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機械式操作法(17)~關於開發交易系統

機械式操作法(17)~關於開發交易系統的問題

【將贏家經驗變成電腦程式,而非用電腦程式來製造贏家】

[寫完]


  有一位在三月二十四號聽過我演講的讀者,寄了一封信給我,談到電腦交易系統的問題。很多業內都會遇到電腦交易系統的問題,其實一般的投資人也會遇到,因為現在很多人都買交易軟體,每個月還要固定繳交傳輸費,花費十分昂貴。所以,關於這方面的問題,是跟大家滿密切的,而非遙遠。

  這位讀者相當用功,本身也有良好的反省能力與邏輯思考,他的問題很長,總結歸納起來只有一句話:為什麼他的交易系統不能夠讓他賺錢?──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他抓到了我在部落格文章中曾經提過的兩個重點:一、方法不對的話,遵守紀律也沒有用,到最後還是難逃一死;二、絕大部分的投資人跟投機客之所以預測正確,與其說是「他們的知識很厲害,所以看對了」,倒不如說『妨礙他們做出原先這個正確預測的負面因素沒有出現。』

  好,讓我們先從頭開始說明一下關於開發『交易系統』的流程(不管這個系統有沒有更進一步變成電腦交易軟體)。這是我個人的經驗,也是我看了很多別人的失敗之後得到的經驗,當然,也是我自己的獲利經驗。如果沒獲利的話,我在這裡講就是無恥了。◎第一關:贏家資格

  開發中短線的『交易系統』,最重要的第一個基本條件,就是:你最好已經是贏家。

  講的更詳細一點:如果是做中線、做波段操作、做一個禮拜、做兩三天、做短線、做隔日沖、做當沖,那麼,我的建議是:你要在成為這個領域的贏家以後(中線跟短線領域),再把自己的實戰經驗轉化為機械化的操作法則(系統化)。但是現在很多人剛好都倒過來,他們是因為之前輸了錢,想要找正確的方法,所以藉助於電腦歷史資料的模擬操作(也就是反覆去跑歷史行情資料找出買賣點),想要靠電腦幫忙使自己「發現」正確的方法(或是厲害的方法)──這樣做,很危險。

  在我個人的閱覽經驗中,很多「交易系統」之所以不能夠賺錢,第一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出在當事者本人沒有充份的實戰經驗,或者是根本就沒有長時間靠做中短線獲利的實戰經驗,所以他們製造出來的系統都有問題。

  在我個人的閱覽經驗中,很多「交易系統」之所以不能夠賺錢,第一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出在當事者本人沒有充份的實戰經驗,或者是根本就沒有長時間靠做中短線獲利的實戰經驗,所以他們製造出來的系統都有問題。

  大家都知道:電腦要取代人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在交易圈中,電腦扮演的工作大概有兩種:第一種是嘗試用電腦建立制式的法則來進行操作,這樣可以取代部分的人腦,其主要目的是為了減少人為的情緒干預,換言之:主角是『減少情緒』。另一個目的:是用電腦模擬市場運作,企圖從其中找出什麼是市場的本質──這一部份的工作,非常艱深,大概都是數學家在那裡做,而且他們也不是純粹交易員。

  請注意:這裡我只列出兩個目的,只有兩個。可能有人會列出第三個,就是:嘗試用電腦尋找出「未知的贏家操作法」──這個理想很好、這個目標很偉大,但是我反對!理由是:在中線跟短線的市場裡,市場的變化遠遠超過電腦資料庫裡面的變化,所以光是用電腦是不夠的,就算找出一個操作法,乍看之下好像績效不錯,等到付諸實行,卻往往行不通。而且,就算可以暫時把它推上路,也要實際操作個十幾年,才能夠知道這個新系統是否經得起歲月的考驗。而這個時間對絕大多數的主管來講,都嫌太長;短視近利的交易圈不太可能會著手進行這方面持續的研究。

  換言之:一個贏家系統,至少要經過十三年的考驗。把這套系統移植到電腦上面之後,至少也要經過好幾年的測試,才能得到初步認證;即使如此,因為市場永遠領先人腦,所以人類還是需要花一部份時間守在電腦旁邊監督,以防意外。

  讓我們仔細想像一下以下的畫面:某個贏家跟一群程式設計者天天聚在一起開會,大家都絞盡腦汁,想盡辦法要把贏家腦袋裡的經驗轉換為電腦程式──不只是包括核心的主流操作步驟,還有一些配套的措施方法,是要用來應付突發的狀況的。◎第二關:多套系統

  接下來,就面臨到第二個大關,就是:你是用一套系統,還是兩套以上的系統?
  注意:長線系統可以忽略短線系統,但是中短線系統很難完全擺脫得掉長線趨勢的陰影干擾。──我所說的中線,其實在國外的大規模交易圈裡,只能算是短線;而我所說的長線(一年以上),在國外的大規模交易圈裡,只能算是中線。所以,更完善的說法是:比較短的交易週期,會受到比它長、比它大的格局(趨勢)所影響。但是!──(注意了)一般的新手交易者,都有個嚴重的錯誤觀念,認為只要做短線,就可以不受中線的影響──我告訴各位:依照我的經驗,做短線的人想要不受中線的影響而成功,那是不可能的!──如果你刻意地極力去擺脫掉中線的因素,那麼,你的短期績效確實有可能會暴衝飆高!但是長期操作下來,你有九成五以上的機率會完蛋。換言之:短線交易者如果忽略中線,則他的短期績效可能會很亮麗!(因為無拘無束亂做、風險壓大,賭對了就大賺)但是就長期而言,此類人物到最後幾乎都炸毀。
  所以,通常我都是用兩套系統在跑。後來我才知道海龜團隊也適用兩種。我大多數的時間都是用兩、三種,不超過四種。長線一種、中線一種、短線一種。如果用四種以上,我不建議,而且是有點反對。

  問題是:坊間幾乎沒有書籍提到兩套系統以上(含)互相衝突的事情──為什麼不提?因為要走到這一個階段,必須要先有一套站得穩的正確系統,然後再引進第二套系統。一般散戶或法人連一套正確的核心技術都沒有了,遑論兩套。所以:想要靠電腦交易程式發財的朋友們,必須自求多福,因為關於這階段的關鍵知識幾乎所有的贏家經驗都沒有公開──至少我看到的情況是如此。
◎結論報告

  綜合以上要點,我再補充幾項常被人忽視(或者根本沒人討論過的)幾項重點,寫在下面:

  一、開發中短線的交易系統,必須要先有一套完整的贏家操作方式,再把它轉換為電腦資料。

  二、開發電腦程式的同時,電腦專家雖然不可缺,但是更重要的是贏家本身的歷史經驗,尤其是他對重大意外事件的經歷與事後的正確解讀。換言之:贏家在此也必須接受機率的考驗,尤其是像黑天鵝效應那樣的重大例外事件。

  三、如果嘗試用電腦程式資料系統尋找『贏的法則』,長線投資可以,但是中短線「極度」困難(做得愈短線,愈難!)就算可以一時獲得成功,長時間運作下來,也難免會穿幫,績效會遠遠低於你的想像。

  四、如果是隨機丟銅板(勝率二分之一),則只要停損機制良好,中期下來,會稍有獲利;但是時間如果再拉長,就怕黑天鵝了。

  五、千萬要記住:如果核心技術有問題,那麼,就算你的心理很健康、停損都有設、資金部位也都有管理,到最後仍然免不了失敗。周邊搭配措施如果都有照顧到,但在此時周邊措施扮演的角色卻是延緩你的死亡而已。

  六、原則上,每個市場的基本操作精神都相同!(無形的精神、心法、觀念相同)但是有形的技術法規多多少少都會有出入,所以我們要調整參數、修改細部規定,才能夠讓系統穩定。換言之:假如你的基本技術功力不紮實,就沒辦法兼顧很多的市場──所以,當你試圖把一套法則應用在很多市場卻嚐到挫折的時候,注意:此時你應該檢討的是自己的基本功力是否紮實,而不是立刻檢討是系統有問題。(換言之:是自己有問題,而不是系統有問題。)

  七、目前為止,型態學在操作裡面所佔的分量依舊是非常重!但是電腦對於圖形(型態)的判斷能力奇差無比!所以很多交易系統之所以無法突破瓶頸,依我個人的淺見,其主要問題之一是出在「形態無法辨識」的弱點。

  八、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目前電腦的人工智慧依舊無法取代贏家所有的智慧,所以投資人不可以過度依賴電腦交易系統!這也就是為什麼大多數有電腦交易系統的贏家都必須花時間去監督系統的原因。

  我這些年來的感慨是:很多部門的主管都不相信自己的交易員,因為他們認為交易員的人為情緒一定會常常失控,所以要引用電腦,用電腦的紀律化精神來約束人為情緒的干擾。這個顧慮是沒錯,但問題是:他們依舊是請那些他們不信任的交易員去設計交易程式──換言之:他們有可能是請了個「情緒容易失控、法則也不嚴明」的輸家來設計系統──這種換湯不換藥的精神,我不表贊成。

  業界目前最奇怪的現象,是大家都在設計「適合自己」的系統(美其名是如此,其實大多數都是在掩飾自己還沒有找到正確方法的窘況),而不是在一種良好的『傳承制度』之下沿用前輩所傳授下來的、已經經過歷史考驗的系統──會形成這種現象的原因當然很複雜,但最主要的原因依舊是出在業界本身(或是投資者本人)的短視近利與無知,所以使得正確的交易系統無法出頭。

[end]

~王力群(王勵群) Randy Wang. 台灣, 台北,2009-03-26 禮拜四 am.10:00~2009-03-29 禮拜天 pm.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