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股市概念(21):狐疑與成見

股市概念(21):狐疑與成見

【狐疑不信、偏執錯見】

  最近我跟一些朋友學生聊天。聊我們最近對技術分析的看法,以及市場人士為什麼屢戰屢敗的因素。其中最主要的一個話題,就是:為什麼市場上這麼多人明明就是輸家,卻還擺出一副自以為英明睿智的姿態?

  順著這個話題,聊著聊著,引發了我許多感想。

  當年(公元兩千年)我剛開始把技術分析介紹給大家的時候,那時我的社會觀念還很純樸,或者應該說我那時還年輕,涉世未深吧,我只是想把我認為對的東西引薦給大家;過了兩年,到了二○○二年之後,我發現我太嫩了,或者說我錯了。

  首先,大家要有一個觀念:這個市場上之所以有超過九成以上的人在輸錢(有人說是二八定律,我認為不是二八,而是九一),一定有它的理由。而推動這個理由的幕後勢力,龐大無比,不是任何人能夠在一夕之間大幅扭轉的。有些朋友拿著我們的技術分析到外面去實戰,即使是賺了錢,別人也不會相信這個方法,為什麼呢?因為這個市場上的人,只要是待的久一點,都不會再相信任何人,只會相信他自己。問題是:你如果要否定別人的方法,心中一定要有一把尺,換言之:你必須要先知道對的方法,然後才有資格認為別人是錯的,否則,你憑什麼認為別人是錯的呢?

  這個市場上的輸家,太多了,只要是資深一點的市場人士,都深深明白這一點。經年累月的淘汰賽,使得太多的個人神話破滅,也讓很多經不起考驗的二流技術現出原形;於是乎,時間慢慢的流逝,市場慢慢的演化,到現在我們看到的現象是:太多太多的人,都看穿了這個市場上到處設局詐欺、說盡謊話的騙子,以致於不再相信市場上有所謂的『正確方法』,於是很多人就從此在潛意識中認為這個市場是個賭場。為什麼說是潛意識呢?因為太多人還是要靠著這個市場吃飯,所以不敢說自己衣食父母的壞話,只好把自己認為的那些「實話」往肚子裡吞。其實,他們是看到了真相,沒錯,這個市場上有很多招搖撞騙的郎中,這是真的,但是如果你因為看到了騙子,就認為這個市場是騙局或賭局,那就是搞錯了觀念。市場確實常常在騙我們,但那是因為我們沒有智慧、沒有找到正確的方法,才會被她騙。

  一個人,不可以因為自己的傲慢與無知,就認為他看不懂的東西就是沒有意義的。

  簡言之,這就是信心動搖。就好像一個人遭遇到挫折之後,就說「這個世界是爛咖、根本沒有所謂的真理、人生根本沒有意義」,試問:這種消極的觀念,對嗎?如果是自己信心脆弱、意志不堅、沒實力去找到那個真理,卻反過來指責這個世界(這個市場)沒有意義、都是騙人的。這樣的態度,我認為失之偏頗。

  很多人因為一直沒有辦法在市場裡賺到錢,不但喪失了對市場相關的工作職場環境的信心,也遺失了對未知事物應該具備的謙卑學習精神。但是,既然對這個市場又愛又恨,又捨不得放棄現在這個位子,於是,這些人在喪失『主義跟信仰』之後會怎麼做呢?大概有以下幾種發展可能:

  一、走內線。
  所謂千線萬線不如一條內線。自古以來多少聰明才智之士誤入此歧途,結果身敗名裂。備受尊重的科斯托蘭尼老先生在《一個投機者的告白》裡面已經講的很清楚了:『大家最渴望的是得到內線消息……簡言之,「知情」常常意味著毀滅。』(中文版第207頁)。傑西李佛摩也在《股市作手操盤術》裡嚴重警告大家:『提防內線消息……所有的內線消息。』(中文版第45頁)。但是,不論這些贏家如何警告,內線的生意永遠是有人做,怎麼勸都勸不聽。說句坦白話:很多人在喪失對正確知識的追求信心之後,卻相信眼前提供給他內線消息者的人格,甚至願意把大部分的財產賭上,這實在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二、自己發明一套理論,以掩飾自己找不到正確方法的窘態。
  很多投資人一再遭到挫敗之後,卻依然僥倖在業界保持原有的工作職位。於是,一方面靠著自己職務的方便,遮掩虧損的交易單,另一方面,為了維護形象,不惜自欺欺人,發明自己一套獨創的理論來解釋市場的漲跌。為什麼說是獨創呢?因為很多已經被大眾熟悉的技術名稱,不是受到誤解就是已經惡名昭彰,如果講別人已經知道的東西,別人不會相信大家用這方法都失敗了而唯獨你用這個方法就能成功;於是只好自創新招,講一些別人不懂的事情來唬弄群眾。其最終目的,是在掩飾自己對於無知的焦慮。不過,再怎麼鬱卒也沒用,因為正確的知識,極難在業內公司的官僚文化中存活,所以很難學到。

  三、幹脆亂做。亂賭。濫做。
  這一類的投資人,本來就根基淺薄、缺乏信仰,再加上正確知識不易尋獲,於是在失敗連連之後耍起無賴,乾脆亂做一通,藉以發洩其心中不滿。這大概是最糟糕的情況了。最悲慘的,到最後賠光家產,自殺身亡,臨死還痛恨這個市場害他走進絕路,殊不知是人自己的貪嗔癡把自己逼進死巷的。

  四、在市場內,繼續做他的業務。但輕視、也漠視其他所有在做價差的人。
  這一類人以業務經紀人為主,人數相當多。他們進市場本來就是為求財而來,對於技術知識並無太大興趣,在短暫的嘗試以後,通常都是慘敗,於是更加不相信什麼技術分析,只管羊毛出在羊身上,所以繼續做他的業務,朝客戶身上挖錢。這種不尊重知識的態度,其實也普遍存在我們社會的其他領域。

  市場的操作技術,本來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問,但是這門學問卻像小寡婦一樣可憐兮兮的,得不到太多人的青睞。或者應該說更走極端吧:一方面,瞧不起技術分析的人見風轉舵,轉過頭去挖散戶的錢;另一方面,沉醉於技術分析的人卻大批大把地淪於門戶之見,盲人摸象、各說各話,把技術派的聲譽搞的狼狽不堪,公信力盡失。

  金融市場,經過三百多年來的演化,變成一個迥異於其他社會團體的特殊群聚。這裡面,並不是單純如你我只想操作價差賺錢而已,有更多的人環繞在市場四周靠市場的經紀業務吃飯。除了小散戶之外,還有中實戶、大戶、証券營業員、證券自營部交易員、期貨自營部交易員、基金經理人、證券分析師、投顧老師、投顧展業人員、證券記者、股市名嘴、證券公司官僚、基金推銷員、網路股市名嘴、炒股主力……等等,這裡面有太多的人是靠客戶在發財,而不是老老實實地憑真正的操作價差來致富。就因為如此,所以不論是基本派的知識,或是技術派的知識,在很多人眼中,只是吸引投資大眾掏腰包的幌子跟誘餌,而不是像你我那樣直接利用知識來買賣價差賺錢。如此一來,知識便淪落了。

  其實,大部分的職業操作手,天賦都不高。只能達到專家的境界,而無法晉身贏家。換言之:只能累積知識,而無法達成智慧的境界。但是這些人很多都自以為是天資卓越的菁英,於是,自傲形成無知,無知卻又堅守門戶、各立山頭。各人心中的門戶之見之深、成見錯見之嚴重,真是到了一個不可收拾的地步,到最後就劣幣驅逐良幣,官僚派排擠實力派,於是大道廢矣。

  今天,各個市場內外圍領域的隔閡之嚴重,實在是到了一個令人嘆息的荒蕪地步。如果想談一點正經嚴肅的東西,就會遭到人家的白眼。世俗之見,總是認為賺錢要快、最好不要學、不要練功,甚至直接騙錢最快。而有心想鑽研技術者,卻沉迷於分析雜訊、咀嚼殘缺的技術。更何況,每個領域、每個公司、每個部門,對於技術分析的看法、包裝、宣傳、需求,都不一樣。甚至有的還要聽從上面的長官指示來操作。您說:在這樣的官僚文化組織運作中,真正的技術分析怎麼能得到它應該有的適當位置呢?

  股票市場的歷史,不過三百多年。技術分析的歷史,不過一百多年,這算是一門新興的學術。用歷史的角度去審視它,它發展的初期,百家爭鳴、各種花招琳瑯滿目,其中當然不乏魚目混珠、虛偽造假、片面零碎的次等貨、劣等貨,甚至根本就是假貨。這些紛亂的現象,是很正常的。從正面的角度來講,其實技術分析在這一百年的發展中,已經發展出一套正確的知識,而不必淪為跟巫術、星象學放在同一個架子上的悲劇(雖然今天還是有很多人這樣看待技術分析);但是從負面的角度來看,聰明的商人很快就看出來:虛偽造假的技術分析,遠比正確的技術要來的有賣點!因為大部分的投資人都貪心、而且眼光短淺、不識貨,於是造就了一個詐術比技術要來的有商業利潤的市場環境。

  正確的知識,極難取得。在我們劃分的九級知識中,百分之九十的投資人連第一關甚至都沒辦法過,甚至在第一關的門口就全軍覆沒。這是我最近一兩年看了很多案例之後,才猛然覺醒的現象。這說明了什麼?說明了資訊網路發達之後,投資大眾很明顯的有愈來愈自以為是的傾向。這就好像有個人想學武功,師父問他對武學瞭解多少?他回答說:「喔,我對武功懂得很多,全套的金庸武俠小說我都看過。」──股市中這種現象,超多。很多人只摸過技術的表皮,就以為他已經知道了全部的內部構造。有些人拿到假貨(拼湊胡謅出來的偽科學)實驗了一個月之後,虧損累累,就怪罪技術分析是騙人的玩意。諸如此類的現象,非常普遍。

  (在《股市概念(15):歧路亡羊》這一篇文章中,我已經提過關於市場內外環境為了阻撓正確知識的傳播,而千方百計不斷製造出各種形式的干擾訊號,混淆投資人的耳目,進而矇蔽大眾的心靈。忘記的朋友們,請點回去再看一遍那篇所節選的俠客行部份情節。)

  我對投資人的建議是:剛開始的時候,一定要放下。甚至徹底放棄自己之前學到的東西,因為一點點的成見壘塊都很可能會阻礙你去吸收正確知識。太多的投資人,捨不得放下的原因,是因為他在潛意識裡根本不相信別人,所以他想抓著一點「屬於自己的東西」來維護自己的安全感。既然他不相信別人,甚至也不相信有真正可以遵行的方法,那麼他為什麼還要學技術呢?答案是:就是因為不相信別人,所以他想要綜合各家理論,發明一套屬於自己的東西,這樣他才有安全保障,以及成就感;殊不知股市之道博大精深,自己一個人想要開宗立派、獨自開悟,除非天資超塵絕俗,否則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經典上說:『我若具說者,或有人聞,心即狂亂,狐疑不信。』──我當年剛看到這段文句時,感受尚不深刻,最近兩年,才真正感受到:如果把實話講的完整點,那麼,因為事實真相會跟一般大眾原先所想的差很多,甚至有嚴重衝突,於是聽的人狐疑不信;更嚴重的,有些人會勃然大怒,反唇相譏,最後翻臉而去。

  以前有個朋友告訴我:『如果你想要疏遠一個朋友,很簡單,跟他講真理,他一定會不耐煩。』這雖是玩笑話,但也頗含辛酸無奈。忠言逆耳、良藥苦口;若是繼續師心自用、妄加度測、得少為足、自以為是,那麼,得道成功的那一天,真是遙遙無期;而諸多顛倒夢想、愚昧煩惱,又不知何年何月才能休止。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03-19, Taipei 早晨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