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股市概念(61):《短線交易大師》的讀書筆記[4]:熱愛真理,而不是愛錢!

股市概念(61):《短線交易大師》的讀書筆記[4]:熱愛真理,而不是愛錢!

  《短線交易大師 - 工具和策略》這本書原作者是美國的瓦萊士&卡普拉,張丹丹譯,地震出版社,2004年5月出版。



  雖然我不鼓勵作短線,但是這本書很多地方寫的很好,而且,作者對於想要做短線的人(包括當沖),有一些發自肺腑的誠實話。難能可貴。



  本篇是由我本人所做的菁華摘要。畫線部分是重點中的重點。



  我沒有選錄的部份,有些地方是不完整的知識、有爭議性的,甚至錯誤的。不過,之所以會那樣的原因,在本書中還算簡單,那是因為這本書是一本廣告書,兩位作者寫這本書的最終目的是要幫自己的公司拉生意,以致於有些話會比較偏袒一點點,所以我沒有收錄。所幸,他們說的大部分話確實是很有價值!很棒的!所以我幫這本書做了重點摘要,希望大家會喜歡。



  本篇注意事項:本書主要是講短線,雖然有極多的觀念是長線跟短線都通用的,但是也有很多觀念是長線跟短線兩者不能共用的!長短衝突的地方,有些我沒有摘錄,有些我摘錄了,但做了一些解釋。請讀者不要遺漏解說的部份。



~王力群.2008-6-23,Taipei 禮拜一早晨.11:47


--------------------------------------------------------------------------------



《短線交易大師》的讀書筆記[4]:





◎知識第一,利潤第二!





  以重要的程度而論,正確而完整的知識(智慧)是首位的。



  精明的交易者會確保他們想獲利的願望讓位於想知道的願望。那些追尋知識的交易者,雖然會損失現在的利潤,但卻會發現最大的利潤在不遠的將來等著他們。當確保知識是第一位的時候,豐厚的利潤會隨之到來,而且是實實在在的,可信的和持久的。





  在我們看來,沒有任何理由看著一支股票下跌40%。最好的交易者從來不作這樣的事情。因為他們相信以下幾點:

   1.當你懷疑的時候,最好是出局。

   2.你永遠可以再次進入市場。

   3.清倉同時清空大腦。

   4.有時候市場青睞膽小者。

   5.在一支下跌20%的股票上損失5%是一個勝利,而不是一個失敗。

   6.有些時候好的防守就是最好的進攻。

   7.離場觀望可以保證你繼續參加下一天的交易。





◎我的三個最大的發現



 

  把交易作為一種謀生手段毫無疑問是每一個做第一筆自願交易的市場新手的目標和強烈的渴望。完全的獨立,絕對的自由和潛在的巨大的經濟回報只是佔據他們想像力、點燃希望之火和進入他們的每一個夢中的幾個可能罷了(這樣的說法有幾分悲哀,大家要習慣)。



  當我二十歲的時候,我被想要精通市場的想法迷住了。開始時我的風格是一個嚴格的基本分析者.相信股票未來的價格的所有資訊存在於那些由被支付了過多的報酬的會計師和商速運轉的印刷機所產生的被高度操縱的財務報告中。在經過一段很長時間的作為一個運用比率、錙銖必較的基本分析者所受的挫折之後,我最終意識到知道關於一個公司的所有資訊之後,仍然無法判斷什麼時間、什麼位置該買入這個公司的股票。在經歷了連續幾年的損失.戰爭基金迅速減少之後,我做出了以下改變生活的發現。現在我把它們寫下來供你們參考:



  一、我的連續的虧損記錄表明:一個在錯誤的時間買入正確的股票的市場參與者.可能會輸掉他的襯衫和他或她的褲子。我花費了巨大的代價學會了這一點。但是當我學會的時候,它使我思考和入市的方式部發生了改變。



  二、同等重要的發現是:交易者可以在正確的時間買入錯誤的股票而發大財。這個發現是使我的思想到達頂峰的靈丹妙藥。它幫助我完全認識到了在華爾街許多被普遍接受的觀念和做法都是錯誤的。



  三、發現一跟發現二合在一起使我真正理解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基本原理,那是每一個市場參與者都宣稱已經明白,但卻不是真正明白的,它的基本原理如下:在地球上只有一種力量能夠讓股票漲,這種力量,我的朋友,很簡單,就是買盤多於賣盤。就是這樣。



  以上三點發現包含了一些微妙的觀點,如果你不小心的話很容易忽略它們!



  最後一點包含了少有的幾個通向成功交易的關鍵之一。因此,讓我通過問一個問題來詳細闡述一下。如果一個公司在節日(假日)公佈了一個良好的收益報告,股票會漲嗎?當然不會。如果沒有人去買的話,報告就一錢不值,這不很清楚地表明瞭報告並不能使股價上漲,強勁的買盤才可以使股價上漲。很容易把這看作使一個文字遊戲,但是如果你抓住了微妙之處,抓住了它所包含的線索的話,在你的思想裏的一些東西會發生根本的改變。



  做出了這些發現之後,很明顯,我可以通過使用圖表來監視我所選擇的股票的“買盤”的水平。如果我圖表用的足夠好,能夠發現何時買盤開始超過買盤的話,我就能比那些沉迷於財務報告的人早得多地抓住快速上漲的股票。這就意味著通過使用圖表我就能通過早進和早出來擊敗大多數人。



  從那一刻開始,我決定買進任何我的圖表告訴我該買的東西,尤其是我的基本面背景告訴我不要買的時候。為什麼?因為有利的圖表和不利的基本面意味著我可以在多數人之前,在那些斤斤計較的人搞清楚正在發生什麼之前入市。



  如果一個上漲的股票有奇高的市盈率,而我的圖表說要買,那我就買。沒有收益?啊,對我來說這不是問題。只要股票在漲(本質上是有人在買),我就衝進去。高的債務水平,荒謬的帳面價值於債務的比例,以及負得現金流,當他們不能阻止股票上漲的時候,在我耳邊都是令人愉快的音樂。提示:再把這句話讀一遍,因為它包含圖表成功的關鍵。不用說,這些被人忽略的寶石在我的交易組合中擁有非常特殊的位置:在最高的位置。



●王力群解說:以上這三段,作者在此講的是一種技術分析的精神,也就是:你不要太在乎基本面的消息。這樣做並不是否定基本分析,而是:一、基本分析對短線的作用很微弱,甚至有大害;二、使用別的門派的方法,即使那種方法是好的,而你用起來卻會徒增干擾,招致失敗。因為有相剋效應,或者是使你不能專心。●



  集中於股票本身,而不是故事、報表、提示、流言和巨富的首席執行官對未來收益的空洞承諾之後,我發現我自己更持久地位於市場贏的一邊。我開始完全靠市場為生了。其餘的部分,我的朋友,就是歷史了。



  我想讓這本書的每一個讀者都沒有任何懷疑地瞭解,圖表是真的。無論你從過去的、傳統的華爾街人士那裏聽得了什麼,技術分析的確有用。我的全部交易生涯,我們的服務所擁有的高度的精確性,每天都在證明這一點。



  基本分析確實有一定的價值,它應該在你的全部投資工具中佔有一定的位置。但是每一個短線交易者所需要瞭解的是:一個公司的基本面不能回答一個交易者能夠問的最重要的問題,那就是,“我什麼時候買進它呢?”



●王力群解說:極優秀的基本分析家能夠找出:“我什麼時候買進它呢?”的適當時機,可惜,這須要很優秀的基本分析功力,以及無比的耐心去等待該時機的來臨。這些都不是一般群眾可以做到的。●





  精明的變易者明白股票價格在華爾街的基本面數字變動之前發生變動。這是因為市場是一個折現機制。總體來說,市場提前二到六個月預測事件的發生!



  那些等待基本面數字來證實股票價格變化的交易者會發現他們總是遲到了幾個月,少了幾千塊錢。而讀圖和其他一些技術規則,則是惟一一種能夠回答下列問題的分析格式:“我已經知道公司是好公司,什麼時候買呢?”



  

◎愛好:交易者最強大的力量!





  美國最偉大的發明家之一湯瑪斯·愛迪生曾經說過:“在我一生中我沒有做過一天的工作,都是為樂趣而做的。”



  我必須承認對市場交易我跟愛迪生有相同的感覺。儘管交易會帶來無窮無盡的高興和挫折的混合感覺,只有當我坐在即時圖表和交易系統前而我才感覺自己最有活力,時間也仿佛停止了一樣。即使在市場環境很惡劣,贏利的機會很少的時候,每一個早晨我醒來的時候,我仍然感到很刺激。我對這種遊戲的喜受使我把任何困難的時期都看成是不會減少玫瑰的美麗的刺而已。這個我們稱之為交易的遊戲是一個人可能嘗試的最困難的事情之一。但是儘管艱難,我仍然全身心的愛它。事實上,我正是因為它的困難才愛它的。



  我愛它,因為大多數人不能誘人不會持久地做它,我能夠堅持下來使我有一種成就感,這種成就感我相信不會從任何其他的職業裏獲得。同其他人一樣,我也不喜歡失敗,但即使是失敗的時候,我對交易的愛也會以一千種方式流露出來。



  我真的相信:如果更多的人愛交易本身,而不是愛它所帶來的東西的話,智慧將成為所有操作的基礎。



  我真誠地相信我擁有一種秘密武器,這種武器使我走在那些貪婪的人前面,如果可能的話,他們願意把我的大腦放在盤子裏,把我的戰利品放在他們的口袋裏。我的秘密武器就是我的完全、不摻假的對交易的愛。



  當我說到這種愛的時候,我不是指那種通常會與比薩和陽光充足的下午聯繫在一起的較弱形式的愛,不,我這兒所用的“愛’這個詞是指那樣一種精神狀態。



●王力群解說:做短線的人,確實須要這種對交易本身的熱愛,也就是對『追求交易真理(智慧)』的熱愛,而不是愛錢!●





◎交易者和預言家



  人類的本性想要舒適和確定性。我們從小就想要它、崇拜它、追求它。事實上,我們生命的很大部分都在其他事情的掩蓋下去辛苦地追尋它。例如,我們以為我們想要給我們自己和孩子以教育,其實仔細研究就會發現不過是想要安全罷了。我們一般不會把教育看成是一個目的。而是把它作為達到目的的手段,目的就是安全和確定。難道人們不是為了確定性才花費很長時間努力做好不喜歡的工作嗎?在某種意義上,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跟我們想要獲得安全和確定有關。然而有趣的是:確定性在實際生活中永遠不可能真正獲得!(王力群解說:這就是佛家所謂"無常"的觀念)



 真相是確定性是基於神話的。你會問為什麼是這樣?因為確定性只有在未來被全部知道的情況下才有。我們不必告訴你,我們————作為人和交易者,沒有得到知道未來的恩賜。當然,我們可以猜測明天將會怎樣,有時也會猜對。但是我們永遠不能保證正確。



  在某種意義上,尋找確定性的努力將註定是一個會產生挫折和失望的徒勞之舉。



  我們發現大多數的交易者在市場上尋找確定性,這就是為什麼他們從一家換到另一家,從一個專家換到另一個專家時會感到失望。這些天真的人懷有一個秘密的願望:不是想成為交易者,而是想成為預言家和占卜者。



  這些想成為預言家的人沒有意識到:我們所希望的一切就是一個很好的估算機率的能力。好的交易者是概率專家。就是這樣,他們從來都不會確切地知道,但是他們學會忍受這些。



  想要確定性的願望是一個許多交易者都會掉進去的陷阱。但是我們必須知道生活中從來沒有確定性,股票市場中也沒有。每一個交易者必須學會接受這個事實:我們不能確定將來會發生什麼。一旦接受了這一事實,交易者毫無疑問會有一個很大的提高。為什麼?就是因為對確定性的尋找是一個沉重的負擔,是一個永遠不可能停止的勞心勞力的活動。



  奇怪的是,人們相信如果獲得了確定性,就會帶來頭腦的清醒和平靜。但是,矛盾是,頭腦的清醒和平靜只有在意識到確定性不可能達到的時候才能獲得。



  確定性是一個無法實現的神話。明天永運不可能被“瞭解”。我們所能做的惟一的事就是獲得一些工具和技術,幫助我們估算明天將會發生什麼的幾率。這是我們唯一的任務。



[4-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