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重要文章(17)~學習技術分析的一個重要觀念:要能抗拒誘惑。

重要文章(17)~學習技術分析的一個重要觀念:要能抗拒誘惑。
  

  每個人在剛開始學習技術分析的時候,都會存有幻想,認為這套東西內容豐富、可以幫我們賺錢,於是我們感到雀躍、對賺錢的交易技術充滿了美麗的憧憬,甚至歡欣鼓舞。

  其實,二十多年過去後,我現在回想起來,學習技術分析,×的,就跟出家一樣,一堆規矩要遵守,真的是很幹。

  還好,這十幾年來,我也逐漸習慣,憑我微薄的天資與貧乏的努力,勉強可以做到『習慣』它的紀律,進而稍微體會到一點運用技術的時候的賺錢樂趣。

  所以,一般人當初剛開始學習技術分析的時候,那種興奮之情,不能說錯,但是多多少少帶一點虛無的浪漫味道。

  這就好像當年我高中一年級的時候剛接觸佛法,剛開始接觸的時候,很興奮,認為找到真正的人生哲理了……但是過了幾年,我就領悟到佛法是要實踐的,而修行這條路上的艱難困苦,實非外面的人所能夠了解。

  不論是交易市場還是修行,剛開始都會有一段艱苦的路要走。在行進之間,必須同時學習智慧,以便增強自己的毅力與抵抗力,這樣,雖然道路坎坷,但是我們心裡是踏實的、愉悅的──假如是走旁門左道,跟真理漸行漸遠,那就是貪嗔癡,會有很多慾望跟怨恨,談不上所謂的快樂了。

  在技術分析這麼多五花八門的招數當中,最重要的,不外乎就是長紅、長黑、M頭、三尊頭、箱型底,這些東西。問題是:這些東西簡單嗎?

  這就跟修行一樣,很簡單,只要做到『行善』就好。但問題是:要抗拒惡魔的誘惑,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技術分析確實是有很多豐富的內容,但是它豐富的模樣跟一般人所想的,會差十萬八千里!為什麼呢?因為一般人在潛意識裡面都認為致富會有捷徑可循,所以連帶就會把技術想像成是一種「奇門遁甲」之類的工夫。換言之:如果這門技術太正經八百,吸引不了別人的興趣;反而是一些怪招、奇招、險招,才能夠讓人流口水。

  男人不壞,女人不愛;技術不炫,散戶不愛。

  我要先提醒大家的是:雖然在技術分析這麼多招數當中,最重要的就是長紅、長黑、M頭、三尊頭、箱型底這些東西,但並不表示我只會這些東西──不要誤會我的意思,也不要誤會只要懂這幾招就可以變成贏家了。

  以長紅、長黑、M頭、三尊頭、箱型底這些東西為例,如果要做好這些基本功夫,就要化繁為簡,過濾掉其他的許多雜訊,換言之,就是拋開掉其他的一些雜亂的小訊號,而只專注於利潤多的訊號。這樣一來,操作者的工作就是在『抗拒惡魔的誘惑』了,因為大部分的雜訊才是市場上真正大多數人的想法,也是群眾慾望的集中地。

  很多想學技術分析的人,都好高騖遠,以為知道技術就等於學會,殊不知,最困難的地方是在:有一種陰沉的慾望、或是週遭環境的邪惡誘惑、或是自己心中矇矓晦暗的潛意識……這些會阻止我們去做正確的事。

  對於已經拿到正確技術的人而言,在交易生涯中,將近一半的時間,都是在做這種心理修練的工作,也就是阻止自己被惡魔所誘惑。

 (對於還沒有拿到正確技術的人而言,不在以上所討論之內。)

  現在同學應該明白了,為什麼這麼多人在市場裡無法成功,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無抗拒誘惑。
  
[END]

~王力群 Randy Wang. 台灣, 台北,2009-02-06 禮拜五 am.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