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股市心理學(28):適應環境,消滅自己的妄想與怨氣

股市心理學(28):適應環境,消滅自己的妄想與怨氣。


[寫完]

  這個盤走到今天,讓我想起當年6484之前那一段的氣氛。如果有人問我:你對盤勢的感想如何?我也許會跟他講說:這裡有點像6484之前的那一大段震盪──然後,對方的臉上可能就會露出迷惘之色。

  這個地方到底是不是當年6484的翻版?這個問題並不重要,因為:意見跟感覺並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跟著觀察走的;如果有錯,一個成熟的操作者可以在最後一刻改變自己的立場、把自己的錯誤糾正過來──如果沒有這種『幡然悔悟』的能力,那就是輸家了。

  我所要談的是『經驗傳承』的問題。這個『傳承』指的不只是把經驗傳授給別人,更重要的是:把自己的經驗「傳給自己」──換言之:如果你的記憶力不好,或是沒有建立起一套『能夠把經驗描述出來』的文字組織能力,那麼,你的經驗將很難傳承下去。

  6484的經驗是什麼?
  1.散戶進場以後,有賺;大概賺了10%以後,盤勢開始變的詭異。
  2.類股輪動,速度不均勻。
  3.散戶買最多的類股,半途漲勢中斷。
  4.時間拖的很長。
  5.愈到後期,愈量價背離。
  6.盤勢雖然上漲,但散戶最後沒有討到便宜,完全處在一種詭譎的等待氣氛中。

  如果你把重點放在以上六點的內容,那就錯了。重點是:你如何要喚起當年的記憶?然後再把當年的記憶轉化為現在操作的助力?

  一般人學習操作,都只想要學技術,而不想要學態度。態度怎麼培養?從經驗中培養。換句話說:你須要從經驗中去學習適應環境、適應市場。如果不能適應,心態將逐漸被妄想所引導,最後發展成錯誤,然後就等著被淘汰。

  用上面的六點當例子,一般人會這樣問:
  1.為什麼散戶進場以後賺了10%盤勢就開始變的詭異?
  2.既然類股輪動的速度不均勻,那我應該買什麼類股?
  3.既然散戶買最多的類股半途漲勢中斷,那我如何避開這一類的股票?
  4.既然時間會拖的很長,那我如何在短時間之內獲利?
  5.既然愈到後期愈量價背離,那是不是表示到後期就要考慮放空?
  6.既然散戶處在詭譎氣氛中,那我要如何避開這種氣氛?

  這裡面除了第一個問題還有點價值之外,其餘五個問題都「可能」搞錯了重點。換言之:對於新手或是不懂的人而言,其餘五個問題都是問錯了方向。

  先回答第一個問題:為什麼散戶進場以後賺了10%盤勢就開始變的詭異?因為散戶總是比較慢進場,所以當散戶進場以後,後面的買盤力量就很有限了,此時,景氣的復甦力道確實有在進行,所以盤勢跌不太下來,但是又因為後續買盤不多了,所以指數漲不太上去,但也不會大跌。

  其餘五個問題,對於新手或是不懂的人而言,正確的態度是這樣的:

  2.既然類股輪動的速度不均勻,那我的心態應該如何適應這種不均勻?
  3.既然散戶買最多的類股半途漲勢中斷,那我如何接受這樣的挫折?
  4.既然時間會拖的很長,那我應該如何學著忍耐?
  5.既然愈到後期愈量價背離,那是不是表示操作區間將會愈來愈難做?如果是這樣,我是不是要休息?
  6.我要如何去適應這種詭譎的氣氛?

  一般人遇到問題的時候,都是以「獲利」為優先考量,換言之:如果發生一種困難的狀況,他不會想到要去『接受現實(適應這種挫折)』而是想到「如何事先規避這種困難?」以及「能不能趕快換另外一種方法獲利?」&「能不能趕快換另外一支股票操作?」──這種心態表面上看來很積極,其實就是搞預測法,是不太對的。

 
  一般人遇到困難的時候,都先幻想有一種方法「可以事先避開這種困難」──這種心態就是馬後炮、就是搞預測法──金融市場的學習主要內容,除了要掌握正確的趨勢以外,其實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磨練人性,也就是:『你要能夠接受現實,然後你才能夠用理智去觀察這個盤。』

  注意:絕大多數的操作者,其實在進場之時跟進場之後都有一套自己的想法,他們不是「無知地滿懷期待盤勢將會照著他們想像的那樣發展」,就是自作聰明地「使用種種預測技巧規定盤勢一定要照著他們想像的那樣發展」,如果盤勢不是照著他們的意思發展,他們就會生悶氣、賭氣,甚至再度胡亂預測盤勢將來會漲回到他們當初買進的價位──換言之:絕大多數的操作者從來都不接受現實,反而抱怨現實,然後到處去尋求千奇百怪的方法去逃避現實、或者妄想有某些方法可以扭轉現實。

  為了逃避心理面、為了顧慮到自己的顏面自尊,絕大多數的操作者存著成見去看盤,一天復一天、一年復一年,然後把自己的負面態度給撫養長大!如果你對他們強調心理面的重要,他們會說他們已經知道了那些「心法」──但荒唐的是:他們從來沒有去『苦練』過心法──他們只是知道而已,並不想去做到。他們之所以想知道「心法」,只是出於一種對「知識」的好奇與滿足,而不是想要實際達到『証道』的目標。

  在很多時候,盤勢都不會照著你所想像的那樣去發展,所以你只能夠心平氣和地去接受盤勢違背你的意思。而整個市場教育大部分的訓練目標,都是在訓練這個『心平氣和』!如果你不能夠心平氣和,那麼,你的觀察就不會客觀、你的操作就不會正確,你的經驗也無法累積(待久了徒增怨恨罷了)。

  最近這一段時間,發生了「大盤漲,但是原先飆的很厲害的股票反而逆勢下跌」──這有啥稀奇呢?這種現象過去十幾年來也發生過很多次,有很奇怪嗎?不奇怪。就算奇怪,你也要去接受它,而不是因為「盤勢不如意」而讓自己陷入挫折跟鬱悶。絕大多數的操作者,在「不如意」的情況發生之後,反而更積極地去尋找讓自己「操作地更爽」的技術,而不去反省自己會產生這種「不如意」的情緒來源才是操作生涯中最大的敵人!

  注意:當我們產生「不如意」情緒的時候,這是一個警訊,但這個警訊的第一重要的意義是在告訴我們:『我的心理素質很差,還需要多磨練』,其次才是警告我們『我的技術可能出錯』。但是一般人都對於心理素質這一項都裝做沒看見,或是認為「知道就好」。

  在股市中,我看過的贏家以及有希望成為贏家的人,都是:『無怨無悔』,他們不隨便去羨慕別人的表面成就,而把絕大部分的精力花在磨練自己的心性。相反的,成群結隊的輸家一天到晚在那裡大呼小叫,抱怨自己沒買到飆股,或是看到別人的飆股漲上去就流口水──這種「抱怨」與「流口水」,就是輸家的特徵。

  如果對盤勢的「不如意」發展會產生負面情緒,表示你很可能把操作的失誤推給別人。譬如說:當他虧錢的時候,他會抱怨這是因為盤勢的發展「出乎意料之外」,而不會去想到虧錢是因為自己的負面情緒強過了理智。

  所以,這一陣子,當你買到的股票沒有「飆」,這沒啥好奇怪的;真正奇怪的是:為什麼你會認為你買的股票就一定要飆?你有沒有考慮過萬一沒有飆的話,你要怎麼辦?

  如果這些都沒想到的話,那麼,無疑地,你是一個輸家,或者:你即將成為輸家。
  
[end]

~王力群(王勵群)RandyWang.台灣,台北,2009-6-1 禮拜一 早晨9:06起筆 6-2 早上 10:30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