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機械式操作法(18)~交易系統的建立

機械式操作法(18)~交易系統的建立

【磨練與反省】

[寫完]


  交易系統(不論有沒有電腦化),有好幾個部份,包括剛開始的『歷史行情驗證』,然後是建立『進場法』、『出場法』、『部位計算(資金管理)』、『風險管理』,以及大家最漠視的『系統改良』。

  回憶我自己的過去,長線的投資法是最早建立的,大概只花了很短暫的時間,比起一般投資人在市場上待了幾十年都還不知道長線操作法,我實在幸運太多了,要感恩。

  中短線的交易系統,則花了我十幾年的功夫。

  K2法是我在一九九九年發明的,當時台股指數期貨上市還不滿一年。台股指數期貨剛上市的時候,我還在忙著用型態跟K線作波段(中線操作),期指大概上市八個月後,我才開始做它的當沖。

  K2法的基本架構發明,我只花了三個禮拜。

  是啊,只三個禮拜;嚴格講起來,三個禮拜都不到。但是這沒什麼好炫燿的,因為接下去,從「K2法」進展到整個『K2交易系統』,我大概花了整整九年的時間。

  改良系統的時間之所以那麼長,是因為K2的績效問題。

  注意:對於資深贏家而言,不只是要賺錢,而是要求績效要提高。但是很多人都不了解這一點,看到K2法在某段間內表現良好,就誤以為接下來的一百個月都可以像這個月一樣有這麼好的績效。

  原始的K2法,當然可以賺錢,就這一點而言,已經勝過了不知道多少的坊間操作法;但是在融合中線、融合資金管理、融合風險管理的整體系統方面,原始的K2法當然還不夠完美,所以要改良、要進步、要更加強。

  在建構系統、改良系統的同時,我印證了一個我自己在早些年的想法,就是:績效的提升,跟系統的管理有極大的關係,而且超乎一般人的想像。

  如果有兩組人馬,同樣是都有做管理(資金、風險)以及改良(修改法規),那麼,這三者之間的搭配,如果找到關鍵之處予以突破,績效可能會呈現兩位數的成長。換言之:愈是注重三者融合的那一組人馬會勝出。
  
  我要找的就是這個。績效的提升,使我確認之前的原始方法是對的。照道理來講:如果一樓蓋的很堅固,二樓以上才會蓋的更穩。

  我的操作生涯,將近十分之九的時間,都是在研究『如何提升績效』當中度過──而一般人完全跟我相反,他們是在「尋找賺錢的方法」當中度過。新手入門,當然是要先尋找對的方法,但是不可以耗損太久的時間,因為後面還有很多教育訓練要做。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如果花費十年時間去尋找對的方法,接下來大概又要花個三、五年的時間去提升績效──這已經算是很優秀的──依照我個人的閱歷,一般人大概都是花個十幾二十年的時間,卻依然還沒有找到對的方法,而是那裡搞隨機致富。這樣一來,他們也就沒有所謂『改良系統』這件事了;因為系統還沒有建立起來。

  尤其是『資金分配』這件事情,我也是花了很久的時間才知道它的重要性──連我都花了很久的時間,更遑論是一般人。

  我想說的是:如果你看到某個操盤手的理論當中沒有提到『改良系統』跟『資金分配』,那你最好要注意一下;資深贏家幾乎都把時間花在這上面了。隨機致富的假贏家則否。

  在第一階段,也就是尋找『對的方法』這一個階段,我沒有看什麼投資書籍,那時還太年輕,完全憑實戰的經驗來修正方法。現在事隔二十多年,回首前塵,我剛進股市的時候,股市所需的各種心理知識與思考素質,我大概都具備了一些,所以在往後的二十年才能比較順利。一般人的思考沒有邏輯性,所以就吃了大虧。一直到現在,我還是會跟大家強調歷史學、心理學、思考邏輯、佛學、哲學、機率……這些通識科目在股市裡的重要性,可惜讀者反應不是那麼好。

  一般人的觀念,幾乎都被亂七八糟的技術觀念給污染了,並且沉痾難返。人只要活著,如果不知道修行,就會不斷地被各種成見錯見所污染,到最後知道了很多垃圾資訊,卻變成了一個無知的人。

  第一階段:是尋找對的方法。那時候我才二十幾歲。

  第二階段:是依據對的方法來建立系統。第一跟第二階段大概都是興致勃勃、渾身充滿戰鬥意志的。

  第三階段:維持系統的運作,使系統不墜、使真理不墜。

  ~在此階段,操作者學習與系統共處,調適自己的身心,從中鍛鍊自己的人格、磨練自己的心性。

  第四階段:改良系統。使系統精進、使自己更謙卑。

  ~系統運轉一段時間之後,會因為市場的大環境條件改變而須要跟著做調整,或者是系統運轉一段時間之後就暴露缺點了,此時要想辦法維修、改良。但是,很多操盤手在此階段已經賺到錢了,他可能會變的很驕傲(或者說:他一定會很驕傲,甚至變的狂妄,但是自己卻不知道),驕傲的人是不會去改良自己的系統的。

  關於交易系統的知識,投資書上記載的很少;大概有四分之三或五分之四的部份須要當事人自己去研發。但是違反交易系統的有害知識,卻遍地都是!所以,一般的投資人永遠被錯誤的知識所包圍,甚至終身不得解脫。

  我再強調一次:關於交易系統的知識,投資書上記載的很少,少到可憐──所以,一般人對於真正有益處的系統知識,會感到陌生、徬徨、不解,甚至感到恐懼、被騙。因為那些真實的知識長的跟錯誤的知識不一樣。

  當投資人看到真正的賺錢法卻感到恐懼、憤怒、被騙的時候,那種氣氛真是沉重,難怪資深贏家都不願意拋頭露面與群眾接觸。

  這是一條孤獨的路,但是它的冷清會讓你的邪慾冷卻,理智清涼。  (關於系統,還有很多話題,我們以後會繼續講。)

[end]

~王力群(王勵群) Randy Wang. 台灣, 台北,2009-03-30 禮拜一 am.10:08~2009-03-31 禮拜二 am.1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