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股市教育(2):教學與操作。

股市教育(2):教學與操作。

[未完,2009-8-10 禮拜一 Am.11:48增訂]

  教學要有熱忱,否則,你就不要教。

  這個熱忱,不是指慾望,而是一種熱烈的理想。如果只有熱而沒有理想,那叫做浮躁,不是熱忱。

  如果教學只是為了賺錢,那我勸你:最好是不要教,因為:這樣教起來,有時候會很痛苦,因為你把錢放在第一位,而不是把工作的樂趣放在第一位。

  我在念高中的時候,在國民補習班張源隈老師的班上學物理,張老師講過一段話,影響了我一生,他說:你們這些明星高中的學生,將來是不是想當醫師?還是工程師?還是物理學家?……格局不要這樣小──要立志做大事,用當總統的標準來磨練自己。

  那時我滿腦子只想當工程師,然後賺很多錢,根本沒想到做什麼大事,聽到源隈老師的一番話,才恍然有所領悟。

  我們教學操作的時候,如果只是用金錢的標準來衡量自己,甚至把學費的收入當成是自己的成就,那就是一種錯誤。如果按照金錢的標準來衡量,那麼,學生愈多的老師,就愈應該是優秀的教師了。但是事實上呢?大家都知道不是那樣的。有的老師學生滿坑滿谷、有的老師會員滿坑滿谷,但只是在騙錢,而不是在辦教育。

  教學者,應該以傳播正確的思想跟理念為正職,其他的都是次要。

  所謂「立志做大事」,對教學者而言,不是教了很多很多學生,而是你到底有沒有辦法把『正確的觀念』教給你的學生? ──如果你只有正確的知識卻「沒辦法」把你的知識傳授給學生,那麼,最多你只能算是個操作贏家而已,而不是合格的教師。(贏家不一定是合格教師,但是教師必須是贏家。)

  學習操作的人,格局一定要大。我的意思是:你千萬不要只會「立志獲大利」,而是要「立志跟贏家看齊」。換言之:要把學會贏家的心法放在首要目標,然後再學習贏家的技術。如果心法觀念不正確,那麼,我建議您就不要學技術,因為:如果心法不正,學了技術反而有害。

  以現在外界誘惑之多、邪魔外道之多,心法必須練到很堅定,才能夠堅持下去。所以,務必用高標準要求自己的心法境界,最好是一日千里。技術方面反而可以慢慢來,一步一腳印。

  換言之:學習心法,你要振翅高飛;練習技術,你要從蹲馬步開始。

  有些「老師」不教心法。如果您遇到這種狀況,那就大有疑問了。因為,大家都知道:我們在學習的時候,一定會面臨很多心理調適問題,所以凡是真正的贏家都知道心法的重要性,哪有可能不教心法給學生的道理?──所以,如果沒有心法的教育,這個教育就不合格,而且,在某些時候對你可能大大有害。

  
◎教學的熱忱

  教學的過程,不是賺錢,而是跟學生大腦裡的錯誤思想搏鬥。如果能夠把學生思想裡的垃圾清除乾淨,這個教育就成功了。當然,有些時候,這場戰爭會進行很久,所以教師需要時間跟耐心。

  『清除學生大腦裡的垃圾知識』,這是件大事!所以我才說:要立志做大事。

  如果當事人不認為自己須要學習改造,那麼,這種學生就須要點破了;問題是:這個點破的動作,太難了。我也只能做到旁敲側擊而已。

  有很多朋友,並不認為『清除大腦裡的垃圾知識』是件大事,所以他們找老師是隨興找的。甚至有更多的人只是在「找方法」,而不是在『找老師』。

.........


[未完]

~王力群(王勵群)RandyWang.台灣,台北,2009-08-10 禮拜一 早晨 上午 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