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技術分析(19)~《炒股的智慧》書中關於技術分析的重點摘要[6]:大師論炒股!

技術分析(19)~《炒股的智慧》書中關於技術分析的重點摘要[6]:大師論炒股![寫完]


  一、這篇重點是摘錄一些投資大師的重點觀念,非常有價值!有些則是重要得一蹋糊塗!  二、據我的觀察:很多獨立投資人都是各家門派的綜合體,所以可以參考這些大師的優缺點,擷長補短,增加自己的實力。

  三、參考的同時,別忘了還是要堅持自己門派的系統。系統可以改良,但不要過度地羨慕人家的優點,因為他們也會有缺點。天下沒有完美的事物。

  四、請大家先讀以下我摘錄的原書重點,等到我把註解補寫完之後,再看第二遍。通常大概要看三遍以上才能比較有把握在實戰中記住這些看過的文章。
~王力群(王勵群)RandyWang.台灣,台北,2009-04-30 禮拜四 早晨6:58

《炒股的智慧》重點摘錄[6]
◆◆大師論炒股

91、華倫巴菲特的投資的時間跨度很難模仿,但他的思路很有參考價值。

●王力群注:巴菲特投資法的進場點很容易模仿、而且應該模仿、甚至必須模仿(專指進場點);但是他的出場點極難模仿!甚至不可以模仿!──還有他的選股方式,也是超難模仿!大概是所有投資術中最難的東西之一(指巴菲特的選股能力)。

92、要在投資領域成功,華倫巴菲特相信以下的六點素質是必備的:
  第一,你要有點貪念,但不能太多。太多的話,貪念就會控制你;但太少話,你失去了動力。你必須對投資過程充滿好奇心。

●王力群注:要中庸一點,貪念不能太多。控制住貪念以後,然後慢慢把貪念完全戒掉,而回歸於方法本身。巴菲特就是因為沒有戒掉貪念,所以搞到婚姻失敗。


  第二,你必須有耐心,不應隨大流而動。

●王力群注:這裡的大流,指的是世俗的潮流。(我們不可以追逐世俗潮流,只能適應。)
  第三,你必須獨立思考。如果你自認不具備足夠的知識來做判斷,最好就不要做任何判斷。

●王力群注:超過九成八以上的人,都不具備足夠的知識去做預測。


  第四,你必須有自信,這自信必須來自知識和經驗,而非一時的頭腦發熱。

●王力群注:超過九成五以上的人,把自己的頭腦發熱,當成是自己的英明睿智。
  第五,不要不懂裝懂,要有自知之明。對自己不懂的東西,要承認自己不懂。

●王力群注:超過九成五以上的人,沒有自知之明,對自己不懂的東西,認為不懂沒關係。

  第六,對投資的對象可以有彈性。什麼生意都可以買,但不要付出超出其價值的價格。

93、華倫巴菲特列出下面幾點作為選擇公司的參考:  (1)公司做什麼生意很容易理解。  (2)經營這家公司不需要天才,平常人也能經營。  (3)能夠提供可以預計的盈利。  (4)經營者擁有公司的股份。  (5)公司不應有太多存貨且貨如輪轉。  (6)公司的固定資產回報率高。

●王力群注:以上這五點,乍看之下很簡單,但其實有難度。


94、華倫巴菲特每年給他的投資者的年度報告都強調兩點:

  一,我們的投資將基於股票的價值而不是股票是否熱門;

  二,我們的管理將儘量使損失降至最低(有別於股價的短期波動)。

95、一位成功投資者的重要素質之一便是市場情況不允許時,離開市場。1969年,當巴菲特認為“便宜"股票已很難找到的時候,他決定暫離市場。當時他是這樣給投資者們解釋的:“我對現今的情況有失落之感……但有點我很清楚,我將只能進行我所熟悉的投資方式。這樣做或許會失去一些巨額且容易的盈利機會。但我不能進行我不熟悉的投資方式,因為這可能導致巨額的損失。"

●王力群注:大丈夫,提得起;放得下。
96、喬治索羅斯的投資哲學可以概括成以下兩點:
  一,不要第一次就入市太深,從小開始,如果進展順利,再加碼。  炒手們必須從一開始就決定承擔多大的風險,這是艱難的判斷,但不要一下子就提上太大的風險。

●王力群注:天啊,原來老索也是分批進場,而不是看對一波就全部壓寶。
  二,市場是愚蠢的,你也用不著太聰明。  你不用什麼都懂,便你必須在某方面懂得比別人多!

●王力群注:超過九成九以上的人認為自己在『某方面』懂的不多沒關係。


97、索羅斯建議投資研究越簡化越好。他自己從不在經濟研究上花大量的時間,不讀華爾街證券行的研究報告。

●王力群注:啊,原來老索不花太多時間去研究經濟,也不讀華爾街證券行的研究報告──這好像跟一般人知道的索羅斯不一樣喔。

98、索羅斯的思路極難模仿。

●王力群注:當一個市場上的人都在學索羅斯的時候,就是一場歪風的興起。


99、索羅斯將自己成功的秘訣歸於“驚人的耐心"。耐心地等待時機,耐心地等待外部環境的改變完全反映在價格的變動之上。
100、伯納巴魯克(伯納巴魯克十九歲入行,二十六歲時“完成學股的初期教育",三十五歲賺到第一個百萬美元。其後成為多位美國總統的財務顧問),巴魯克以下的幾點觀念或許能幫助你自律:
  1、除非你能將炒股當成全時工作,否則別冒險。
  2、對任何給你`內幕消息'的人士,無論是理髮師、美容師還是餐館跑堂,都要小心。
  3、別試著在最低點買股、最高點賣股,這是不可能的,除非你撒謊。
  4、學習快速乾淨地止損。別希望自己每次都正確。如果犯了錯,越快止損越好。
  5、別買太多股票,最好只買九隻股票,以保證你能夠仔細地觀察它們。
  6、永遠持有一部分現金,不要將錢全部投入股市。

●王力群注:很多人都認為放著錢閑著不進股市的人是傻瓜。
  7、不要嘗試成為萬事通,專心於你瞭解最多的行業。
101、傑西李佛摩~如果僅列出本世紀最著名的兩位炒家的話,他們應是傑西李佛摩和喬治索羅斯。一位生活在本世紀初,一位在本世紀末。李佛摩已死了超過半個世紀,以他的生平寫的書《一位炒家的回憶》初版於1923年,幾十年來再版無數次,今天還是每位炒手的必讀書。以下讓我們欣賞一些李佛摩的炒股智慧。

●王力群注:很多人有買這本書,也看了,但是就是不去實踐。


102、傑西李佛摩:『我很早就發現華爾街沒有什麼新東西,也不可能有什麼新東西,因為股票投機歷史悠久,今天在股市發生的一切都在以前發生過,也將在未來不斷地再發生。』

103、傑西李佛摩:『使我犯錯的是我沒有足夠的毅力按計劃做,即只有在先滿足我入場條件時才入場。對每天都要買賣的人來說,他不可能有足夠的理由和知識使他每天的買賣都是理性的。』

●王力群注:超過九成五的人在股市中都不理性,卻認為自己是理性的。


104、傑西李佛摩:『不顧市場情況,每天以感情衝動進進出出,是華爾街很多炒手虧錢的主要原因。他們試圖像做其它工作一樣,每天都能拿一筆錢回家。世界上沒有比虧錢更好的老師。當你學習怎麼做才不會虧錢時,你開始學習怎麼賺錢了。』

●王力群注:學虧錢?嗯,是的,要適應虧錢啊。
105、傑西李佛摩:『賭博和投機的區別在於前者對市場的波動壓注,後者等待市場不可避免的升和跌。在股市賭博是不會成功的。』

106、傑西李佛摩:『大錢不存在於股票的日常小波動,大錢只存在大勢之內。因此你需要判定大勢的走向。』

●王力群注:買個股之前,先看大盤。


107、傑西李佛摩:『忽略大勢,執著於股票的小波動是致命的,沒有人能夠抓到所有的小波動。』

●王力群注:忽略大盤,執著於個股的小波動,搞久是致命的;沒有人能夠抓到所有的小股票。


108、傑西李佛摩:『我在這行學得很慢,因為我只能從錯誤中學,犯了錯,需要時間去明白犯了錯,需要更多的時間去明白為什麼會犯這個錯。』
109、傑西李佛摩:『我只在升勢的時候買股票,此時我才覺得舒服。我每多進一手都一定較上一手的價格更高。』

●王力群注:愈漲愈買、愈買愈貴,而不是愈跌愈買!


110、傑西李佛摩:『記住,股票從來就沒有太高了不能買或太低了不能賣這回事,但進場後,如果第一手沒給你利潤,別進第二手!』

●王力群注:如果沒賺錢,就不准加碼!


111、傑西李佛摩:『對錯誤的分析應該較對勝利的分析更使人得益。但人們總是趨向忘記所犯的錯誤,陶醉於勝利的喜悅。』

●王力群注:虧錢時自暴自棄或麻木不仁,這都是不對的。


112、傑西李佛摩:『市場走向和你之期待相反的時候,你希望每天都是最後一天,你的小虧最終成為大虧。市場走向和你之期待相同的時候,你恐懼市場明天會轉向,你過早離場。希望使你多虧了錢,恐懼使你少賺了錢。然而這希望和恐懼都是人的正常天性。一位成功的炒手必須時時和人類這根深蒂固的天性搏鬥。』
113、、傑西李佛摩:『消化一個人的錯誤需要很多時間。人們說任何東西都存在著兩方面,但股市只有一面,就是正確的一面。』

●王力群注:別管會漲還是會跌,重要的是你的應變策略是什麼?


114、、傑西李佛摩:『所有的專業炒手都不在乎賺錢或虧錢,他們在乎在正確時間做正確的事。他們知道利潤會隨之而來。』

●王力群注:我對賺錢沒興趣。我只對交易有興趣。我交易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實踐道理。


115、、傑西李佛摩:『一個人必須相信自己才能在這行生存。我從不接受別人的點子或內幕消息。』
116、傑西李佛摩:『我花了整整五年的時間才覺得自己能理智地玩炒股遊戲。』

●王力群注:我比較笨,我花了整整八年的時間才覺得自己能理智地玩股市遊戲。

117、傑西李佛摩:『這是艱難且需要恆心的行業。炒手們要麼全心投入,要麼很快就從這行消失。』

●王力群注:很多操盤手都退出了,但是沒有消失,靠著欺騙散戶、販賣資訊賺錢。


118、施瓦格的“市場智慧"~施瓦格是一位成功的作家。他炒過期貨,不過其業績並不怎麼驚人。他以與華爾街成功炒家們的面談為基礎寫成的《金融怪傑》卻是一部炒股暢銷書。在他的《新金融怪傑》一書中,綜合數十位優秀炒家的面談資料,他總結出四十一條“市場智慧"。以下是我認為沒有和本書重複而且非常值得重視的要點。標題後的解釋是我(陳江挺)自己做的,請讀過英文原版書的人諒解。
  1、確定你對炒手生涯感興趣
  很多人嘴上說對做炒手感興趣,實際上不是這麼回事,其突出表現就是一遇到困難就放棄了。想在任何行業一夕致富是不現實的,除非你靠權力經商。

●王力群注:絕大部分的投資人只對賺錢有興趣,但是對於學習賺錢的方法則沒有興趣,甚至鄙棄不學。
  2、檢查你買賣的動機
  你若只想找刺激,雲霄飛車可能更合適,也更便宜。

●王力群注:很多投資人來股市只是想找一個比較快樂的死法。
  3、你的交易方式必須和你的個性相符合  有些人買了股票就永不想賣,有些人持有股票超過三天就手癢,你要瞭解自己的個性。如果交易方法和個性不符,你不可能長久實施這一方法。

●王力群注:很多投資人只想找迎合自己個性的方法,卻不想學習正確的方法。
  4、你必須有“勝算"
  如果你的每次交易都沒有超出50%的獲勝概率,則無論你怎麼努力,勝利都可能是短期且不確定的。你可能嚴守自己的規則,也有很好的風險控制方法,但你還是會虧光所有的本錢。坦率地問自己:“我確有把握嗎?"如果你不能確定,通常說明這時你沒有把握,你的勝算不超過50%。

●王力群注:絕大多數的投資人都因為狂妄(或虛妄)而高估了自己的勝算。

  5、要有方法
  無論是短期交易還是長期持有,選擇買賣點都是有方法的。什麼方法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方法。這一方法必須適合你的個性同時有勝算。你可以用技術分析,用基礎分析,用道氏理論,隨便什麼都可以,但你一定要有方法。必須指出,總結這一方法是痛苦而漫長的,否則這個世界的百萬富翁將多得多。

●王力群注:有方法,就會減少操作的樂趣;太多人沉迷在沒方法的亂做的邪惡慾望中,不可自拔。

  6、風險控制
  施瓦格說與他所面談的所有優秀炒家都感到風險控制較所有其他的一切都更重要。因為沒有什麼方法是百分之百的,你必須避免被一場災難所淘汰。

●王力群注:像是2009-4-30的極端現象,就突顯了風險控管的重要性。但是很多人都還不知道這一天的意義是在風險控管。

  7、自律
  成功炒手最常提到的二字便是“自律"。“你可能聽到這兩字超過一百萬次,但相信我,它極其重要。"可以從兩方面理解這一詞:第一,要維持有效的風險控制,你必須自律。第二,要實施你的交易方法,你必須自律。你如果有炒股經歷,你就明白要嚴守自己的規則是多麼的困難。我常感歎人為什麼容易頭腦發熱,包括我自己。

●王力群注:自律,嗯,自律。

  8、獨立思維和自信  我就不多解釋這幾個字了,但它們很重要。

●王力群注:超過七成的人在股市中沒有實力卻對自己懷著高度的自信。
  9、虧損是遊戲的一部分
  既然沒有什麼方法是百分之百的,你必須在市場證明你錯誤時認錯。你必須明白,在炒股這行,小虧損是不可避免的。

●王力群注:虧損是一種警告,碰到較大的虧損時,要誠心檢討自己之前是否太驕傲了。


  10、耐心
  耐心地等待正確的出入場時機,買對了耐心坐等。記得李佛摩先生賺大錢的秘決嗎?耐心是賺大錢的條件之一。“業餘炒手因為大虧損而破產,專業炒手因獲小利而破產",請所有的讀者記住這一華爾街的名言。
●王力群注:超過八成以上的人在股市中沒有耐心去學習。
  11、該出手時就出手
  機會來了,不要遲疑,不要太小心謹慎。好機會不是常常有的,不要猶豫不決,該出手時就出手。如果讀者嫌這句話俗了,原文的直譯是:“有時,行動比謹慎更重要。"
  12、發現壓力的根源,解除壓力
  一旦你發覺自己感到有壓力,表示某一部分出了問題。就我自己的經驗,常是因為被套牢了。這時明智的做法是儘快解脫,直到晚上能睡安穩覺為止。

●王力群注:超過九成九以上的人在股市中沒有能力去發掘壓力的根源,因為他們拒絕去面對自己的潛意識。

  13、尊重自己的直覺

  直覺是長久實踐產生的專業感覺,不是瞎猜。好的會計師一看報表就能感覺到什麼地方可能有問題,這就是專業的感覺,炒股也一樣。一旦有了幾年的經驗,這一直覺通常是很有價值的,該出手時就出手。

●王力群注:以上這段話是對初級贏家而言。如果是一般人,則不可以信賴自己的直覺,因為一般人的直覺通常是錯的。


  14、價格的變動不是隨機的,你能戰勝市場
  金融上的“隨機漫步"理論在學術上是成立的。在實踐中,優秀的炒手們已經證明例外多的是。希望讀者們明白,只要方法對頭,鍥而不捨,你終能成功。

●王力群注:隨機漫步?嗯,要掌握時機學習,否則漫步就漫步到掉進河裡去了。

119、最後,施瓦格強調:你要為自己的結果負全部責任。也許你的損失源自聽取了“專家"的建議,或是你自己的監控系統出了問題,但責任還是在你自己身上。因為“聽"或“做"的決定還是自己做的。我還未見過任何一位成功的炒家將自己的虧損歸咎於他人的。

●王力群注:我現在大概花40%的時間在監控系統;花50%的時間在改良系統;只有花10%的時間在操作系統。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