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心理學(3)~關於金融心理學的書籍



心理學(3)~關於金融心理學的書籍

【略談兩本金融心理學的書籍】

  本篇寫作的因緣,有兩點:

  一是昨天有同修問我:在學習系統那張圖中,左邊那個代表心理學的紅色方塊,怎麼沒有推薦的書籍?……其實不是沒有,而是需要一些導引說明比較好。

  第二個原因,是我們的九個學習等級,從第六級開始,就進入一個跟傳統技術分析不一樣的領域,也就是須要『耐心、恆心、毅力』的一段練功過程。第六、七、九級,心理學的比重,相當的大。第九級甚至就是純粹的心理學跟哲學。所以,有志於學習者,有必要提早進入狀況。

  這裡介紹的兩本書,都是好書,但都沒有達到我的理想要求,所以之前並沒有大力推薦。但是,這一類的知識,確實是很重要,所以我還是跟大家介紹一下。有書讀總比沒書讀好吧。

  《金融心理學》這一本書,有很好的視野,作者把整個第三篇都挪出來專門講心理學的發展史,從佛洛伊德講到格式塔學派,把金融心理學的層次給拉高,然後跟傳統的心理學接軌。這樣的宏觀視野,突破了一個重大的迷思,就是長久以來市場人士根本不重視心理學,或是知道要學一點心理知識,但卻不認為這個心理知識必須拓展到佛洛伊德或榮格。換言之:過多的市場交易員,都看輕了自己,誤以為自己的心理問題不須要這麼嚴肅認真去分析它。他們過份重視表面的技術條文,而忽略了自己渾沌渾噩的潛意識。

  《金融心理學》的缺點,是不容易完全讀懂。畢竟,台灣國民教育的心理學教育,從來就沒有被列入正式學習的課程(後患無窮、流弊無盡……),所以一般人看此書會覺得有點累。

  這本《金融心理學》另一個缺點,是寫的還不夠深入。視野擴大了,沒錯,但是不夠精微。但是,即使不夠精微,一般讀者看了恐怕還是會吃力。

  另外一本《交易的藝術》,是一本平實的書,但是絕版了,就想辦法去圖書館借吧。有人很好心把這本書的重點重新打字摘要列出,選了很多重點,但是我擔心讀者在閱讀的時候,會被過多的文字給淹蓋過去,又忘記了要把書中文字跟自己的交易習慣做深入的比較分析。

  《交易的藝術》重點節選如下。注意:這本書在談到技術分析的時候,有很多錯誤的地方。所以關於技術部份,我選的極少。不過,這本書的作者的技術功力雖然我不予置評,但是他對於心理方面的體會,我是很欣賞的。選錄如下:  
你最重要的不是金錢,而是心理資本。沒有了心理資本,即使一時攢了錢,也無法長久的維持或增加金錢資本,健康的身體可以增強心理資本,沒有健康就沒有財富。  
執行交易決策時,必須忘記金錢本身,而專注於運用正確的交易技巧。
在我做第一口期貨交易前,已經在紙上模擬操演了六個月。  
謙卑使你反應靈敏。  
據說有三種東西會毀掉一各最優秀的人---金錢、性、權力。
商品交易所裡現場交易員的平均年齡大多介於20-30歲之間,他們擁有充裕的心理資本,你很少看到老一點的交易員,因為他們早將心理資本燃燒殆盡而退出這個職場。
真正有錢的人對看見自己的錢越滾越多很感興趣,反而對花錢並不那麼有興致。
你的錢首先應該投資再培養並運用天賦和才能方面。
絕不要借錢去買消費品。  
除了按時寫交易日誌外,你還應該時常翻閱、複習。寫日誌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當你回顧自己過去的做法時,能對未來的交易萌生新的想法。  
自從我從事交易以來,每年寫一本交易日誌,常被自己過去的想法、感覺、及作法逗的哈哈大笑。重新看到自己過去是多麼的幼稚,有點難堪,但是一想到自己已經進步、成長了許多,又覺得很欣慰。複習過去的日誌常使我記起一些不復記憶的交易原則,進而將這些原則重新融入未來的交易中。翻閱過去不同時點所紀錄的交易圖表也非常有用,藉著回顧在不同市場的狀況下的因應之道,常帶給我新的靈感。
交易員常犯的一項重大錯誤是未能將市場交易視為經營的事業。
你的賺錢能力取決於人格及專業方面的心理狀態。
人格及專業並非交易成功的絕對保證,但卻是交易成功必要的成分。
市場交易分析系統關鍵在於是否能長期持續獲利。
一套分析系統是否能幫助你成功的交易、賺錢,取決於他是否能與你的人格特質相配合。
交易員陷入瓶頸的根本原因往往是專業領域及個人生活過於複雜,耗費太多精力,使心理資本負擔沉重,他們根本無法撥出時間,反省自己的交易狀況。
交易員想要獲得長期的持續成功,就必須欣然接受自己判斷正確的機率,可能只有三分之一的事實!
理論雖好,但實際經驗更重要。  
交易首重精密思考,交易的報酬率取決於細心的程度。  
要改變行為要先改變信仰和價值體系,這樣才會對這個世界有不同的主觀認知。  
一流的專業交易員都會努力建立一種態度,就是不讓交易的結果影響自己的情緒,只把交易當作是成長、學習的經驗。
不論交易是盈是虧,自己都是贏家,因為從盈虧中學習到了知識,學到如何以健康的心態來面對輸贏,對交易無所求,只求盡人事聽天命而已。
所有的交易員都必須正視他們處理家庭、愛、性和金錢的方式,他們如何與父母相處、如何因應權威和限制,還有如何表達喜怒哀樂等基本情緒,這些都是內在問題。
如果你認為自己可以像一塊岩石或一座孤島一般,自給自足,無疑地,你已經陷入了迷思。
我發現兼具智慧且行事謹慎的人就是持續閱讀,學習和成長的人,這些人通常也是最成功的。
我必須警告你:不要只閱讀交易技術,或是如何在二十四小時之內賺到一百萬美元之類的書籍。   當你不瞭解市場時、當你生病、有困難、無法完全集中精神時,要有點耐心,暫時告別市場。    要知足。能找到中間價位就不錯了。
賺錢只是把事情做對的副產品。
如果你想在市場上長期存活,必須能找到某種能夠滋補心理資本的方法,方法之一是從事社會公益活動。(王力群補註:不是叫你只會捐錢,還有很多其他對大眾心靈有所助益的活動)

(選錄完畢)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03-07, Taipei 早晨九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