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技術分析(14)~《炒股的智慧》書中關於技術分析的重點摘要 [1]

技術分析(14)~《炒股的智慧》書中關於技術分析的重點摘要 [1]

  這幾年,大陸出版的股市書籍非常多,有些種類甚至比台灣還齊全。這本由旅美華僑陳江挺寫的《炒股的智慧》是我看過內地寫的最好的股市書籍之一。

  注意一下:內地同胞不叫「做股票」,而叫做「炒股票」。他們所謂的「炒」其實就是一般的『操作』而已,跟台灣主力的「炒作」股票不一樣。

  這本書雖然寫的很好,但是按照慣例,書中還是有些地方講錯,所幸錯的不多。我把書中的菁華節錄一部份貼出來,希望對大家有幫助。順便也推薦一下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自己去買,三聯出版社出版,不過是簡體版。

~王力群(王勵群) Randy Wang. 台灣, 台北,2009-04-23 禮拜四 上午 10:55



《炒股的智慧》重點摘錄

◆第二節 技術分析的基本知識
  1、技術分析在華爾街已發展成一個體系,有關技術分析的書常有五六百頁之厚。就我個人這麼多年的炒股經驗,覺得這些書的內容多在鑽牛角尖,為了分析而分析。我在這裏將我在實際操作中證明最為有用的概念寫出來給大家分享。這些圖和分析都很簡單,但我每天都在用,它是我用來判斷股票運動是否正常的指標。

●王力群解說:陳先生在這裡列出三張圖(圖很簡單,故省略),就是漲勢、跌勢、整理,三種基本盤室。他特別強調"整理盤"「無勢」(沒有趨勢),所以不值得介入。但是這一點絕大多數自以為聰明的人都會過度違反。

  2、心理分析:有人問一位投資專家:“股價為什麼會升?"他想了會兒說:“因為買者多過賣者。"現在大家明白了:股票升的原因不是低的成本收益比率,也不是高的紅利或是其它堂皇的理由,而只是因為買者多過賣者!雖然成本收益比率或紅利都會影響投資者買賣的決定,但它只代表了過去。影響投資者決定的最重要因素是對未來的預期。一隻成本收益比率很高的股票,表示這家公司過去沒賺什麼錢,但不表示它未來也不賺錢。
  3、以升勢為例,升勢開始時一定是買主多過賣主,因為在無勢時,買賣的力量基本均衡。一下子多出了許多買主,在交易量上的表現就是交易增多。隨著股價的升高,第一波買主入了場,這時有人在紙面上開始有收益,他們開始獲利賣股,我們在圖上就看到反調(回跌)。這時的賣主總的來說不多,我們會看到交易量減少。否則這便是不正常的升勢。如果股票確有吸引力,如開發成功什麼新產品,第二波買主會進場,重複第一波的過程。在圖形上,我們看到一浪高過一浪,股票總是以波浪形上升。
  4、無勢圖表示市場對這只股票沒有什麼看法,它在某一區間漫無目標地遊動。買方和賣方的力量基本平衡。朋友,你認為什麼因素使投資者入市買股票?華爾街有過調查,使一般投資者入場買股票的原因最主要的就是因為股票在升!你明白了嗎?一般投資者入場買股票主要不是因為股票的成本收益比率低或紅利高,而是因為股票在升!升!升!除了股票在升的理由之外,其它因素都是次要的。這就是為什麼股票一開始升勢,它往上一波高過一波,不會馬上停止。要想學習養成對股票運動的感覺,你必須牢牢記住這一點。

◆支撐線和阻力線
  5、當股票在一定的區間波動,把最高點相連便成阻力線,把最低點相連便成支撐線。從紙面上解釋便是股價升到阻力線時會碰到很大的阻力,不容易繼續升上去,即出現很多賣主。而股價跌到支撐線時會發現很多買主,股價不容易跌下去。
  6、阻力線一時被突破便成了新的支撐線,同樣,支撐線一旦被突破便成了新的阻力線。

◆平均線
  7、平均線的目的主要是用來判定股票的走勢。股價的運動常常具有跳動的形式,平均線把跳動減緩成較為平坦的曲線。
  8、平均線的形狀取決於所選擇的天數。天數越多,平均線的轉折越平緩。
  9、我自己習慣用兩百天平均線來衡量股票的長期走勢,五十天平均線來衡量中期走勢。

  10、我通常不買股價在兩百天平均線下的股票,做短線時例外。

◆其它圖形
  11、我自己日常留意的技術分析圖形就是以上幾種。但這節的題目是技術分析的基本知識,我不得不提一下其它圖形,否則名不符實。

●王力群解說:陳先生在這裡列出的幾種技術圖,都很簡單;注意:真正的技術贏家所使用技術,並不是一開始就很複雜,真正的精采戲是在這些簡單技術的巧妙變化!但是一般人都沒有耐心學。

  12、一般的技術分析書都會提到××、×××、××××等等的圖形。遺憾的是,我的實踐經驗證明它們沒有什麼實用價值。對我沒有實用價值並不表示對其他人也同樣沒用,我建議嚴肅的炒手自己去找這方面的書學習。我將本書的範圍限制在自己親身證明最有用的知識,並不打算包羅萬象,請讀者原諒。
  13、有電腦軟件的朋友常常會看到MACD、威廉等等電腦計算的買賣指標,流行的有二三十種之多。我學股的第二年曾花很多時間研究這些指標,結果上了大當。我自己花了很多學費後才明白這些指標都有“見光死"的特點。也不能說這些指標錯了,這些指標的發明者通常有輝煌的經歷。我自認站在巨人的肩膀之上,結果從巨人肩膀跌下來,摔慘了!我自己常用的前面三個圖形也不是我自己發明的。但我在實踐中體會到它們背後的心理因素,人性是不容易改變的,所以它們一直有效。希望它們不會因為這本書而同樣“見光死"。當然,我相信不可能,人性哪有那麼容易改變的?關於其它圖形背後的大眾心理變化的合理解釋,有待行家高手的進一步研究。

◆支撐線

  14、在支撐線稍下的點是賣出點。支撐線一旦被突破,表示升勢結束。

●王力群解說:支撐線(趨勢線)的買賣法其實用處很大,但是因為很樸實,所以一般人不愛學。另一個原因是支撐線操作法的心理分析知識不容易取得,所以與一般人無緣。


◆股票的正常運動
  15、把握投票走勢最最關鍵的是判斷股票是否處於正常運動狀態。我認為下列幾點有助於讀者朋友從概念和操作上體會和掌握什麼是股票的正常運動。
  16、股票的走勢及走勢線:在正常的升勢中,每個波浪的最高點應較上個波浪的最高點為高,最低點也應羅上個最低點為高。整個股價的運動應該在走勢線之上。在正常的跌勢中,波浪應一浪低過一浪,最高點較上個最高點為低,最低點也較上個最低點為低。
  17、支撐線和阻力線:一旦阻力線被突破,股票應該繼續上升,雖然可能有反調,便反調不應該跌到阻力線之下,否則便是不正常運動。同樣,一旦支撐線被突破,股票應往下跌,否則的話,便是不正常運動。如果股票一跌破支撐線便反彈到支撐線之上,可能是買股的好時機。

●王力群解說:以上這三段話好像是老生常談的廢話──注意,這三段話裡面的基本原理隱含『正確操作法』的重要關鍵……所以你的基本功一定要打好基礎。


  18、平均線:以兩百天平均線為例,一個正常的升勢,股價應在兩百天平均線之上;一個正常的跌勢,股價應在平均線之下波動。否則,都可以認為是不正常運動。


[摘錄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