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股市的學習次第(16)~學習的系統



股市的學習次第(16)~學習的系統
【金融市場的學習系統(我個人意見)】  
  (圖畫的有點嫌小,看的可能會吃力,先跟大家說抱歉)
  教育最好是分階段實施。不分前後次序的大鍋炒填鴨式教育,只適合資質特優的高手,一般投資人並不完全適應。
  先前已經講過,如果用一個一個知識庫來做劃分,我個人的理想是分為九個等級(九個倉庫)。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每一個等級的知識不會分得那麼精細去讓你挑,而是有點混在一起的。所以,可以另外粗略劃分為五個階段。
第一階段,學長線、學中長線、學均線學、學機械法的基本概念,主要學第一級的知識。  

第二階段,就是一般人比較有興趣的東西,像型態、像K線、像量價。
第三階段,學學機械法,順便了解一下什麼是操作系統。
第四階段,自己斟酌是否要做當沖。不做當沖的人,如果是職業級,應該學這一階段的[盤中看盤法]。
第五階段,選擇權買方,窮人的原子彈。有興趣者學之。

  這一篇要講的重點不是這五個階段,因為一般人很容易把重點只放在那五個,而忽略掉其他的東西。

  第一個被忽略的大重點,是『資金風險控管』。有些人(還不是少數)喜歡做到滿倉。這是自殺行為,千萬不要效法。

  做滿倉是什麼呢?是「天天跟別人賭俄羅斯輪盤」。玩一次可能還不會掛,天天玩,遲早一定掛掉。

  第二個被忽略的大重點,在《隨機的致富陷阱》裡頭有講了,雖然講的還不完整,但是講的已經夠多了。聽說這本書要絕版,依我看,就算不絕版,很多人看這本書也只是被暫時震憾一下,並不曉得要如何把這本書講到的東西跟自己的操作生涯做結合。當然,還有更多人是有看沒有懂,或是看過即忘,甚至認為這本書是爛書。這些就不在我們討論之內了。

  我勸大家,一定要特別注意《隨機的致富陷阱》這本書,現在絕版了,就去圖書館借吧。聽說寰宇財經的《穩操勝算》跟這本書講的道理類似,我是還沒看過。不過,台灣讀者在讀外國書的時候,都會因為市場不同、語言不同而產生隔閡,換言之:如果不把那些道理換成台灣市場的例子重新講一遍,很多人恐怕還是隨便看看就過去了,渾然不知書上講的道理跟自己實在是大有關聯之處。

  第三個被忽略的大重點,是心理學。一般的高手,天賦的心理狀況都很強壯,所以耐磨耐操。但是,步入初級贏家之後,依我個人的淺薄觀察,幾乎很少初級贏家會再度抱著謙卑學習的精神去重新發現心理學對初級以後的贏家是多麼重要,就算有此感覺,也沒有寫成專書。這個問題,也許目前不嚴重,那是因為很多操作手的資歷還不算太深,等到年紀大了之後,就會發現很嚴重。我隨便換個講法大家就知道了:即使是一般行業,做到四十歲都會遇到事業瓶頸,更何況像金融市場如此風雲詭譎、變化多端、整人如家常便飯的地方,耗損更是嚴重;但是年輕的交易員不知道這個問題拖久會變成大問題,於是從年輕的時候開始就一直輕視這個問題,等到中年過後,心理污垢變大條之後,這時,要學什麼心理學來補救,雖然不嫌晚,但是會累的厲害。

  這三個容易被大重點:一個關於資金控管、一個關於『人生與機率』、一個關於心理學。機率的問題,有那本《隨機的致富陷阱》暫時就足夠;至於心理學,大家可能認為看不到、摸不著,所以暫時還是以充實知識為主,嗯,這樣也好吧,反正心理知識我將會在第六級以後加強探討。於是,還剩下一個,就是資金風險控管的知識,有沒有相關書籍值得閱讀?如果沒有,如果要等我整理好寫出來,恐怕要等很久,因為我目前要寫的文章也很多。

  想來想去,關於資金風險控管之類的知識,我目前認為寫的比較優秀而且完整的,是約翰.派伯寫的《金融交易聖經》。

  這本書的優點是:它是一本綜合性的書籍,各種重要的觀念都有講到一些,而且,作者很明顯是實戰經驗豐富的資深交易員,所以少了一些研究型學者寫股票書的晦澀感與隔閡感。資金風險控管知識是這本書裡的一部份而已,他還提到許多其他的寶貴觀念,值得學習。

  這本書的重點,如下:
Page.28-L1,2,11,12,19,20   

P.29-L2 倒數L2,L3   

P.48 L1~L6    

P.51 L11~13   

P.52 倒數 L7   

P.54 L13~15   

P.56 L9~10   

P.60 倒數L1~L6   

P.66 L3~L7   

P.68 倒數L.8   

P.72 倒數L.3~7   

P.103 倒數L.6~8   

P.109 倒數L.1~5   

P.110 L.1~11   

P.115 倒數L.4~6   

P.116 倒數L.1   

P.117 L.1~3   

P.127 L.2~4   

P.131 L.6~8   

P.131 倒數L.3~6   

P.133 倒數L.1~2   

P.134 L.7~10   

P.135 倒數L.1~5   

P.152 倒數L.1~4   

P.219 倒數L.4~13   

P.231 L.9~10   

P.231 倒數L.7~8   

(次要的重點就暫不列出了)

  這本書的缺點是:一般讀者平常可能會因為讀過太多「非贏家」所寫的輕鬆文章,所以可能會不習慣這些資深交易員苦心積慮想要表達的實戰哲學跟邏輯觀念。這個跟翻譯也有點關係。不過,有書讓我們讀,就已經很好了,我個人是不會太挑剔。

  我本來的計畫是:按照這本書的重點逐條講解。但這只是理想,要等原來的寫作計畫告一段落後,我再來做這個工作。在此之前,就麻煩各位同修,如果有『誠心讀書』的意願,就把書找來讀一讀,應該會有收穫的。

  有了《隨機的致富陷阱》跟《金融交易聖經》這兩本書的左右輔助之後,很多獨立在技術之外、分散在投資人容易忽略的角落的關鍵知識,就會得到一個初步但是無比重要的暸解。有了這個瞭解之後,再去讀取技術的專門知識(不論長中短線),才不容易迷失。否則,就算拿到了正確的技術知識,也極容易因為風險知識跟隨機概念的無知,而誤入歧途,終至失敗。

  一般的投資大眾,很難拿到正確的第一手技術知識,但是,同樣身為正確知識的這兩本書,既然已經印出公諸於世,應該是不難取得的。

  不過,這本書有些地方我不是完全贊成,或者說須要進一步解釋清楚;不過仍然是瑕不掩瑜。

  《金融交易聖經》佳句摘要:

  如果你和那位大師一樣是全世界最優秀的基本面投資者,而且你有超多資金任你處置,面對賠勢依然堅定不移,那麼你就不需要停損。(p.134)

  隱藏秘密的最好方式就是讓所有人都以為它不是秘密。但絕大多數的新手都是栽在這個秘訣上,他們因這個秘訣而將自己淘汰出局。(p.51)

  所謂「型態」,絕對不是一開始就存在。(p.54)

  任何一筆交易所承擔的風險損失,都不應該超過總資本的2%!(p.68)

  大多數的技術分析師都是以本末倒置的方法來解決他們遇到的情境,他們設法先成為某個方法的專家,卻絲毫不理會什麼投資方式才適合自己。對新手而言,這個問題尤其嚴重。(p.110)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03-06, Taipei 早晨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