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2009-02-01 的股市叮嚀:不要輕忽「健忘症」。

2009-02-01 的股市叮嚀:不要輕忽「健忘症」。


  在交易市場中生活,要知道的學識很多,有很多知識須要背誦,也有很多項目需要隨時隨地都能夠記得起來。

  現在很麻煩的一點是:很多人知道一些交易規則,但是卻忘掉了。而且這些交易規則都很簡單,如果說是會忘掉,真是令人詫異。

  譬如說:大家都知道我們一再重申資金不可以做滿倉,但是就有很多人跟我談話的時候跟我說他做了滿倉──好像他不知道我一再重申資金不可以做滿──後來證明,他是真的不知道!但是這個不知道並不是說他從來沒學過『資金不可以做滿倉』這條大原則,而是他曾經學過,但是後來「忘掉了」!──這一忘,就糟了──更糟的是:我提醒他我曾經講過,但是他還是記不起來!──奇怪的是:我記得他當初確實是知道這些基本規則的,但是後來「不知發生了什麼事」,使他「忘掉了」,而且忘得很乾淨。

  這讓我有一個感慨:人類的急切的欲望,確實是會讓自己改變,而且變的不知不覺、變的有夠離譜,跟當初的模樣差了十萬八千里。

  大家不要誤會我是專指滿倉這件事,不是的,我這個感慨是泛指所有的交易的重要規則。除了不能做滿倉以外,還有很多事情要學習、要背誦、要實踐的。

  交易的知識雖多,但是只要肯花個幾年的時間就可以大致掌握熟悉。但問題是:一般人不願意等那個幾年──這可就麻煩了。

  有些知識上手快,有些知識會比較慢熟。其實,這裡有一個超級大問題,是很少人願意提的,就是:對所有的贏家而言,交易市場最難學的東西,就是『我如何保持我的獲利,而不會再退轉?』。

  一般人都把焦點放在「我如何成為贏家?」──嗯,話是沒錯,但是對我們而言,真正困難的地方是如何保有現在這個地位、如何保有現在這個戰果。

  成為初級贏家以後,還有很多事要做。這不是一般人想的那麼簡單。

  大家現在應該知道為什麼這麼多曾經賺過錢的人後來都退回去了吧?──嗯,原因就在於:人是會變的,而且變的不知不覺。

  所以:做人做事,都不要太健忘,要常常複習以前知道的東西,否則很容易忘掉。

[END]

~王力群 Randy Wang. 台灣, 台北,2009-02-01 禮拜天 晚上11點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