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股市心理學(33):《操作心經》的重點摘要[3]~要有追求智慧的熱忱!

股市心理學(33):《操作心經》的重點摘要[3]:要有追求智慧的熱忱!

  《操作心經》的第三篇選錄的重點是"熱忱"。

  提到熱忱,就讓我非常感慨。一般操作者對於股市其實並無興趣,他們只對股市裡的錢有興趣。

  有些人對股市裡的錢也沒興趣,只管在市場裡發洩自己的欲望。

  我們對待股市的知識,要有一種追求智慧的決心與毅力,這條路才能走的長久。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宗教。一般學佛的人,對於佛道其實並無興趣,他們只對佛學研習班提供的社交功能有興趣。

  我們對待佛學、佛道,要有一種追求智慧的決心與毅力,修行之路才能走的長久。
  
  一般人對於研究並無興趣。但是,如果股市裡的操作系統沒有研發、如果修行途中欠缺佛理的研討,這個道,就修不成了。


~王力群(王勵群)RandyWang.台灣,台北,2009-08-06 禮拜四 早晨 9:55


◆◆《操作心經》的重點摘要[3]:第二章 比爾·利普舒茨◆◆

第二章 比爾·利普舒茨

  80年代末期,比爾·利普舒茨擔任所羅門兄弟公司的外匯交易主管。對於專業交易員來說,如果有所謂的最佳時機與最佳場所,那就是這種時機與場所。在《新金融怪傑》一書中,傑克·施瓦格把比爾·利普舒茨形容為所羅門兄弟公司最大與最成功的外匯交易員。這一點也不奇怪,因為利普舒茨的單筆交易的金額通常都高達數十億美元,獲利也經常是以千萬美元計算。根據施瓦格的估計,利普舒茨任職所羅門兄弟公司的八年期間,他個人創造的獲利就超過五億美元,相當於八年期間每天平均獲利25萬美元。

(以下是比爾·利普舒茨接受採訪時所說的內容)



★個人交易者的優勢

  大多數交易者並不是在大型投資銀行工作。絕大部分的交易者都是利用空閒時間,偶爾嘗試幾筆交易。相形之下,個人交易者是“大衛”,投資銀行是“巨人”。散戶欠缺後者的基本設備、後勤人員、研究條件、最新的資訊系統、分析軟體與硬體,同時也欠缺同僚競爭的環境。可是,大衛也具備一些巨人所沒有的優勢。為了在市場上有效擊敗巨人,個人交易者必須充分發揮本身的優勢。


★散戶優勢之一:不需勉強進行交易


  “如果你在大型機構擔任交易員,大概很難說:‘今天的行情看起來不太對勁,還是看報紙吧’,因為老闆可能走過來說:‘你不交易,看什麼報紙?’事實上,如果交易員能夠減少50%的交易次數,通常都可以賺更多的錢。”個人交易者在這方面佔據的優勢顯然超過投資銀行的專業交易員,後者必須應付上層主管的監督。

  “一年250個交易日,假定你每天都進行一筆交易,你知道最後的結果會怎麼樣嗎?結果,關鍵的交易只有五筆,三筆交易的看法完全錯誤,讓你賠了一屁股,兩筆的判斷完全正確,讓你賺翻了。剩下的245筆交易都無關緊要----小賺小賠。很多情況下,根本不適合進場,但你勉強進行交易,結果只能期待解套出場,稍微不留心,你還可能建立一個勝算很差的部位,結果造成重大損失。真正的勝負決策只有幾個。”

  “務必瞭解‘場外觀望’的效益,如果沒有適當的行情,如果沒有勝算很高的機會,就不要勉強進場。整個交易遊戲的關鍵就是持續掌握優勢。賭注必須押在勝算最高的機會上。如果始終把握這個原則,你就可以領先。當然毀滅性風險也必須足夠低,不至於因為三、兩筆連續虧損而被三振出局。所以,假定你在大機構擔任交易員,如果某個人老是盯著你說:‘你不照顧交易部位?難道你該看報紙嗎?’正確的回答是‘正是如此’。可是,管理階層恐怕聽不進去。”


★散戶優勢之二:資訊

  個人投資者掌握的資訊越來越多,他們在這方面已經不會落在專業交易員的下風,甚至處在相同的地位。所以,嚴格來說,誰也占不了資訊的優勢。

  “就1997年的資訊傳遞速度來說,已經沒有人可以充分消化。沒有人可以首先取得資訊。某個人坐在堪薩斯小鎮的客廳看電視,他取得資訊的速度不會輸給盤房內的交易員。十年之前,因為我在所羅門,因為我掌握資訊科技,優勢顯然超過絕大部分的人。我的住處也有路透社與德勤資訊的設備,紐約僅有少數交易員能夠辦到這點。現在,這一切都太普遍了。”

  “我希望家裏也裝備資訊系統,否則就必須像其他交易員一樣,通過倫敦的同事詢問當時的行情,對於我來說,這相當於取得第二手資訊。所以,通過家裏的德勤資訊系統,我隨時可以工作,隨時可以掌握行情的發展。現在,幾乎每個人都可以取得這類的資訊,專業交易員的優勢已經不存在。”
 
  千萬不要讓資訊方便性成為一項負數。雖然你取得資訊的速度類似於專業交易員,但他們有足夠的資源來管理資訊。90年代之前,資訊的問題是方便性、即時性與成本。90年代之後,資訊的問題已經截然不同,關鍵在於資訊管理。雖然你能夠與所羅門兄弟公司同時取得資訊,這並不代表你可以高枕無憂。

  請記住,所有取得的資訊都必須經過管理,否則沒有太大的意義。


★散戶優勢之三:彈性與敏銳性

  我們都知道,龐然大物很難靈活調整,這可以由物理學的慣性定律解釋。交易領域內也有類似的法則,這是“大衛”掌握的優勢。

  “身為‘芝麻綠豆’,你可以很快調整公司的導向。許多小公司都同時操作許多市場。舉例來說,如果某個市場突然出現交易機會或進行結構性變化,大型機構恐怕很難立即反應。公司的規模越大,橡皮圖章越多,調整越耗費時間。這就是大型機構的特點。”  


★散戶優勢之四:壓力

  小型交易者的命運完全操控在自己的手裏,相對來說,通常不會屈從他人的壓力。可是,這未必是絕對的優勢。

  “相對於專業交易員來說,個人交易員比較沒有受人監督的壓力,沒有人緊盯著你說:‘你必須做這個或應該做那個’。可是,反過來說,也沒有人隨時叮嚀你應有的規範,例如:‘你必須立刻認賠,這個部位太大,那個部位太小’。這可能是一項負數。身為個人交易員,沒有一位利害攸關的主管為你提供建議。你可能會說,‘這是一筆很棒的交易,我要堅持’,但在大型機構中,通常會有一位熱心的主管告訴你,‘這個部位沒有問題,那個部位太大了,你的損失已經太嚴重,你必須出場。’”

  因此,身為一位個人交易員,你必須體會外部壓力的正面效益(例如:強制性的規範),所以你必須培養自律精神。


★瘋狂的專注熱忱

  我是否曾經想過,究竟是什麼心理驅動一個人做每件事?全世界最富有的人,他們為什麼每天一大早起床工作?是因為貪婪嗎?不可克制的野心嗎?自大狂嗎?這些問題的答案與交易境界之間存在密切的關係,可以解釋成偉大的成就者與偉大的交易員何以能夠提升到偉大的境界。

  “如果交易的動機在於金錢,方向顯然錯了。一位真正成功的交易員必須融入交易之中,金錢只是附帶的議題。雖然這種說法並不是我首先提出,但我相信這套理論。主要的動機不是成功的榮耀。成功帶來的財富通常只是副產品──總之,‘遊戲本身才是關鍵’。”

  除了動機之外,更重要的是熱忱與專注。我想,大多數人都低估了熱忱專注對於成功的重要性,尤其是對於非凡的成功而言。沒錯,交易確實有趣。沒錯,你聽過交易員說:‘我就是熱愛交易,沒錢也幹。’如果你在這個領域內混得夠久,將發現某些人──可能包括你本身在內──花費無數的時間閱讀和分析各種資料,其中並沒有明顯的目的,只是因為有趣。某些人熬夜而嘗試解開一個數學難題,情況也是如此──為了有趣,而不是為了錢。

  “為了踏上交易的頂尖境界,你必須具備一種瘋狂的熱忱。你不能想:‘如果我這麼作,就可以買一輛寶馬,或如果我這麼做,就可以名利雙收’──你不能這樣想。

  交易的動機必須來自於內心,一種解決問題的執著。在整個交易生涯的漫長歲月裏,很難始終維持這類的熱忱。”

  除非親身體驗,否則很難理解這類的瘋狂熱忱。這是一種高度的專注,其他一切似乎都不存在,視野之內沒有其他的東西。這類熱忱來自于心理結構的最深層,展現在外的是極端勤奮的工作。

  比爾·利普舒茨具備瘋狂的熱忱。

  聰明智慧與高等教育,以及賺錢的欲望,這些條件或許可以帶來成功。可是,對於非凡的成功,才華與勤奮是缺一不可的關鍵。如果你想知道成功的秘訣,這就是了。

  “你必須願意勤奮工作,你可以發現,許多非常聰明的人沒有辦法維持長期的用功,因為他們不願意投資時間。驅動力量不應該來自於賺錢的欲望,金錢只不過是副產品。你必須具備熱忱,融入整個遊戲之內。”


★如果大家認為你發瘋,這就是正軌了

  瘋狂的熱忱,是一種罕見的素質,很少人瞭解,更少人具備。正因為如此,當某人展現這方面的能力時,可能成為眾人的笑柄。旁觀者看見成功的人,也看見勤奮工作的人,但他們不認為兩者之間存在關聯,也害怕兩者之間存在關聯。旁觀者會以佛洛德式的防衛機制來安慰自己:“反正我又不希望成功,完全不值得,而且成功也不一定需要勤奮工作。”

  “在這個領域裏,我想很多人都不瞭解熱忱與專注的重要性。對於一位工作勤奮的交易員,某些人或許認為:‘老天!他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週末還繼續工作,簡單沒有人生可言。我要離開這裏去度假,到瑞士玩三個星期。’當然,我不是說交易員不應該度假,但這是心態的問題。”

  比爾·利普舒茨的說法讓我想起一段故事。有位女士對偉大的小提琴家佛瑞茲·克萊斯勒說:“我願意用我的生命來換取你演奏小提琴的技巧!”“尊敬的女士,”克萊斯勒回答,“這正是我想的。”接下來,比爾準備解釋這些熱忱與執著的原因。

  “你在書中訪問的每一位交易員,都具有高度的動機。這些動機有時候是來自於內心最深處的理由:或許他們當初來自於經濟條件很差的家庭,有些人可能基於內心的掙扎,或許因為他們的父親非常成功因而對他造成心理的壓力。可是,不論動機是什麼,你都很難掌握。總之,一切都在於專注的熱忱,這在別人眼中確實很奇怪。人們認為:‘那傢伙究竟是怎麼回事?永遠都在工作,不是做這個,就是做那個。’”

  “我想,有一件事對於我的交易生涯非常有幫助,我永遠都不斷思考市場的行情,它們的運作方式,嘗試判斷匯率的走勢。我不會想:‘老天,我放棄與朋友相處的時間,我放棄週末而留在這裏,我放棄睡眠。’我不會有這類的心態,我只是想交易而已。”

  “非凡的成功必須支付代價,許多人都不準備支付這個代價。對於那些缺乏能力的人,他們沒有支付代價的籌碼。對於那些瘋狂投入的人,他們幾乎不需支付代價──他們原來就熱愛工作。”


★轉移注意:交易之外還有人生

  當然,即使是最專注熱忱的人,也需要保持健全的個人生活。所以,熱忱的態度也必須轉移到其他的事物,例如:家庭。就這方面來說,交易還需要生活管理的技巧。

  “有時候,某些事物在整個人生當中變得更重要,不可避免地迫使你轉移注意。結婚之後,你有了家庭與小孩,這一切都很重要,你希望與他們共處。所以,你不能只專注於如何擊敗市場,為了健全的生活還有其他的考慮:‘現在是星期六下午,我想我應該整理花園,或者與小比爾玩球。’這是你應該做的事,而不是在市場收盤之後,繼續盤算星期一早晨可能沒有機會考慮的事情。”

  “當你聘用一些剛從學校畢業的人,他們可能充滿熱忱,但未必能夠專注。在人生的這段期間內,剛好需要一些重要的問題,舉例來說,沒結婚的單身漢可能忙著約會,結婚的人可能剛生小孩,這些都是人生大事。勢必耗費許多心思。當然,我並不是說你不應該聘用單身或剛結婚的年輕人,我是說你應該尋找那些心態成熟,具備工作專注能力而同時能夠處理生活其他事情的人。”

  “從事交易,你必須能夠立即掌握資訊的優先性。什麼東西最重要?什麼東西會影響行情的根本走勢?面對生活中的一切,你必須有高度的組織能力,能夠評估事情的優先順序,如此才能保持專注。

  惟有妥善組織時間,一位交易員才能夠找到轉移注意的時間──安排重新充電的時間。保持這種高度理解與工作精神的組合,我不認為這與聰明有什麼關係,這是一種智慧。一種罕見的素養,所有成功交易員都具備的條件。”


★童稚般的熱忱

  比爾·利普舒茨討論的瘋狂專注,基本上是來自於孩童般的熱忱。這是一種好奇的心理,試圖摸索與探究市場中的神秘“玩具”。

  華爾街和其他金融中心代表金錢遊戲的場所,吸引許多野心勃勃的年輕人,他們希望擁有豪華的住宅、漂亮的汽車、昂貴的服飾,我不能說這是不當的動機或不存在的動機,可是,這類的動機沒有辦法造就真正的成功。

  我想,最重要的是童稚般的熱忱,企圖探索交易的一切,包括你的競爭對手,不可捉摸的市場,千奇百怪的行情與不斷的變化──就像變形蟲一樣,幾乎沒有任何實體。

  “頂尖交易員通常都具備童稚般的熱忱,希望瞭解整個遊戲的一切。不論是這場遊戲的心理面、這場遊戲的技術面,市場中無名無狀的種種,個人如何對抗整體市場,還是個人如何對抗所有的其他人。”

  

★所羅門的交易員:自信的狂徒?

  當比爾·利普舒茨在所羅門工作的期間,所羅門兄弟公司就是投資銀行的代名詞。在八十年代後期,幾乎每項金融最高表現的說法,都用來形容這家投資銀行,它培養了許多偉大的交易員。所羅門兄弟公司要求交易員必須具備一些關鍵特質:承受損失的自信,克服自我而承認錯誤的勇氣。

  “交易員必須具備一些奇怪的個性。交易員當然必須有強烈的自信,明確的自我。某些情況下,甚至必須有些霸氣,可以強迫別人做原本不想做的事。霸氣往往很重要,因為身為交易員,你錯誤的次數畢竟多於正確。

  假定你準備等待80%的勝算機會,絕對不可能是成功的交易員。

  你必須盤算如何從20%的勝算機率中賺錢。這是一個20/80的老問題(按照這套理論的說法,在大部分的行業中,80%的結果來自於20%的努力,剩餘20%的結果則來自於80%的努力)。所以,如果你必須具備一些霸氣或勇氣,這是相當可以理解的。”

  “可是,如果你說:‘即使每個人的看法都不是如此,但我還是準備大賭一番’,這並不是我們討論的勇氣,這屬於全壘打的情形。我們所謂的勇氣、自信與自我,物件不是其他的人,而是必須能夠經常承認錯誤的心理特質。很多年輕人都不能接受自己犯錯的事實。”

  “如果手中完全沒有部位,通常很容易判斷當時的行情,清楚評估未來的可能走勢。可是,如果你押下賭注,而且判斷錯誤,這就很難了。首先,你必須承認自己押錯了寶,然後結束它。對於每個人來說,這都是心理突破。某些人很容易做到這點,但這個決策還必須深入內心。所以,你不僅必須說‘我錯了’,還必須朝另一個對的方向走。這非常困難,所以勇氣非常重要。”

  所以,沒有一面倒的絕對特質,每項特質都需要通過另一項輔助特質來維持均衡。舉例來說,自信地承認錯誤,這類的自我必須受到內省能力的均衡。
  
  內省與自我重新評估都是自我的一部分。某些人非常情緒化而活力旺盛。當然,這都是相互關聯的。專注的能力基本上是來自於活力,你必須有非凡的活力。


★本廠產品

  遵循所羅門的團隊精神,比爾聘用的人也具備團隊運作的潛能與素養。當然,優秀的交易員需要先天的條件與後天的培養。

  “當時,所羅門兄弟公司的交易員都是我們所謂的‘本廠產品’。所以,公司都是挑選剛從大學畢業的學生,通常都至少有MBA的學位,然後經過公司本身的多年培養。現在,我想金融產業已經變得比較奢侈。機構彼此之間經常相互挖牆角,吸收已經相當成功的交易員,我相信所羅門也是如此。”

  “我不認為這是好現象(注:指機構彼此之間經常相互挖牆角)。個人的忠誠,以及團隊的密切合作,這都需要經過公司的培養,每個環節對於整個動態結構都很重要。交易的壓力顯然很大,我們都是凡夫俗子。同事之間完全可以互相依賴的關係很重要,這種依賴不只是照顧部位而已,還包括理念、熱心與鼓舞。對於未來可能發生的詭譎行情,培養堅實的內聚力與團隊精神非常重要。”

  “聘用交易員,我所觀察的大概都是學術方面的條件,當然這只是最低的條件。你希望尋找一些精明、反應迅速、受過數學訓練的人。可是,這都是已經存在的條件,在個人條件與團體合作精神之間還必須取得均衡,這才是我挑選人才的決策關鍵。

  在大型機構中,不論個人的貢獻有多大,他扮演團隊一分子的功能,以及尊重團隊完整性的能力,這才是決定成功與否的最終因數。”


★運氣的信徒

  什麼是運氣?什麼不是運氣?

  比爾·利普舒茨認為,運氣在交易之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所謂運氣,通常是指個人控制範圍之外,能夠導致有利結果的成分。讓我們考慮一個個人控制範圍之外,能夠導致有利結果的成分。讓我們考慮某個行人嘗試穿越馬路。他沒有辦法控制馬路上行駛的車子。他可能會或可能不會被車子撞到。如果閉著眼睛過馬路,完全穿越馬路的運氣成分很高。相對於睜開眼睛來說,閉著眼睛安全穿越馬路的運氣成分較高。如果睜開眼睛,他比較能夠控制穿越馬路的行為,比較不需要依賴運氣的成分。當然,睜開眼睛過馬路,並不能保證絕對不會被車子撞,但可以掌握較高的成功機率。提高成功的機率,加強整個事件的控制能力,這相當於降低所需要的運氣成分。

  “我相信,交易成功有相當大的成分來自於運氣。當然,這不是你在產品公開說明書中所希望強調的事實。如果你這麼做,投資人的反應可能是‘喔!這裏有個基金經理人告訴我,一切都是運氣’。我不是這個意思,我不是指‘擲骰子’這類的運氣。

  成功的交易員絕對不是賭徒。

  身為成功的交易員,關鍵在於持續累積有利的機率和勝算。你越能夠穩定地累積這類的機率,就越可能獲得長期的成功。

  市場上有許多無能為力或無可奈何的事情,完全超出交易員的控制範圍。交易員能夠控制的僅限於明智地分析與明智地下注。所謂明智,就是掌握勝算或提高有利結果的發生機率。”

  “雖然,如果你希望幸運降臨你的頭上,你必須處身在幸運最可能發生的位置。你必須把自己擺在一個位置上,讓自己能夠接受別人的看法,能夠保持彈性,能夠靜下來嘗試瞭解新的觀念。

  在這個位置上,你通常比較可能贏得幸運的照顧。這是‘盡可能嘗試累積勝算’的另一種說法。”

  所以,按照比爾·利普舒茨的說法,如果你希望幸運,首先就必須讓勝算站在你這邊──提高控制能力,降低運氣的成分。

  
★瞭解自己處於幸運之中

  除了累積勝算而提高有利結果的發生機率之外,你還必須瞭解自己什麼時候處於“幸運之中”,如此才能充分運用機會。

  “讓我們打一個比喻,某些情況下,你準確建立一個幾乎必然正確的部位──幾乎一定賺錢。可是,你沒有發現這個行情的發展遠超過你當初的預期,結果你太早出場。所以,你錯失了一大段行情。‘迅速認賠而讓獲利持續發展’,這個原則就是要讓你的少數獲利部位能夠發揮到極限。當然,沒有人‘知道’一筆交易的最後結果將如何。一般來說,不論是充分掌握一個重大的獲利行情,還是從一個重大虧損部位中及早抽身,其中都有一些運氣成分。”

  
★運氣的其他層面

  交易員的運氣不只涉及交易結果的運氣,還包括交易環境的各種層面。

  “運氣還有許多其他的成分。你必須有正確的時間,處在正確的場合。舉例來說,如果你是某家公司的交易員,公司的環境必須能夠讓你掌握機會。”

  “如果你任職於某家交易商,最後的發展將如何?你可能在80年代末期從事垃圾債券的交易,這是當時的大熱門;同樣在80年代末期,你也可能被指定交易市政公債,這是一個冷清的市場。所以,其中也有運氣的成分。另外,某些業內的前輩或許願意告訴你一些決竅,讓你節省數年的摸索時間,這也是運氣。總之,在交易行業裏,運氣永遠是一個重要的變數。”


★恐懼與憂慮

  頂尖的交易員不可以因為自信而對損失產生麻痹的感覺。他們必須感受損失的痛苦,但不可以讓憂慮變成恐懼。

  面臨一場重要的比賽,職業運動選手都會表示:“如果你不覺得緊張,那就不正常了。每個人都會憂慮。某些人或許比較願意對他人或自己暴露這種情緒,另一些人則比較願意自省。優秀交易員都具備自我反省的能力。他們不斷重新評估自己的表現與交易的方法。這種自省程式是頂尖交易員的共同特質──不斷嘗試自我提升,絕對不害怕失敗。”

  “不論你多麼成功,不論你多麼棒,面對一場重大的比賽,胃部也免不了一陣翻騰。交易員也是如此。你必須學習如何區別恐懼與正常的憂慮。你當然不能在恐懼的情緒下進行交易。你不能害怕扣動扳機。”

   “經過連續的損失,自然會產生憂慮,非常不願意扣動扳機。不論怎麼做,結果都是錯的。每進行一筆交易,結果就是虧損。你必須學習如何控制這種情緒,學習如何控制恐懼。你必須感受虧損交易和錯誤交易帶來的痛苦。如果你不會感受痛苦,那你已經麻木了,交易生涯也就結束了。

  所以,你必須體會痛苦的感受,但不能因此害怕。”

  某些情況下,交易員難免都會從正常的憂慮陷入不正常的恐懼中。如何克服情緒障礙而回到正常的交易狀況,每個人的處理方式不同。

  “關於如何克服恐懼的情緒,我不知道別人怎麼處理,這基本上是個人的問題。不論個人的心理驅動因數如何,恐懼是來自於內部。清晨三點,所有的燈光都熄滅了,只有路透社銀幕的藍色、綠色資料閃爍地盯著你,你的部位越陷越深,你不知道打電話給誰,也不知道與誰討論,沒有人可以告訴你應該怎麼辦。”

  “惟有這個時候,你才知道自己是否陷入恐懼,是否能夠克服恐懼,回到客觀的分析上。你必須決定自己是否能夠繼續承受,或是希望繼續承受。這是邁向成熟的一種過程。

  恐懼帶來許多生理的徵兆,有時候你希望乾脆生病算了,這純粹是個人的處理態度。很少人能夠或願意向內探索,強迫自己進行一些根本的個性調整。經過反省之後,或許可以得到一些有用的結論,或許不行。當然,這並不代表交易是否能夠賺錢,只代表處理恐懼的能力。”

  關於如何克服恐懼,比爾·利普舒茨的說法讓我想起《華爾街》電影的一段對白:“望著萬丈深淵,除了黑暗之外,什麼也看不見。這就是他發現自己個性的時候。”

  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說過:“個性代表一個人的命運”。純粹的意志力可以克服任何的個性障礙。


★資訊網:彙整資訊的效益

  千萬記住,絕對不可以讓別人的分析結論取代自己的觀點。你必須評估別人的分析,不可以毫不過濾地全盤接收。絕對不可以讓別人代替你分析。另外,你所取得的資訊都是“第二手”或“據說”,所以處理上必須非常小心,重點還是應該擺在自己根據直接資訊所做的分析。如果你欠缺處理第二手資訊的能力,乾脆不要採納。


★關於技術分析

  根據比爾·利普舒茨的觀點:不論你對於技術分析的評價如何,都至少必須瞭解其中的相關結論,因為這會影響你的部位結果。巴頓將軍曾經說過:“我一輩子都在研究敵人,我閱讀對方軍事將領與政治領袖的傳記,甚至鑽研他們的哲學理論,聆聽他們的音樂。我研究對方每場戰役的每個細節。我知道對方在任何特定狀況下的每一種反應。可是,對方卻一點也不知道我什麼時候要從哪個角度踢他的屁股。”

  “某些交易員利用技術分析協助判斷進場與出場決策。基本分析的缺點是過於廣泛,你很難削尖鉛筆而指著‘在這裏買進或在這裏賣出’。你必須瞭解技術分析的技巧,例如動能,因為很多市場參與者都採用,所以可能影響行情。”

[第三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