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2009-02-03 的股市叮嚀:不要蠟燭兩頭燒。

2009-02-03 的股市叮嚀:不要蠟燭兩頭燒。


  在交易市場中生活,要取得另一半的諒解。

  不管是妻子或是女朋友,不管是老公還是男朋友,我們都誠摰希望得到他(她)們的諒解。

  股票市場或是期貨市場的交易,是難度很高的事業,須要專注的學習,所以要花時間──這段磨合期,須要得到另一半的諒解。當然,另一半能夠給予精神上的支持當然是最好。

  (我強烈反對另一半給予資金上的支持,現代的男女關係複雜,不應該再有金錢糾葛。)

  如果另一半不能夠給予支持,那怎麼辦呢?……那就算了。

  如果家裡反對你在交易市場裡,那就想開點吧,畢竟這個市場惡名昭彰,主力坑殺散戶的事情每年都有,叫家人怎麼能放心呢?
  
  所以,如果家人反對,勢必會造成心理上的壓力(有形的壓力跟無形的壓力,都會有),那麼,想要操作順利,難度就提昇了。

  所以,如果家人反對,我的建議是:

1。退出市場。

2。徹底放棄頻繁的交易。

3。必要時,短線跟中線的交易也要放棄,因為心理上的壓力會立即提升操作上的難度。

4。想開點。明白自己在這樣的壓力之下,操作不可能會太好,所以坦然面對交易上的挫敗。

  其實,我以前考慮過很久,恐怕只有第一項建議才是我們真正應該對當事人提出的。但是這樣一來,變動太大,對當事人而言是一個痛苦,所以我才會有第四項的建議。

  換言之:如果家裡反對,我真正應該提出的建議是:那就先退出吧。如果要留下來,而又需要老師在旁邊繼續輔導,我想:很難找到一個老師願意接這個擔子。

  讀者可能會覺得很奇怪,怎麼我們最近都比較少談論技術上面的事情?──嗯,技術上確實是有些要討論的,沒錯,但是對我們很多同學而言,這種心理生活上的事情,也是煩惱,會影響操作。

  其實,每個人都一樣,都會有這方面的問題。只是很多人連初步的技術問題都還沒有解決,再跟他談這一類的心理問題,稍嫌早了點。不過,遲早是會碰到的、遲早是要面對的。

  平常大家都對技術有興趣,以致於忽略了心理上的問題。等到心理上的問題顯露了,恐怕就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啊。所以,平常就要多注意自己的心理生活。

  交易市場裡操作,是追求幸福,不是單純地追求金錢。如果有了錢卻不幸福,這樣的人生意義就很淡薄了。  我們衷心盼望每一個家庭都和諧。

[END]

~王力群 Randy Wang. 台灣, 台北,2009-02-03 禮拜二 am.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