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股市概念(58):《短線交易大師》的讀書筆記[1] [轉載]

股市概念(58):《短線交易大師》的讀書筆記 [1] [轉載]


  這是內地的股友整理的。原作者是美國的瓦萊士&卡普拉,張丹丹譯,地震出版社,2004年5月出版。



  雖然我已經不贊成作短線了,但是這本書很多地方寫的很好,重點部份我已經劃線。



~王力群.2008-6-22,Taipei 禮拜天早晨.0:00




--------------------------------------------------------------------------------





【《短線交易大師》的讀書筆記】[1][轉載]

1。大師僅僅需要少量的工具。



2。興趣是交易者最強大的力量,我不是為了苦惱的在世界上生活選擇了投機賺錢,而是我真正的愛上了投機這個行當。只有付出你的愛,你才能更快的交易成功。



3。交易者和預言家不是同一個人,你能夠很好的預測價格的走勢,可是你無法交易成功。我們要成為一位成功的交易者而不是預言家。

4。不要有賭博的心態,交易人絕對不是賭徒。

5。我可能在一波強力的反彈走勢中獲利豐厚,可使從長期的收益看我依舊在賠錢。所以不要因為我贏了一次,就覺得我是贏家。而贏家永遠都抱著下一次我可能輸的想法去謹慎對待下一次的挑戰。

6。大多數人不會贏很久,所以在失敗的時候,我需要堅持下來。

7。在價格波動中總問為什麼是危險的,這說明在你處在迷惑和癱瘓的狀態。無法行動。如果你的交易系統沒有問題,你不會問為什麼,你知道你將怎麼做。

8。如果買入股票的時機不正確,你可能把正確的交易變成賠錢的交易。相反你在正確的點位和時間買入不太正確的股票,你倒是有賺錢的機會。所以說每一次操作都取決一個重要的因素:何時,何種價位買入!!!

9。如果一個公司發佈利好消息,他們的業績突飛猛進之類。聰明的做法是不要盲目的認為這支股票會漲。反之亦然,我們必須記住這個事實。

10。成功的交易人從來不問“有什麼新聞”,他們會問“人們對這條新聞怎麼看?”所以說我們買的是人們對潛在的股票的觀點。

11。如果某個交易方法讓你在心理上情緒上很難承受,那麼它的正確率就很大。人類就發現正確的行為過程是一個很困難的行為過程。而錯誤的行為總是很容易發生。

12。機會從來都是大多數人不敢踏上的地方,他們可能知道某個股票要漲,可是他們總會有理由不去交易它。而成功的交易人永遠敢於踏上這個地方。

13。我們必須保證自己的心態態度與大多數人不一致,我們不能夠預測未來,但是我們你能為概率做準備。一種為可能的危險做準備的方式就是當一切看起來不好的時候趕緊逃跑。

14。有時候,不行動可能就是最好的行動,坐著比站著更合適。

15。行動是必要的,因為你不去行動就不可能獲利。但是如果你發現:你的行動根本沒有目的、沒有意義,那麼就不要行動。靜觀其變就是這個道理。我們不能永遠處於行動之中,我們不能每天都在買進賣出。必須有一段時間靜止下來,這樣子你才能看清楚市場和你的交易是否正確。雄心先生的案例,就是說明雖然你有交易系統你有看清市場的能力,但是現實中如果你想獲利就不能不有一個時刻靜止下來,不陷入圈套之中。

16。你的交易系統,你的常用賺錢方法不是最難的方法,最簡單的方法也能賺錢。關鍵是你能否去遵守它,實踐它。無數交易人都無法遵守自己的交易系統而導致失敗。

17。打破痛苦與高興。不要因為你一筆交易成功而感到喜悅,也不要因為一次損失感到沮喪。當然人類的情緒總是在對付我們。可是你沉溺交易的樂趣以後慢慢的發現。一筆交易的成功與失敗對你沒有太大影響。

18。市場中獲利的因素:頭腦,方法和資金。其中頭腦最為重要。這個意思是說你如果沒有冷靜的頭腦來交易,那麼面對交易的結果你總是會走向相反的方向。


~關於損失~

19。“我今天是一個成功者是因為我昨天是一個淒慘的失敗者。”

20。每一個能夠享受一筆成功交易的投機者曾經都經過痛苦的失敗,無論這個失敗是大是小。成功的交易員必定經歷過從失敗到學習到成功的過程。這個過程中,無疑失敗是出發點,只有你在面臨痛苦的損失的時候,你才能真正的想到關鍵的問題。

21。在這個市場中,我每天都會看到很多交易員因為虧損而感到沮喪,他們打不起精神來。甚至覺得交易變成了可怕的事情。損失絕對不是夢魘,而是黎明的曙光。成功的交易者總是在損失之中有所收益。他們總是在損失之後問自己,我在市場中的失敗做了什麼?我為什麼會失敗?這些失敗能教給我什麼?我以後如果避免他們?只有你弄清楚這些問題,你才能夠不犯相同的錯誤。

22。我們要學會控制損失,我們在很多書籍上都看到如果回避風險避免損失放到第一位,甚至我們自己也在控制損失。可是損失總是不避免的降臨在我們頭上,同樣的損失甚至不止一次的降臨。這是究竟什麼原因?因為你根本不懂得如何控制損失,在可怕的事情發生後你依舊在我行我素。你只是在頭腦中想到了問題,而沒有去試圖解決它。而對於西方成功的交易員,損失變成了一種藝術,他們在盡可能的避免損失。如果我們想成為好的交易員,我們必須掌握它。

23。書中有句話“如果你不知道怎麼樣處理損失,你就最好收拾好你的行李,因為你在股票市場的日子屈指可數”。

24。勞倫斯的一句話:“如果人有兩種讀書生活的話:第一種就是讓人去犯那些必須犯的錯誤,而第二種就是從這些錯誤中受益。”這句話對於交易者而言多麼有啟發性。我們必須學會面對失敗,事實上,成功或者失敗完全取決於你如何面對失敗。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