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股市心理學(25):注意學習態度的一念之間。

股市心理學(25):注意學習態度的一念之間。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未完,2009-04-03 禮拜五 上午11:46增訂]

  
  記憶中,高中時候上化學課的時候,每當聽不懂老師在講什麼的時候,我總是想:「啊,沒關係,反正回家還有時間,下課以後我再自己看看書吧……搞不好再多看幾遍就會懂了……」──結果,是有「多看個兩三遍」,但還是似懂非懂;到了考試的時候,考卷一發下來,更是全部都不懂。

  那時,我們班上有很多很厲害的同學,我常常會拿那些不懂的問題去請教他們,當他們「苦口婆心」講解了一遍以後,我大概還是聽不懂。我想:我那個時候一定是「臉露迷惘之色」,那些幫我講解的同學看到我「如此神情」,大概就知道我還沒搞懂,於是就自動再講一次──有時候,即使他們講了好久,但因為我天資愚鈍始終未解其意,所以感覺有點不好意思,於是就想趕快走,免的丟人現眼──過了幾年回想起來,我發現當時想「快快離開」的背後動機(潛意識)好像是「既然不懂,就不想再問了,免的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唉,這種心理真是很糟,愧對那些當年願意教我的好同學。

  學不好化學,沒什麼,那我就不要當化學家就好。股市的操作方法,如果是只講長線的入門方法,比我們的高中化學要簡單多了。所以,如果股票交易沒做好,我從沒有放棄過,因為我知道「把股票做好」跟「考上台大醫科」這兩個目標比較起來,絕對是考上台大醫科比較困難,而且難非常多。我雖然在部落格寫了一些關於股市的看法(有人認為是寫了很多),但我覺得那些知識很多地方都是基本的做人做事的道理(股市心理分析是做人的道理,技術分析則是做事的道理),所以它是順乎人情的,絕對不會像經濟學教科書上那些微積分算式那樣艱澀難懂。

  大多數人的股市學不好,是因為成見太深,被外面的錯誤觀念污染的太厲害。我唸高中化學之前,可沒有人那麼無聊跑來「污染我的化學觀念」。

  為什麼有這麼多人要來污染群眾的投資觀念?因為群眾如果被教笨,就比較好騙,股市內外的那些不肖商人就很方便操弄群眾,藉以推銷他們的商品,或是達到某種別有居心的企圖。

  在股市教學中,我們一再碰到的問題,其實不是教材知識的「難懂」,而是學習者「不願意接受」這樣的觀念。

  我在剛開始教學的時候,曾經有蠻長一段時間誤以為大家是因為教材講的太晦澀所以才難懂,後來我逐漸搞清楚了,真正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最普遍的問題不是出在知識表達形式的艱澀(當然這方面我也要做改進),而是出在「拒絕接受」這樣的觀念。

  原因是:如果『接受』這樣的觀念,就表示他以前的舊觀念都要來一次大掃除──啊……憑什麼我要否定我的「過去」呢?──當這個人這樣想的時候,心裡就升起一道牆壁了。


......... 

[未完]

~王力群(王勵群) Randy Wang. 台灣, 台北,2009-04-03 禮拜五 am.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