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技術分析(17)~《炒股的智慧》書中關於技術分析的重點摘要[4]:何時賣股票?
















技術分析(17)~《炒股的智慧》書中關於技術分析的重點摘要[4]:何時賣股票?  一、這篇重點摘要前面提到了一些有價值的觀念,可以好好學。後面則都是大重點!  二、基本上,我是站在"非短線"的立場來評估這些摘錄的文字。
~王力群(王勵群)RandyWang.台灣,台北,2009-04-28 禮拜二 早晨10:00

《炒股的智慧》重點摘錄[4]◆◆選擇股票的步驟
63、在選擇股票之前,你需要首先選擇股票股票的類別,如地產股,金融股、電子股等。讓我將這個過程簡化成以下三個步驟:  第一、什麼是大市的走向?如果大市不好,你最好什麼都別買,安坐不動。我知道對新手而言,讓錢閑著是件極其難受的事,但你必須學習忍耐。就算你看到很吸引人的臨界入場點,也不要輕易有所動作。大環境不適合的時候,你的勝算降低了。

●王力群注:如果我不動作,別人就會嘲笑我。
  第二,哪些類別的股票“牛勁"最足?需要指出,如果兩隻股票的技術圖形相似,比方說同時在充分的交易量之下進入爬坡階段,其中一隻股票屬“牛勁"很足的類別,另一隻屬“牛勁"不足的類別,你會發現屬“牛勁"足類別的股票很容易就升了100%,而“牛勁"不足類別的股票要很辛苦地才能升20%。  第三,當你判定股票大市屬于“牛市",選好“牛勁"最足的類別股後,餘下的工作就是“牛勁"最足的股類中選擇一兩隻“龍頭"股。這些龍頭股可以是該類別的“龍頭老大",如香港銀行股中的滙豐銀行;也可以是有特別產品或專利的“特別小弟"。
64、在“牛勁"最足的類別股中,怎樣找最有潛力的股票?  圖8分別代表兩隻股票的走勢圖,這兩隻股票都屬於“牛勁"足的類別股中,你現在選一隻股票,你會選哪只?假設阻力線的價格同是20元。  很多人靠直覺會選B,因為它從高價跌下來,是“偏宜貨"。答案是:錯了,你應該選擇A圖的股票。  為什麼呢?先看B圖。很多原先在20元的阻力線之上入市的股民已被套牢很久,他們終於等到了不虧或稍賺解套的機會,你認為他們現在會怎樣做?他們會趕快跑,快快讓噩夢結束。一般人就是這麼想的,也是這樣做的。  再看A圖。每位在阻力線之下入市的股民都已有了利潤,他們已不存在套牢的問題。你會發現A圖股票上升的阻力會較B圖來得小。

●王力群注:作者這一招,可以學。
65、圖9的C在突破阻力線之前的蓄勁期是三個月,D圖是半年,你要買C或D其中之一,你會選哪種?答案如果是D,你就對了。被套牢是極其不愉快的經歷,晚上睡覺時想到這只股票都睡不好!很多人撐不住就割肉算了。蓄勁期越久,那些被套牢還未割肉的投資者就越少,它上升時的阻力也就越小。
◆形成自己的交易系統風格模式66、我希望讀者到這裏已經能感覺股價變化過程中投資大眾心理波動的脈絡。

67、找個清靜的地方,細細思考一下臨界點是怎麼形成的?68、你如果無法找到支撐它的心理脈絡,這個臨界點常常是靠不住的。69、走進書店,翻開任何一本《股市必勝》、《炒股秘笈》之類的書,你會看到數不清的“高招"。你按這些高招炒過股嗎?結果如何?如果炒股居然簡單到“三十天平均線穿越七十天平均線是買入好點"的話,哪裡還有人起早摸黑去上班?尋找臨界點的過程就是學習炒股的過程。你只要用心,你會不斷發現適合你的個性及風險承受力的臨界點。

●王力群注:如果不用心思考心理脈絡,很難進入高層境界。除非本來就是佛、無塵無染,動作天成,如此則不需思索心理,直接就涅槃了。
70、用你自己發現的臨界點,按自己定好的規則買進賣出,訓練自己的耐性,留意市場提供的危險信號,你就走上了學股的正確道路。

●王力群注:自己要把交易系統搞好,然後遵守系統的規則。

  71、最後談點我個人的經驗。股票和人一樣,有其特別的個性,有些保守、遲緩,有些急躁、不安分。對某些股票來說,我能很容易揣摸出其個性,推斷出其運動軌跡。而有些和我無緣,其運動模式我怎麼都猜不透。對這些無緣的股票,每次碰到我都被燙傷。我採用的具體做法是,如果某只股票燙我三次,我就儘量不再碰它。把注意力放在合心意的股票上。

●王力群注:做股票不能帶感情,如果被燙傷,要嗎就忘掉仇恨(遵守紀律)、照做不誤,要嗎就乾脆避開,眼不見為淨。


◆◆第二節 何時賣股票
◆選擇賣點
72、在讀者的心中,大家應記住自己在做生意,就如同做服裝生意一樣,一有合理的利潤,就可以賣出去。有些投資專家,他們買股票準備永遠持有,這並沒有錯,運氣好的話,三十年可以翻二十倍。但其間會有很多的起伏,有時股票會有50%的跌幅,這對炒股為生的炒手而言是難以承受的。而且你還要有選長期股的眼光和信息,對一般人而言,要獲得精確的信息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況且,如果股票五年都不動怎麼辦?你吃什麼?上述的投資專家通常靠管理公共資金為生,每月有工資可拿。

●王力群注:有些股票可能會五年都不動,或者永遠都不會動了。大盤指數則不會有這個缺點。


73、只要股票的運動正常,你就不應該賣出。

●王力群注:只要股價沒有碰到你的停損點(或停利點),就不應該賣出。


74、你一旦有了一定的炒股經驗後就會明白,很少有股票會在“最小阻力線"上運行一年以上。一個大走勢,頭和尾都是很難抓到的,炒手們應學習怎樣抓中間的一截,能抓到波幅的70%就算是很好的成績了。這樣做能預防股票常有的20%-40%的反調可能給你的整體投資帶來的大幅的震盪。

●王力群注:一條魚,很難從頭吃到尾。


75、讓我提醒股友:不要試圖尋找股票的最高點,你永遠不知股票會升多高。

●王力群注:再重覆一遍~永遠不知道股票會升多高。


76、對剛學炒股的新手來講,常有“不賺不賣"的心態,這是極其要不得的,帶有這樣的心態,失敗的命運差不多就註定了。

●王力群注:“我要有賺才會賣"──這想法極愚痴!


◆技術要領
77、以下小結何時及怎樣賣股票:
一、注意危險信號~  隨著經驗的增加,你會慢慢地產生“這是該賣的時候了"的感覺。不要忽略這樣的直覺,這是經驗。要獲得這樣的經驗,你通常已付出很多學費。

●王力群注:直覺是屬於預測法。凡人的直覺不可以久恃!除非已經成佛,否則預測法不可長久依靠!
二、保本第一~  任何情況下,股價超出你的入貨點,你應考慮在你的進價之上定個止損點。賺錢的先決條件便是不虧錢。10元進的股票升到12元,應把賣點定在10元之上,如11元。

●王力群注:注意,這條說法對於操作指數期貨而言,還算OK。但是對於股票而言,尤其是做波段股票而言,並不完全合適,會很容易變成跑短線而漏失掉大魚。換言之:以上這條只適合短線操作。
三、虧小錢~  把止損點定在10%或更小,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要超出20%。只要條件允許,越小越好!條件允許可以這樣理解:5元的股票,10%只有0.5元,50元的股票,10%有5元。對5元的股票,你可以給0.75的浮動空間,把止損點定在4.25元。對50元的股票,你可以給3元的空間,把止損點定在47元。

●王力群注:如果我有一百萬,打算做五支股票,每一支投入20萬,然後我用20萬買了A股,股價是一百塊,所以買進兩千股;當A股跌兩成的時候我停損,也就是跌到80元的時候我賣出2000股停損出場,拿回16萬,於是在A這支股票上面我損失4萬,占總資金的4%──這個風險還不算太大──但是如果我同時買進五支股票,而且每一支都在跌兩成的時候停損,那麼整體資金就會損失20%!──這個風險就很大了!──所以,以上這種"跌兩成停損"的算法,只能用在某些時候。如果手中持股超過三檔,則風險就要另行評估。──這方面的風險計算不是很簡單,提醒統合班的同學要把一部份的研究精力花在這上面。雖然到時候我還是會教,但是同學最好先自己研究一下。

  我自己喜歡把止損點定在入市當天的最低點。比如我今天以10.75元買進股票,今天的最高價是11元,最低價是10元,我便以10元作為止損點。以我的經驗,如果我的入場點選的正確,股票開始上升,它不應跌回我當天入場的最低點。

●王力群注:以上這段只適合短線操作。

四、遇有暴利,拿了再說! 

●王力群注:單日如果跳空缺口過大,則也視為暴利。(這一點對期貨特別重要。)

五、小心交易量猛增,股價卻不升~  見圖13:股價升了一段時間之後,如果你忽然發現股票的交易量很大,股價卻沒有升高。這也是危險信號,它告訴你有人乘這個機會在出貨。這通常是股票到頂的信號,起碼短期內如此。
六、用移動止損點來賣股票~  見圖14:買入後,如果股票開始正常的升勢,它應有一浪高過一浪的特點。你可以將止損點放在每個波浪的浪谷,隨著波浪往上翻,你將賣點由A->B->C->D->E往上移。這樣就能保證你不會在升勢時過早離場。同時這樣做很簡單,情緒上的波動很小。你抓不到這個升勢的頭尾,但你能抓住中間的大部分。

●王力群注:以上這條對股票而言,非常重要!(別因為它看起來簡單而輕視它!)

78、用移動止損來賣股票是很有效的方法。這是一般不能全時專職炒股人的最常用方法。在實際的股票運動中,波浪不會如圖14這麼規則,但原理就是這樣。它提供了一個原則,遵照這一原則,你不會情緒化地過早離場,導致一個10000元的賺錢機會只賺到2000元。華爾街將炒股的訣竅歸納成兩句話:截短虧損,讓利潤奔跑!英文叫Cut loss short, let profit run!意思即是一見股票情況不對,即刻止損,把它縮的越短越好!一旦有了利潤,就必須讓利潤奔跑,從小利潤跑成大利潤。讓利潤奔跑的基礎當然是建立在有利潤之上的。

●王力群注:如果股價沒有漲,(多單)就不會有利潤;換言之,如果沒有漲,你就不要買!(讓利潤奔跑的基礎當然是建立在有利潤之上的!)
[摘錄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