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 關於學習入門&新手入門的問題與答覆(2)

◆ 關於學習入門&新手入門的問題與答覆(2)

~答覆一些常見的學習問題

[寫完!]

(續第一篇)

Q7:我想學習操作,但是又怕這條路太專業,那我該怎麼辦?

  操作不比投資,投資的話,業餘的身分就可以勝任(但知識必須是專家級的),操作的話,必須走專業的路。

  但是目前很多人,包括本班的一些同學,都是仍然從事原來的職業,並沒有辭職在家專事操作──這是個普遍的現象,是很多人都會有的一個老問題。

  在練功期間,保持這樣的狀態,其實也是無可奈何。之所以會這樣的原因,幾乎都是出於現實的無奈:捨不得原來那份工作的收入,以及顧慮到家人的感覺,所以現在就只好累一點了。

  所以,你必須要對「整套的專業知識」具有熱誠(包括投資與操作)與決心,才能夠把這條路走下去。否則,我會建議你學到投資就可以了,不必學習操作。

  其實,有很多同學都有熱誠,但是機緣未到,這個決心下不下去──沒關係,只要有熱心跟誠意,就很好了。『身在曹營心在漢』,這點心態,我們都應該共同體諒、互相扶持、勉勵。


Q7:我很想報名學習,但是又怕學費不夠,那我該怎麼辦?

  學費有三種,第一種是給市場的學費,也就是從失敗的投資或交易中得到的教訓;第二種是給合格教師的束脩;第三種是自己購買經典書籍自修的治書費。

  第一種學費最貴,第二種其次,第三種最便宜。

  第一種貴到什麼程度呢?我有一個學生,他說他還沒來上課之前,繳給市場的學費是課程學費的一千多倍。

  以我自己而言,二十多年來繳給市場的學費也有三百多萬(大概都集中在前十年)。其他我所接觸到的人,繳給市場的學費大部分也都是從十幾萬起跳,到數百萬、數千萬不等,當然也有上億的──這其中絕大多數的人後來都無力將失去的學費給賺回來,於是變成淨損失。

  所以,你要擔心的是繳給市場的學費不夠,而不是擔心繳給合格教師的學費。


Q8:我很想在正式學習之前多看點書先充實自己,王先生可以推薦哪些台灣的股票書呢?

  外國書方面,可以先看傑西李佛摩爾的書:《股票作手回憶錄》、《傑西李佛摩爾操盤術》。科斯托蘭尼的《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也很不錯。

  台灣其他作者的股票書,暫時不推薦。以前推薦過一本,就惹出一堆是非。有些事,大家要用心體會,其實很多答案都在我的其他文章裡有解釋過了。


Q9:我想要買電腦交易軟體,王先生可以推薦哪些?

  用券商提供的軟體看盤下單就可以了。

  我建議你不要花錢去買電腦交易軟體(能提供買賣點進出的那一種),因為效用有限。


Q10:請問你贊成大家用自修的方式學習股市操作嗎?

  不贊成。

  我自己是自修過來的,我知道這條路充滿了陷阱與歧路,所以我反對自己一個人獨自在股市自修,那樣的成功希望十分渺茫。即使最後能成功,也會走很多冤枉路、繳很多冤枉錢給市場當學費。

  我想到當年我初入股市之時,找不到明師可以學習,於是在中線這條路上多走了很多年的冤枉路(所幸有長線投資做底跟當沖賺零用錢)──想到這,我就痛心不已。要是二十年前得遇明師,那該有多好啊……唉。

  希望大家不要重蹈我的覆轍。


Q11:請問你為什麼反對新手做當沖?

  當沖是贏家在做的。還沒有成為贏家之前,心態不成熟,不能學當沖,以免心性被污染,變成急功好利。

  當沖雖然賺的快、入門也容易,但是一個成熟的當沖操作手養成的教育需很多年,這期間他還要學習各種盤勢特殊的應付技巧,難度很高,所以一般人不能學當沖。

  不過,現代人急著想發財,所以鼓勵散戶做當沖的網站就如同雨後春筍了。這對廣大股民跟期民而言,不是福音。

  做短線並沒有錯,錯的是人類自己的心態,以及顛倒的學習程序。


Q11:請問一下,假如我去學習操作,每年可以有多少的獲利?

  這個問題是個心態錯誤的問題。

  第一:應該問的是獲利率,而不是獲利。

  長期投資,每年平均有百分之十二以上,就算很好了。技藝更精湛、心態愈成熟的,可以到30%。

  長線的獲利率可以估算的原因,是因為它的技術比起中短線而言,比較簡單,所以一般人可以學得會。

  至於中線跟短線(包括當沖),完全憑個人的功力!估算不出來!──天底下學武功的人很多,但很少人可以練到成為武林高手。

  第二:我們從事操作,不應該把獲利放在第一位,而是把生存放在第一位。

  先求生存,再求保本,然後是穩定獲利,最後才是希望能夠大賺。

  你要是兩三下就被市場淘汰了,那麼,空有雄心壯志,都是枉然。

  獲利只是執行正確的操作計畫之後的副產品而已。


Q12:請問,一個專職的操盤手,須要怎樣的條件?

  一、你最好要有穩固的經濟基礎。
  二、你要對追求完整的知識跟智慧有興趣,而不可以只對錢有興趣。
  三、你必須要注意自己的心性修養,積極地改善自我。
  四、你必須具有耐心、毅力、體力、決斷力、謙卑心,以及智慧。
  五、你的求道之心永遠不可以磨滅。 


[2-end]

~王力群(王勵群)RandyWang.台灣,台北,2009-07-13 禮拜一 早晨8:50~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