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股市概念(55):股市教育的難言之隱

股市概念(55):股市教育的難言之隱




  從前,有位先生給我一張招生課表,上面印滿了各種市場操作的學習課目,內容可說是「琳瑯滿目」,令人眼花撩亂。他主要的用意,是問:「如果在我這裡學的話,可不可以學到跟這張課程表上面一樣的東西?」──言下之意,誰開的菜單比較豐富,他就要到那一家去。


  我回答他說:我強調的是專業與正確,而不是貪多嚼不爛。


  過了幾年,我覺得我當初的回答也太「衝」了些。所以,後來遇到相關問題,我就不太會直接糾正對方了,而是遠遠的繞著一個彎去講。一直到現在,很多話我仍然是隱忍不發,甚至已經很痛苦了,但是我還是沒有說出口。



  還有些投資人,曾經問過我一個問題:「平均線學、形態學、K線學這些技術分析,不是到處都可以學到嗎?」──言下之意就是:老王教平均線、老張也教平均線,比較一下,老張的學費比較便宜,那就找老張學囉,反正都是平均線嘛!



  其實,這些學科,除了「最基本的入門知識」之外,所有的都不一樣。


  大家在學技術分析的時候一定要知道:最基本的技術分析,天底下所有的老師教的都一樣;但是只要超過「最基本」的界線往上一點點,就不一樣了。



  美而美的漢堡跟麥當勞的漢堡,都是漢堡,都是用麵包跟豬肉做的,為什麼麥當勞的漢堡價格比較高?為什麼有那麼多的小孩子喜歡吃麥當勞?


  「合格」的教師與「不合格」教師,在教完「最基本」的東西之後,就會立刻產生明顯的差異。而且,這個差異有時候會差到「天壤之別」,甚至會完全相反。


  什麼是「最基本」的技術分析呢?K線要怎麼畫……開高走低叫陰線、開低走高叫陽線……把最近十天的收盤價通通加起來除以十就是十日平均線所在的位置……這些知識,就是最基本的技術。它只有技術,沒有「分析」,所以嚴格講起來這些最基本的東西並不是「技術分析」,只是一些普通的股市入門常識而已。


  至於說:三根陽線的使用時機?平均線的使用方法?「黃金交叉」跟「死亡交叉」的解讀……這些超出「最基本」範圍的知識,合格教師一定跟別人教的不一樣。


  很多人都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以為學習技術分析跟唸 普通學校一樣。譬如說:台北的小學生念的九九乘法表,跟南部學生背的九九乘法表,應該是一樣的。絕對不可能在台北是三三得九,到了高雄就變成三三得八。──但是,技術分析偏偏就不是這個樣子!如果嘗試用這種觀念去認識技術分析,是錯誤的。


  市場操作不是數學,不是物理學,也不是經濟學,它是很多種學問的綜合體。最明顯的一個特點是:它沒有標準的教科書,也沒有頒發「合格的教師執照」。所以:在教法上,大家各憑自己的經歷,各抒己見,也因為如此,才造成天下大亂,畢竟:魚目混珠的偽師與邪師太多,真正的明師極希有難遇。


  所以:同樣的k線,同樣的型態學,從不同的人口中講出來,會有不同的見解。換言之:天底下畫K線的方法全部都一樣,但是對於已經畫好之後的K線所做的解讀與運用方式,可能會有天差地遠的分別。


  遺憾的是:大部份的散戶中毒已深,都誤以為「學的愈多愈好」──其實,這句話只適合在遇到真正的合格的老師之後才能使用。(但是有時候也不一定,合格教師絕對不是沒頭沒腦全部傾囊相授,如果真那樣做,根基差的學生會吃不消。)


  我的建議是:最基本的入門知識東西,大家可以自己學,那些東西比較死板,放諸四海皆準;再往上面發展的東西,牽涉到「分析」的靈活運用,這時候所接觸到的東西是「放諸四海皆不同」,所以必須慎擇明師。



  如果不想找老師而想自己學習,則必須確認自己天資超群,否則,摸索過一段時間過後,就會碰到難關,此時若無人在旁輔佐,很難過得去的。但是,股市中絕大多數的投資人,都自視甚高,或者想節省學費,結果兩三年操下來,賠掉的錢往往數倍於學費,甚至十倍、百倍、千倍。



  而且,這一路上,還有很多「隨機的致富陷阱」在等著投資大眾,於是,很多人在賺到幾次錢之後就開始驕傲了,以為自己順著原來的這條路走下去就可以找到寶藏。



  是的,他們只想順著原來的這條路走下去,而不想徹底改變自己輸家的心態。



  我想:「在股市中抱著希望的心情繼續走下去」的這個「希望」,也許就是很多人現在賴以生存的精神支柱,那麼,要繼續維持做這個夢嗎?要不要告訴他「這條路只是隨機的致富陷阱,趕快醒來吧」?



  我想,大多數人都是願意繼續做夢,享受那短暫的快樂,直到最後。



  這篇就講到這裡為止。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06-07, Taipei am.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