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案例觀摩(3)~坊間流行的幾種投資法的優缺點 [下篇]

案例觀摩(3)~坊間流行的幾種投資法的優缺點 [下篇]

[寫完]

[續上篇]

◎初步的結論感想

  以上列出十種,其實當然不只十種。我只是舉比較重要而且普遍的類型。

  有些人並不是單純一種方法的信徒,他可能使多方法,我也是這樣。但是,方法有輕重之分、有資金比例輕重之分。以我個人而言,長線方面我以前比較喜歡用巴菲特的方法跟大股東的方法,但是從前年開始,我暫時不用巴爺的方法,而把長線資金較集中於大股東的方法。

  中線方面,我大概是三分之二機械法,三分之一預測法。

  當沖方面:我大概是百分之六十機械法,百分之三十預測法,剩下的百分之十是直覺(從經驗而來)。

  有些投資大師認為操作的「方法見仁見智,投資人最好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這段話的真正意思是:『操作可長可短,沒有說做短線就是不對;投資人最好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週期』──但是一般人都把這段話誤會成「方法沒有優劣之分,投資人要找到適合自己、自己喜愛的方法」──其實,方法怎麼會沒有優劣之分呢?有的方法是好方法,有的方法就是爛方法,甚至根本就是虛偽捏造的!──再說,投資人九成以上都是無知的,怎麼可以依著自己的偏愛來尋找正確的方法呢?說好聽是「適合自己」,其實大多是在尋找「符合自己的虛無妄想」的東西。在市場裡,如果處處把自我放在第一位來取悅自己,下場必將失敗。

  這一篇因為網站的單篇文章有字數限制所以拆成上下兩篇。暫時寫到這裡,以後有機會再來講大戶操作法的一些真相。


[end]~王力群(王勵群)RandyWang.台灣,台北,2009-05-08 禮拜五 早晨6:07 起筆~05-12下午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