工作,有些我會帶,但是大部份還是要靠各位同學自己先預習。重要的是:你要趕快讀完,因為後面還有更要的事情要做。  
共勉之。
[end]~王力群(王勵群) Randy Wang. 台灣, 台北,2009-03-05 禮拜四 pm.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