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 關於學習入門&新手入門的問題與答覆(1)

◆ 關於學習入門&新手入門的問題與答覆(1)

~答覆一些常見的學習問題

[第一篇寫完!]

 有些朋友對於股市學習這條路有些疑問,我嘗試在此回答。以免大家東奔西跑摸索答案,這樣會浪費很多時間。

Q1:我是新手,我要準備多少本錢才夠?

  新手的技術還沒有學完,所以不可以在沒有合格教師的監督下大舉進場。其實,多少錢不是問題,問題是心態。如果心態沒有準備好,那麼,無論有多少錢,都不可以正式進場。

  一般來講,長期投資,幾萬塊就可以了。如果您看的開,幾千塊也行。

  如果是想要走以中短線為獲利主流的專業操盤手路線,新手至少要準備十萬,這樣才能操作一口小台指期貨來做練習。新手只要用一口小台來練習中短線就好,多了的話,心理壓力會變大。

  如果是想要操作股票短線,我建議你放棄,因為難度高、需要的資金很多、也很容易把自己的心性搞壞。一般來講:短線投機以期貨為主,長期投資以股票或期貨為主都可以。



Q2:我想學技術,那麼我要先看哪些書比較好?

  對於新手,我推薦《傑西李佛摩爾操盤術》這本經典名著。它不厚,也比較好讀。

  至於我自己的書,新手可以先讀我的三本書作為入門:《散戶操盤必讀的第一本書》、《散戶觀念大革命》、《王力群的股市投資金典》。

  新手如果想學基本的單純的技術分析,只要了解什麼是「三尊頭」、「M頭」……這些最簡單的型態學就可以了,這些知識我在《王力群的股市投資金典》裡有寫。寫的也許不多,但都是精華重點。

  外面的書很多,如果沒有合格教師的推薦與解說,我建議大家儘量避免亂看。因為陷阱實在太多。



Q3:我想學,但是我怕我吃不了這個苦,那怎麼辦才好?

  如果是學習中線跟短線(包括波段操作),那就一定要下定決心刻苦學習。很多人大學四年都讀完了,看了幾百本教科書跟原文書,卻認為自己無法度過股市的學習階段,這實在是有點妄自菲薄。

  長線投資比較輕鬆,但是在學習長線投資的知識的時候,你一樣要刻苦努力才能夠學的好。換言之:學長期投資的時候多少要吃點苦,學完了以後才會輕鬆。

  中短線比較辛苦,所以在學習中短線的技術的時候,你一樣要更加刻苦耐勞才行。中短線技術學完了以後,專業的操作生涯會比做長線忙碌很多,但比你當上班族「朝九晚五還要加班」的枯燥生活會好太多!換言之:即使是中短線的專業操作生涯,每天所花費的時間也比一般上班族少非常多!──當然,前提是你先要找到對的老師學到對的知識才行。

  至於班上有些同學嫌中短線做起來很累,主要是因為他不是專職操作,而是利用上班時間偷偷操作。這樣等於是兼兩份工作,當然會累。

  當然,一般人嫌中短線做起來很累的原因,是根本就還沒有學到正確的知識跟技術,用錯誤的知識在那裡操作,當然會手忙腳亂、賠錢又賠時間。



Q4:上班族可不可以學習中短線?

  這要看你的生涯規劃。

  如果立志將來要走專業操盤手路線,那麼,為了趁早累積經驗(經驗愈少、資歷愈短,愈吃虧),確實是要早點學比較好。但是新手的技術還不成熟,所以也不能貿然辭去手頭的正職工作,於是就會有一段過渡期,同時上班跟學習。這樣充實的生活,勞累是難免的,所以自己必須注重調適。

  不能貿然辭職的原因,除了金錢收入考量之外,還牽扯到社會觀感的問題,畢竟辭去正職當個蘇活族可能會引起家人的不滿。除此之外,就是暫時還沒有把握自己一定可以學成畢業,所以寧願多吃點苦,也不貿然辭職。

  如果中短線學習不成功,無法用中短線單打獨鬥,那就用中短線的知識輔助長線就好。換言之:利用中短線的知識看能不能把高點跟低點抓的更準確一點。


Q5:中短線如果學不好,會不會影響長線操作?

  中短線如果學不好,會影響長線操作。

  如果發生這種情形,就暫時把中短線放下就好。放下不是放棄,放下是為了安穩地走更遠的路。

  因為擔心有些同學中短線一直學不好,所以我才嚴格規定學習中短線之前一定要先把長線學好。長線學好以後,獲利有了基本的保障再來學中短線,比較容易成功。

  一般人之所以學習中短線失敗,除了誤信邪論錯見之外,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他太急著想光憑中短線來賺錢,以致於忽略了長線,更忽略了自己的心態調整。

  中短線並沒有錯,錯在人類自己因為學了短線以後而變的短視。



Q6:長線投資要學多久?中短線要學多久才可以賺錢?

  如果有幸遇到對的老師,長線投資大概須要學兩個月,然後再蘊釀幾個月,就可以開始等機會進場了。
  
  中線的技術至少要學半年。但是它的成熟期比較久,至少需要蘊釀一年半以上,才有資格用比較多的錢進入市場操作。

  短線當沖的技術需要學最久。因為要先學長線、再學中線,然後再學當沖。前前後候大概要花一年的時間去熟悉課本上的知識跟練習看盤。而當沖的磨合期也最久,一個完全成熟的當沖操作者至少需要三年的訓練期。至於當沖贏家的驗證期那就更久了,至少要六年以上。

  當沖是「入門容易畢業難」。很多人因為當沖的技術容易上手而誤以為當沖可以很快學會,這其實是一大誤解。

  如果你只想把當沖學到五十分,那麼,聰明的人大概學一個月就可以進場操作了。如果你只想把當沖學到贏家境界,那麼你至少需要三年的訓練期,而且還要有合格教師在旁監督輔導。

  問題是:學到五十分,仍然是不及格。也許可以賺一個月兩個月、甚至一年;然而,日子久了以後,就會開始虧錢打回輸家原形了。

  不論是長中短線,都要遇到對的老師。如果遇到錯誤的老師或錯誤的書本跟網路知識,那麼,即使學一萬年,也不會變成贏家。



[1-end]

~王力群(王勵群)RandyWang.台灣,台北,2009-07-10 禮拜五 早晨8:00 ~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