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機械式操作法(24)~學習『不知道』的勇氣。

機械式操作法(24)~學習『不知道』的勇氣。
[寫完]


  人不是神,即使在經年累月的看盤經驗中磨練出一點預測的能力,但也沒辦法在每一年、每一個月、每一天都清楚知道這個盤在幹什麼。

  很多時候,我們就是不知道。『不知道』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明明是不知道,卻裝作知道」。

  我們學習技術分析,除了充實知識以外,更重要的一點是:學習『不知道』的『勇氣』──勇敢地承認自己不知道,而不要因為愛惜顏面而裝做知道。

  在學習的旅程中,一方面要勇猛精進,另外一方面卻要謙卑保守。我們學習知識的目的,不是意圖在每一個點都獲勝,而是要讓自己避免在詭譎的難盤中受傷;先求生存,其次再求獲利。

  很多操作者由於年輕,體力旺盛,所以對知識有追求的熱誠,這本是好事,但是股市這個東西,它的難度本來就比較深,所以在很多地方都要保留餘地;看不懂,就不要做。

  我再重覆一遍:看不懂,就不要做。有疑慮,就先退場。打不贏,就趕快跑。

  隨著知識的增加跟智慧的提升,我們的操作能力應該會在兩大領域得到進步:第一是:決定進場的勇氣增加;第二是:決定不進場或退場觀望的智慧增加。
    
  有時候,判斷「此處不宜出手」的知識,比判斷「此處應該進場」要難,而且可能會難很多。

  至於有一派的操作者主張:「先開槍,後瞄準」,那是指在練習短線的技巧的時候可以參考這樣使用,一般人則是應該避免「看到黑影就開槍」。

  在很多的時候,我們必須學著冷靜、保守,以不變應萬變。

  注意!『不變』也是『變』的一種。有的人操作成癮、停不下來,最後染上一堆病,這就是「缺乏彈性」、「身段僵硬」、「不肯改變」。能夠動如脫兔、靜如處子的人,才是好的操作者。

  對於很多同學而言,如何一方面去『思考盤勢的奧秘』,另一方面又要學習大方承認『眼前這個盤勢不是人類微薄的智慧所能夠了解的』──這是個難題。但是即使它困難,你也要去學。我的建議是:你要盡人事,但也要懂得知天命。換言之:當我們苦苦思索盤勢想不出答案的時候,就要學著想開一點,不要硬逼自己一定要找出個非漲即跌的答案,那樣可能會掉入二分法的思考陷阱。
不過,這裡有一個大問題,就是:『我怎麼知道眼前這個盤勢我"沒辦法"判斷?』──一般操作者普遍會有一種成見(在很多的時候,這種見解是一種錯覺),認為「現在看不出盤勢的方向,只是因為我還沒有找到;如果我一直花時間追究下去,就會找到我想要的答案」──這種想法,本來是對的,但是現在都普遍被扭曲,甚至完全違背學習的本意而變成了妄想。那麼,比較正確的講法是怎樣呢?我要跟大家說的是:『如果你目前使用的交易系統無法解讀出盤勢,那麼,你就是"不知道"。於是就不要採取任何動作。』

  一般人並沒有自己的交易系統,這是致命傷。在沒有交易系統的原則指導之下,無論他怎麼用功,都可能會淪入妄想。當他認為:「我現在看不出來,只是因為我還沒找到答案;只要給我時間去思考,我就會找到我想要的答案」──其實這時候他可能已經犯了幾個錯誤,我說明如下:

  1、有時候,你找到的只是一個『解讀方法』,而不是一個「答案」。
    ~方法需要花時間去學。答案就是直接看出來漲或跌。

  2、就算你找到了正確的解讀方法,你也不太可能在一兩天之內都學得會。

  3、市場的操作技術,五花八門、邪魔外道如滿天繁星,在其中苦苦尋覓,何時方休?
    ~各種多空現象實在多到爆,你如果慢慢去思考,實在是很難不迷失……。

  4、注意:如果你找到了一個『解讀方法』,而且這次也靈驗了,但絕不保證這個方法下次也同樣適用!
    ~一般人會有一種很天真的想法,認為「這次用這個方法很靈,下一次遇到"相同狀況"的時候比照辦理即可」──問題是:所謂"相同狀況",是一個很難分辨清楚的現象;有時候兩種內在截然不同的狀況,卻在外表上看起來一樣──遇到這種騙局,就慘了。換言之:一般人自以為遇到"相同狀況",但可能還有其他關鍵處沒有觀察出來,而那些沒有被看到的地方卻是最重要的不同之處。

  所以,整個『不知道』的關鍵知識是『你有沒有正確的交易系統?』──如果依照操作守則用盡你的系統裡的判讀法則都找不出什麼徵兆,那就是『系統沒有亮燈』。既然系統沒有亮燈,那我就是『不知道』;既然不知道,就不要有多餘的動作。以免流入妄想。

  一般人之所以沒有交易系統,有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潛意識裡面拒絕使用交易系統,因為他想要「亂來」。如果有了交易系統,那麼,幾乎八成以上的知識都要被貼標籤,換言之:被納入系統的知識才可以『使用』,如果沒有被納入系統,就不可以使用這門知識──哪怕這門知識也是一門還不錯的知識,但只有沒有被我們的系統收編,就不可以用。這是很嚴苛的戒律,但是原則上絕對要遵守。

  這裡要嚴正澄清的一點是:承認自己『不知道』,並不代表「沒有動作」。「沒有動作」是屬於『不知道』哲學的一種,但是在『不知道』的哲學中,還包括了『拒絕解讀不是自己系統裡的知識』──譬如說:如果我的交易系統裡不包括「基本分析」,那麼,所有基本面的知識跟新聞都不可以影響我的進出場、也不可以影響我抱單的毅力。

  有些使用預測法的人在分析了一大堆多空現象、想了一大堆理由之後,感覺多空都難做,於是決定「不動作」──換言之:他是「"預測"盤勢將會震盪」所以才決定暫時不動作──這樣就是預測法了。跟我在這裡所講的『不知道』的哲學,並不是同一件事。

  人類之所以拒絕承認自己「不知道」,其心理因素不外乎是:爭強好勝、驕傲自大、自我膨脹、脫離現實、說謊、欺騙自己……在股市中,這種現象尤其嚴重,因為很多操作者進入市場是為了「愛現」,而不是為了賺錢──在這種死要面子的虛無心理作祟之下,很多操作者都催眠自己「我知道的很多……我知道的很多……我知道的很多……我是高手……」──長期下來,不是變成更愚昧就是病變的更嚴重,此時,要求他們誠實承認自己的無知,真比殺了他們還難過。

  

  
[end]

~王力群(王勵群)RandyWang.台灣,台北,2009-6-6 禮拜六 早晨10:30起筆 6-8 早上10:48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