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股市心理學(26):在股市中要全面學習人生道理,並非只學股市技術。

股市心理學(26):在股市中要全面學習人生道理,並非只學股市技術。

【進股市,學做人】

[寫完]

  
  一般人,因為沒有拿到正確的方法,所以進入股市後幾乎都是在混日子,或是陷在隨機致富的陷阱裡自我陶醉,到頭來,終究是一場空,什麼都沒學到,什麼也沒有帶走。

  至於我們自己的讀者跟學生呢?……歷年來,也教了一些學生,有成功的,也有失敗的。失敗的例子,除了因為我教得不夠好而深感慚愧之外(我會想辦法改進),另外還有四個最主要的原因:第一個原因是自己的成見太深,在學習的過程中信心動搖、懷疑叢生,然後逐漸冷漠,最後放棄。第二個原因是自己的定力不足,被外面的誘惑給拉走。第三個原因是學了以後發現這一行不是想像中這麼悠閒,而是要用功不能偷懶,於是心萌退意,知難而退而不是克服困難。第四個原因是有心學習,但是外務繁忙,沒有太多時間學習,日久則課業荒廢,或是逐漸退步。

  除了以上四種失敗的例子之外,有些同學目前還在研讀階段,對此,我要慰勞大家一聲:大家辛苦了。在這條路上,已經立志的同學既然已經下定決心,那我也會善盡我的輔導責任;不過,我也不年輕了,沒有辦法一天工作二十四小時,現階段我只能做到一個禮拜工作七天而已,這樣的工作量其實是不夠的,請同學多體諒、包涵。

  不過,就算已經立志學習,但是每個人的天賦資質有差,後天的環境也有差別,所以,在學習的道路上,應該抱著坦然的心情,先要了解自己的缺點跟優點、了解自己的心態、了解自己的天賦在哪裡、了解自己的不足之處,然後學習坦然的心態去面對這一切──優點不可久恃、缺點不可掩飾。凡事都要面對現實,不要逃避。要勇敢面對自己的性格弱點以及陰暗的潛意識。

  如果立志堅強、剛毅不拔,則成功之日遲早會來。但是,股市一道,本來就是心魔很多、誘惑很多,所以,在這一路的學習過程中,同學們應該有一個了解,就是:我們來到股市,不只是要學習股市的技術與心法,更重要的是要學習整個人生的道理。如果您只學到股市的技術與心法,而不曉得把股市精神應用到整個人生層面,那麼,就有一點「入寶山卻空手而回」的遺憾。
每個人剛開始進入股市,幾乎都是為了「賺錢」,我也不例外。只不過當年進入股市兩年後就碰到一萬兩千點大崩盤,於是我很快覺悟到在股市裡不能單純以賺錢為目的,而是要學點什麼東西──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愈來愈感覺到『賺錢只是確切地執行正確的操作策略之後的副產品』的真諦,換言之:在股市裡,如果你只存著追逐金錢的欲望,那麼,無疑地,你最後終將成為輸家。所謂的贏家,是對賺錢的方法與道理有興趣,所謂『生財有道』,就是這個意義。如果「生財無道」而自己又不覺醒,那就是一場災難的開始。──有鑑於此,所以我很早就開始學著把錢看淡──把錢看淡以後,我們看事情會變的更理智、更客觀,我們的實質戰鬥力才會提高──單純靠金錢慾望激發的戰鬥力,只是虛火上升而已。

  雖然我們知道股市裡有很多道理值得去研究、追求、實踐,而且我們也花了非常多的時間藉由寫文章或是上課的方式跟同學反覆講解這個概念,但是,不可否認地,「金錢慾望」這個玩意兒畢竟是很強烈的,它有很大的一部份埋藏在我們的潛意識之中。同學們在剛開始上課的時候,可能因為新鮮人的理想性還很崇高、柔軟度也夠、肯放下身段,所以都能欣然接受『要把金錢慾望看淡』的觀念──但是,等過一段時間,實際操作的時候一旦遇到阻礙,這個慾望又會發作,到那時,就要看後天教育施展的功效有多高了──如果後天教育壓不過先天的業障,那麼,這個股市教育就會失敗,我與這位同學的這一段師生緣份也將黯然結束;到那時,回憶這位同學剛進來的時候那張純潔無瑕、對教師充滿期待的善良面孔,我心中就會覺得悽涼慘然。

  人類的力量,畢竟是有限的,所以我們必須提防金錢慾望這個心魔的隨時復發──但是,有時候,同學沒賺到錢是因為我教得不夠好,或者是我沒有能力把他教成贏家。對於這一類的同學,我心中感到歉疚,只能希望這一類的同學能夠多給我ㄧ些時間、多給自己一些時間,看能不能漸入佳境,畢竟股市修煉這個工作並不是可以一日速成的,而是經年累月的硬功夫。

  在這內外夾攻的壓力之下,我還是必須很誠懇地建議大家、給大家一個我心底的忠告:『在股市中,最重要的是學習做人做事的道理;股市就是一扇窗口,經由股市中持續不斷的學習,使我們透過股市這扇窗口看到外面更廣大的世界。』

  在還沒有成為股市贏家之前,您必須要有這個認識,明白『在股市中除了學習操作的技術之外,更要學習許多人生的態度,包括:自律、恆心、毅力、謙虛……等等,並且要將股市中持續不斷的學習精神廣泛運用到人生的其他領域,以開拓自己的智慧。』──如果你能夠有這層認識,那你就作好了心理準備,以後遇到操作挫折的時候,也比較能處之泰然。
  如果您在股市中一直沒有這層認識,那麼,您的學習過程中,將會逐漸染上銅臭味,到最後,您會在不知不覺中扭曲了自己的心智。

  有很多同學,因為缺乏這層認識,以致於在初步開始獲利之後就志滿得意,轉而以追逐金錢為第一目標。這樣必然遭致最終下場的失敗;很遺憾。也有很多同學,因為缺乏這層認識,以致於在遭遇挫敗的時候更加怨恨、灰心、喪志,因為股市是他的首要一切,在沒有其他的智慧輔助之下,他的虧損打擊會遠遠超過明瞭這層道理的同班同學。  我們盡人事,聽天命;萬一不幸在股市中遭遇挫折,但因為我們一直持續在充實股市之外的知識與智慧(將股市的學習精神與領域都發揚光大),所以,即使遭遇金錢損失,但我們畢竟還是學到了東西;學到什麼?學到寬闊的心胸。
◎結語

  在這一路上,會有一些同學放棄走這條路,除了某些極端的負面原因之外,一般而言,以下這幾種狀況都是頗讓人遺憾的:

  一、很多同學在進入市場之前,並不知道股市學習是需要花時間的;等到實際接觸以後,才發現須要很多時間,但是自己的本業工作忙碌,所以沒辦法學成功。

  二、結婚生子,需要時間照顧家庭,所以沒時間專心操作。

  三、因為本性的意志力薄弱、缺乏耐心跟恆心,無法貫徹始終,所以花了很多時間還是無法成功。

  四、業障實在太重,雖然有心學好,但卻無法學好。

  五、天資實在太差,雖然有心向學,但是獲利率一直無法讓人滿意。

  以上這五種原因,都是我碰過讓人遺憾的例子。為了給他們建議,所以我寫了這篇文章。

  同學當中,一定會有人失敗,有人成功。失敗的同學,有些是因為人生目標轉移──如果是這樣,那麼,您更要知道:市場中,除了股市技術之外,你還可以學到其他很多東西。有時候,如果暫時不以盈虧成敗論英雄,我們將會發現:有形的技術或許難了點,但是無形的精神領悟,卻沒有那麼高的門檻,就算我們沒有辦法完善運用技術,但精神方面的知識卻不是這麼艱澀與昂貴。如果我們有此認識,那麼,入寶山是絕對不會空手而回的。 
[end]

~王力群(王勵群) Randy Wang. 台灣, 台北,2009-04-10 禮拜五 am.10:35--2009-4-13 禮拜一 pm.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