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重要文章(29)~《交易-創造自己的聖杯》導讀 [3]:一堆蠢問題。

重要文章(29):《交易-創造自己的聖杯》導讀 [3]~一堆蠢問題

【市場上到處充滿錯誤的發問動機】

  我最近看了很多網站的討論,發現很多人都在網站上虛擲生命,問一些傻問題,浪費自己的生命。

  在《交易-創造自己的聖杯》這本經典當中,提到很多諸如此類的現象,我把它摘錄在這裡。每一個例子,其實都很好笑,也很可悲。

  (我這裡用的是大陸的翻譯本,有些小地方我加了一些潤飾。台灣的翻譯本比較好,而且好很多!我極力推薦大家去買這本書的繁體版。)

  大家先看原文摘要,我的注解會後補!

  《交易-創造自己的聖杯》,作者:凡˙撒普博士,他是全美極少數的操盤手訓練師。(贏家不一定是合格的訓練師。)

 *作者簡介:凡·K·撒普(Van K Tharp)博士曾經做過15年的交易商和投資者顧問、井且在這期間研究了4000位以上的操作手。他在國際上被公認為首屈一指的心理學家及操盤手和投資者的導師。
  
~王力群(王勵群) Randy Wang. 台灣, 台北,2009-07-14 禮拜二 am.9:35


--------------------------------------------------------------------------------


[未完,2009-7-14 禮拜2 Am.10:12增訂]

  
◎容易導向錯誤的發問

  很多文獻中都存在著大量的錯誤資訊。任何一個普通的人都可能一直是誤入歧途的。

  大多錯誤資訊並不都是有意的,有時是人們自己願意被引入歧途。他們經常地問一些錯誤的問題,因此那些通過提供給別人他們想要的答案的銷售資訊都得到了報酬。舉一些例子來說:

*市場下一步將會怎樣?
*我現在應該買什麼股票?
*我有xxxx的股票.你認為它會漲嗎?
 (如果你認為不會的話,他們就會繼續向另外 一些人徵求意見,直到找到一個與他們有同樣意見的人。)
*告訴我怎樣才能進入市場並且在大多時候是“正確”的?

  以上的問題統統都很容易引人誤入歧途。


◎狀況一

  1997年4月.我在德國召開了一個為期兩天的專題討論會。臨近會議結束時,我給了那些參加者們一個選擇:或者他們做一個有關自我怠工的練習,這是他們都會用到的,或者他們也可以問我問題。他們在應該做什麼上做了一番表決。猜一下他們問我的第一個問題是什麼?──“撒普博士,你認為美國的股票市場在1997年的後期將會怎樣?”──這個問題是完全沒有理會到我在過去的兩天內是如何費了那麼多勁兒跟他們解釋這種問題是不重要的這個事實。

  當人們把問題從“該買什麼”轉移到該“怎樣買對”的時候,他們仍然問了一些錯誤的問題。現在就變成了類似如下的一些問題:為了使大多數時候都是正確的,我應該在進場的時候採用一些什麼樣的準則?──回答這種問題需要涉及到一個很龐大的專業機構!絕對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講的清楚!


◎狀況二

  很多熱門的投資書裏都塞滿了一些作者所認為的至少有80%的可靠性或者有希望得到大收益的進場策略。—張圖片看上去好像比1000字還要值錢,因此每個策略都伴隨著一張市場剛剛拋空時的圖片。這種“最佳案例”的圖片能夠動搖很多人的意志,從而賣出大量的書。


◎狀況三&四

  在1995年的一個投資會議上,一位在期貨市場上很有聲望的演講者談到了他的高度可靠性的進場信號。在他詳細講解該做些什麼的時候,整個房間裏都擠滿了人。在講話快結束時,有個人舉手問了一個問題:“請問你是怎樣出場的呢?”他的回答很幽默:“你想知道我所有的秘密,是嗎?”

  在大約一年之後的另一次會議上,一個重要的演講者在600人前做了一次長達一個小時的關於高可靠性進場技巧的報告。每個人都十分熱心地在傾聽每一個字。在關於離場方面,除了講到了你應該保持最小損失並且高度關注你的貨幣管理之外,其他的什麼都沒有提到。講話之後,人們是如此興奮地認為這種高可靠性的進場技巧就是答案,以至於這位特殊的演講者僅僅在大約半個小時內就售出了價值一萬美元的書。

  在同一個會議上,另一個演講者談到了貨幣管理,它是決定一個人利潤的關鍵因素。有三十個人聽了這個報告,並且只有大約四個人買了這本有關這個特定話題的書。人們傾向於被那些沒用的知識所吸引,這是人的天性。

這類故事可以一個會議接著一個會議地講。每個人都會湧向關於高可靠性入市信號的報告前,卻只有不到l%的人能學到一些有意義的東西。然而,特別介紹那些對實際掙錢最重要的因素的報告卻只會有很少的人出席。



◎狀況五

  Ed Seykota有一次告訴我,他曾經在20世紀70年代末期教過一門為期十周的關於交易的大學課程。第一周他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了教他們交易的基礎資訊方面。第二周他在課上講了道氏10~20天移動平均交叉系統。然而,他卻需要花剩下的八周課的時間去說服他們!讓他們去使用他教的這個系統,使他們足以願意接受它所可能產生的虧損並親自去進行操作而其實這個虧損是任何—個成功的交易系統都會有的!





◎狀況六



「讓我告訴你一個有關市場的秘密ㄛ:你可以通過買進那些跌幅超過一天正常價格變動幅度的證券而賺一大筆錢。這就是所謂的“波動性突破”。有一個高手就是因為做波動性賺了上百萬而出名的,你同樣也可以做到!並且可以賺到一大筆錢。下面就告訴你怎麼做~首先,觀察昨天的價格變動範圍。如果昨天和前天的價格變動幅度之間有一個差值的話,那麼就把這個差值加到昨天的變動幅度上,這就是所謂的“真實變動幅度”。現在,假設昨天的真實變動幅度為40%,用其衡量今天的價格,那麼上限值就是你買進的信號,下限值則是你拋出的信號(例如賣空)。如果你恰巧遇到這兩個價格中的任何一個,那麼如果明天你進入市場的話,就會有80%的盈利機會。長此以往,你就可以掙到一大筆錢囉!......哈,萬歲!哈里路亞!」



  以上這種特殊的方法聽起來是不是很有意思?確實,它也同樣吸引了成千的投機分子和投資者。這種方法確實有部分的真實性可言.它可以作為在市場上掙錢的一個基本依據,當然決不是像成功的魔法那樣的秘密。但是人們若相信這個建議的話,很可能就會破產。因為它只是一種合理方法的一部分,它並沒有告訴你:

●如果市場與你背道而馳,該怎樣保護你的資產?

●如何或者什麼時候才能獲得利潤?

●當你得到了一個信號後該買進或者賣出多少部位?

●這個方法是為哪個市場設計的?或者說它是否對所有的市場都起作用?

●最重要的是,你必須問一下自己:什麼時候你才可以把這些事項都融會貫通?什麼時候你才有能力使用這個方法?




◎狀況七


  在通往尋找市場中可獲得的利潤的途中一般都會發現另一條路。事實上,一般的操作者和投資者,在準備投資時通常都要經過一種進化型的過程。他首先被可以賺一大筆錢的想法所吸吸引。可能有一些經紀人告訴他一種方法.對他說如果他去市場裏轉轉的活可以掙多少錢。這裏就有一個我在北卡羅萊那的收音機廣告中聽到的類似於此的內容:

「你知道真正的財富是如何賺來的嗎?這完全歸功於農產品期貨!因為人們必須吃東西。當你想到最近的天氣時,可能想到會有短缺現象發生,也就是說糧食可能會漲價。這時僅僅是5000美元的投資也能夠控制一大批糧售(買賣期貨)。如果糧食的價格真如你所料的那樣上漲了幾美分,那麼你就可以賺一小筆錢了!多好啊!當然,這種建議也是有點風險的。但是如果我所說的是正確的話,想一下你可以賺到多少錢?......哈,你會賺很多,你發了!萬歲!哈里路亞!歡迎您加入我們的投資行列,只要5000美元就可以囉!我們的連絡電話是:999-9999-95...」



一旦一個客戶第一次拿出了5000美元,他就已經上鉤了。即使他全部都損失了,在很多情形下也就是如此,他仍然會持有這種信念,就是“我可以在市場裏掙到大錢。希拉蕊克林頓不就是把1000美元變成了1000000美元嗎?既然她可以做到,我當然也可以做到。”結果,我們的投資者們就會花大量的時間努力去找一個人來告訴他該買進什麼和賣出什麼,以及幫他確定他最想知道的未來將會是怎樣。



我沒有聽說過有誰是因為聽從其他人的意見而不斷地賺了錢的,不管是聽經紀人的建議還是投資顧問的。如果有例外的話.可能就是那些自從1982年起就聽從某些人的建議而買進了一些績優股並一直持有的人。即使是這種特定的情形也可能中途遭遇到非常戲劇性地改變,並且十分之快。也有一些其他的例外,但實在是很少。一般說來,很多人都是要麼虧損他們的全部資產、要麼就是大受挫折而退出。


...............

[未完]

~王力群(王勵群)RandyWang.台灣,台北,2009-07-14 禮拜二 早晨9:35 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