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股市概念(60):《短線交易大師》的讀書筆記[3]:不要僅拿一把鈍刀就出現在槍戰中!

股市概念(60):《短線交易大師》的讀書筆記[3]:不要僅拿一把鈍刀就出現在槍戰中!


  《短線交易大師 - 工具和策略》這本書原作者是美國的瓦萊士&卡普拉,張丹丹譯,地震出版社,2004年5月出版。



  雖然我不鼓勵作短線,但是這本書很多地方寫的很好,而且,作者對於想要做短線的人(包括當沖),有一些發自肺腑的誠實話。難能可貴。



  本篇是由我本人所做的菁華摘要。畫線部分是重點中的重點。



  我沒有選錄的部份,有些地方是不完整的知識、有爭議性的,甚至錯誤的。不過,之所以會那樣的原因,在本書中還算簡單,那是因為這本書是一本廣告書,兩位作者寫這本書的最終目的是要幫自己的公司拉生意,以致於有些話會比較偏袒一點點,所以我沒有收錄。所幸,他們說的大部分話確實是很有價值!很棒的!所以我幫這本書做了重點摘要,希望大家會喜歡。



  注意:本書作者是開金融服務公司的,而不是教師的身分,所以在很多地方他們的建議都謹守分寸、不妄想去改變讀者的心理狀態,因為他們提供的只是資訊服務,而不是心理輔導教育。讀者必須記住:他們不能提供的心理教育是極重要的。而他們也一再強調心理調適的重要性。換言之:這本書略過了心理教育,而直接提供技術的心法與技術本身。讀者在看的時候,務必了解作者的無奈(不是他不想講心理,只是他們的公司提供的服務不包括心理教育)。



~王力群.2008-6-23,Taipei 禮拜一早晨.10:33


--------------------------------------------------------------------------------







《短線交易大師》的讀書筆記[3]





  每一隻股票的走勢都是由三種情緒所驅動的:貪婪、不確定和恐懼,不確定是在兩種主要的情緒──貪婪和恐懼之間的中途加油站。



  圖表使我們能夠快速估計出在任何特定的股票中多數的參與者在經歷什麼樣的狀態。圖表不撒謊。它們揭示了主導的力量正在想什麼和正在做什麼。如果不能在你的分析中使用圖表,你就可能成為被那些熟悉內情的人所利用的上當受騙中的一員。





◎跟蹤錢的足跡





  當我們的許多潛在的或者使新的訂閱者發現我們大多數(如果不使全部的話)的分析都基於圖表形態和其他的技術指標,而不是基於更傳統的基本面資訊的時候,都多少會感到有些擔心。歷史上,一般的投資公眾更習慣於那些關注公司收益、市贏率、債務水平、行業發展等因素的分析手段。技術分析的手段,如經常重複的圖表形態、價格突破、量能增加、反轉日、移動平均線等,不僅遭到批評,而且被避免使用,並把它們作為騙人的鬼話。但是事實的真相是:技術分析,尤其是圖表,就是跟蹤錢的足跡。防止你不知道,錢是不會撒謊的。



  你看,投資者、分析師和華爾街的企業可以說他們想說的話。他們會非常自由地、非常慷慨地廣播他們的觀點和建議。但是不管說什麼,做什麼,他們的真正想法只能通過跟蹤他們怎樣下賭注,監視他們怎樣花他們的錢,花在什麼地方來瞭解他們的真正想法。



  我無法說清楚有多少次、一整打的經紀公司把一隻股票提升或者重複“買入”的級別,而事實上,他們卻建議他們最大的機構客戶去賣出同樣的股票。



  你瞭解一個企業的董事長和其他的高層管理人員會多麼頻繁地對他們公司的前景做出誘人的描述而同時從看門人到CEO每一個雇員都在二級市場上拋售他們的股票嗎?錢才會說出真相。跟蹤它的一舉一動能幫助你剝掉迷惑人的外表。它揭示出主要參與者的真正意圖。



  收益和其他一些指標業很重要。但是數字和報告不會使股票漲跌,只有錢可以。因此我們說不要給我們看報告,給我們看錢。



  作為一個活躍的短線交易者.我們就像醫科實習生那樣非得看過X射線透視結果,看到了病人的內部之後才能做好他們的工作。



  的確,醫科實習生可以從病人那裏得到關於他們的感覺的全部報告。但是,好的醫生不止限於報告。儘管他們能夠得到病人說,也有時看寫的報告,他們還是要安排病人照X射線,以便他們能夠得到自己的“內部"觀點。如果我們的醫生不這麼做的話.我們會把他們叫做江湖騙子或者高級騙子、短線交易者發現他們自己處在相似的情形中。他們持續地受到好消息和壞消息、這樣一種矛盾的觀點或者那樣一種矛盾的觀點的轟炸。



  從自己的朋友到《財富》500強公司的執行官每一個人都想影響交易者思考的方式。甚至是他們看問題和信仰的方式。儘管精明的交易者可以吸取全部這些東西.他們知道只有在進行了他們自己的“內部”觀察之後,或者說看了他們自己的X射線之後,他們才能不受外界的影響。





◎給我技術,或給我死亡。



  許多交易者對我們的交易分析幾乎完全以技術因素(量、價格形態、動力等)為基礎而不考慮一個股票背後的情況,基本面感到驚訝。事實上,我們完全依賴於技術以致我們很少談到當天的新聞,除了CNBC,我們看它是為了看輕鬆的市場補充資料和偶爾的一個玩笑(CNBC在使令人厭煩的話題具有娛樂性方面做得很好)。這不是說這些內情和基本資訊沒有價值。我們僅僅是說這些資訊的價值相對較小,並且對於短線交易來說有時是不相關的。



  假設我們在20美元買了一支股票,我們的目標價位是225美元,我們的保護止損(心理的或其他方式),或者說我們在沙地上畫的線設在19美元。某個負面的消息突然出現,股票下跌到引發止損的點位。結果是什麼呢?一美元的損失。現在,讓我們在用另一種方式來看看這個場景:同樣是20美元買來的股票下跌到設在19美元的止損點,根本沒有任何明顯的原因。換句話說,就是沒有催化劑。難道結果(1美元的損失)不是一樣的嗎?如果你周密設計的交易計畫是在止損點離市,那麼,知道是什麼導致了下跌的意義又何在呢?



  知道原因往往會使投資者在需要行動的時候很難行動從而使其遭受失敗。我無法告訴你有多少次一則消息、一個高薪的華爾街分析師、或者一些聊天室的傳聞使我動搖了持股的決心,而最後股票卻大漲。我也曾為相反的情形感到極端後悔過。但是所有我這些年的經驗使我確信每一個從事我們這種活動的人都應該聽從于周密製定的交易計畫,而不是傳聞內情。這就是為什麼交易者能在面對混亂的時候嚴守紀律。這也是為什麼最好的交易者能夠在其他人都受到麻痹和迷惑的時候還能保持清醒。簡言之,這就是為什麼交易大師能夠賺到錢,通過集中注意力在唯一的有價值的事情上:股票的走勢。而其他的事情都是多餘的。



  我們認為,每一個交易者都應該大膽做出如下斷言:“我不知道其他的人都採取什麼樣的行動方針,但對我而言,給我技術,或者給我死亡。”





  新聞、內情、傳聞和小道消息有時會是潛在的走勢突然爆發的導火索。但是精明的交易者不會因這些外部消息而改變他們的計畫,即使是涉及賣出的決策的時候。在股票下跌背後的原因對於精明的短線交易者來說幾乎沒有任何意義。



  一旦他們基於技術決定在那兒賣出股票就不會改變。沒有任何消息和傳聞會改變他們的計畫。



  那些尋找持有虧錢股票的理由的交易新手往往會這麼問“為什麼XYX下落得像石頭一樣?”……“是不是ABCD有什麼壞消息啊?它們為什麼完全放棄抵抗?”--在下跌背後得消息經常被他們用來尋找藉口,“啊,這則消息還不算太壞。也許我再持有一個小時或一天,它就會回來。”……



  交易大師無論如何都會堅持技術和它預先設好得止損。他們在技術或是他們的止損讓他們行動的時候行動,事後再去問為什麼。



  我們的觀點是問題應該在戰鬥打響之前或結束之後再去問,而不要在戰鬥中去問。當在戰壕裏的時候(交易當中),你的計畫(交易策略),基於你的地圖(圖表),必須要遵守它。想想吧:如果你在戰壕裏的時候某個人一直在神經緊張得問你大量的問題,你會感到安全嗎?





◎不要僅拿一把鈍刀就出現在槍戰中!





  有時候我贏,大多數時候,我現在贏得比虧的多。



  記者問:“最後一個問題,瓦萊士先生,你能阻止其他人虧錢嗎?”他問道──這就是那個陷阱。這就是很多服務的生產者、推廣者、營銷者會上當的地方。但不是我。我不會被這麼明顯的陷阱所捕獲。我知道這個傢伙想要我說我是每一個交易者祈禱的答復,這樣他就可以出去找到一群用了我的服務虧錢的人。──“不,我不能阻止其他人虧錢。“──那麼你能做什麼,瓦萊士先生?如果你不能使別人不虧錢,那麼人們付給你錢會得到什麼呢?”──這次是我停頓了一下,然後我回答:“確保他們不會只拿一把鈍刀就出現在槍戰中,先生。”──他(記者)大聲笑起來。



  大多數尋求指導的交易者在被告知「我們不能把他們變成成功者」的時候都感到震驚!作為一位很受歡迎的諮詢報告的編輯,他們希望我們能對他們宣傳這樣一種觀念,即我們是「奇跡的製造者,美夢的傳遞者,希望、好運和大量財富的保證者」。那些更瞭解我們的人知道,我們永遠不會承諾或宣傳這樣的事。



  真相是:交易的精通沒有辦法一下子就能傳遞給別人。我們不能只揮一下魔棒就把精神狀態、心理態度、自律和成功者的方式傳遞給你。只有你自己才能做到。



  只有個體才能為他自己獲得贏的權利。每一個即將成為交易者的人都擁有贏的能力,但是這種可能性處於休眠狀態.只有個體才能把他們叫醒。這是一個個人的挑戰,別人無法代替。



  我們和其他像我們一樣的指導者所能做的惟一的一件事就是在這個過程中帶領和指導交易者。即使用我們先進的知識,我們也僅能指出那些設計好來扼殺交易者生涯的圈套和陷阱。我們可以展示給交易者哪些可行,哪些不可行。我們甚至可以教給你我們辛辛苦苦獲得的知識,告訴你那些對我們來說非常可靠的戰術和技巧。但是不論我們怎麼做,我們都不能控制交易者如何去做。我們不能控制交易者思考、感覺和反應的方式。



  我們不能影響他們的恐懼或者改變他們心理和情緒的天性。我們只能保證他們帶著所有必須的東西出現在交易中,但是在我們為他們打點好行囊,在他們耳邊說上一些鼓勵的話之後,交易者就完全靠自己了。



  我們不能代替他們去考試。我們只能幫助他們準備。這就是我們的使命。這就是這本書所要做的。這也就是全世界的交易者給我們錢所能得到的。同時這也是我們花費不眠之夜所完成的。我們寫這本書時腦子裏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確保你永遠不會只帶一把鈍刀就出現在槍戰中。



  如果不能掌握一些自我控制能力,永遠不會精通交易。一個教師,無論他是以一個指導者的方式還是以一種交易服務的方式,他傳遞成功交易的能力都是有限的。



  一個教師所能扮演的唯一的角色就是確保你為將到來的戰鬥做好正確的裝備和充分的準備。但是永遠不要忘記:戰鬥全靠你自己。沒有人可以替代你打。沒有人可以代替你的位置或者即使是為你減輕一些困難。只有你自己可以達到成功。有正確的指導,你可以,也一定會達到成功。



[3]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