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機械式操作法(22)~只管訊號,其他的就不要再執著了。

機械式操作法(22)~只管訊號,其他的就不要再執著了。

【不要再問了,只要問自己準備好了沒有?】

  
  上週五 2009-4-17,一根長黑,市場上照例又有很多人在那裡問:「這個盤怎麼了?」、「會跌到哪裡?」、「該不該賣?」、「該不該空?」……唉,這樣搞下去,就像搞輪迴一樣,要搞到幾時方休?

  長黑就長黑,除非它碰到我的進出場訊號,否則管它長黑短黑,都對我沒有意義。(對預測法才有意義。)

  長黑就長黑,如果它有碰到我的進出場訊號,我就動作;至於其他的技術分析,只要不是在我的交易系統之內的,都對我沒有意義。(對別人或許有意義,或對某個方法有意義。)

  長黑又怎樣呢?如果你的交易系統沒有把長黑的情況考慮在內,那麼,這是什麼爛系統呢?(如果一個系統沒有考慮過大漲跟大跌的極端狀況,就是賠錢的系統。)

  如果一個投資者到現在還沒有一個正確的交易系統?那麼,這個人呆在市場裡幹什麼?送禮嗎?送錢給主力花嗎?

  做事要有計畫,在股市裡做事,尤其要有計畫。

  如果沒有計畫,就是在見風行事、見風轉舵,心裡沒有主見,臨場遇到狀況就慌了。這樣還想贏錢?不可能的。

  不要去追逐盤勢,也不要去預測未來。我不想把自己累的像狗一樣,天天追著這個盤在跑。

  把正確的方法學好,然後依照正道來擬定交易計畫,接著就是依照計畫來執行。盤勢未來是漲是跌,跟你沒有關係,只有在『當下』它碰到了我的進出場條件,它才對我有意義。

  唯有把計畫擬訂完善,這樣,『當下』如果發生極端的狀況,才不會慌亂。

  拋開機械派跟預測派的差別不談,學習技術分析,主要目標不是學習預測,而是學習『在預測不準確的時候,我們應該怎麼辦?』──如果你沒有應變能力、如果你沒有準備好配套措施,那你就永遠是技術分析的門外漢。

 
[END]

~王力群(王勵群) Randy Wang. 台灣, 台北,2009-04-20 禮拜一 中午 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