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技術分析(20):假突破?假跌破?怎麼看?怎麼辦?

技術分析(20):假突破?假跌破?怎麼看?怎麼辦?


[寫完]

  有同學問我如何分辨假突破跟真突破?──這是老問題了,就利用這機會講講。

  一、愈是短線,假突破的現象愈嚴重、愈多。

  二、愈是短線,假突破的現象愈難以分辨。

  三、愈是長線,假突破的現象愈難以下定決心去處理。

  四、期指的假突破現象,比較少;個股的假突破現象,多到令人厭倦。

  五、愈是投機股、愈是主力股,騙線就愈多、假突破跟假跌破就愈多。

  如何分辨假突破跟真突破?

  我的答案是:要精通均線、精通k線、精通型態、精通量價關係。

  如何應付假突破?

  1、設好停損點。

  2、停損點一旦觸及,就必須甩掉疑慮跟執著,切實執行停損。

  我想講的是:其實,我們學習技術分析,有很大的一部份,就是在學習如何去『處理假突破之後的敗局』。有的人會覺得分辨真假突破很重要,其實那可能有部份是錯覺;我的意思是:很多時候,我們無法看出來這裡到底是真突破還是假突破,不過,以突破買進法的多單為例,如果它一旦跌破了你的停損價,那麼,在你的交易系統中,它就是一個「假突破」──至於它用什麼方式做壞事的?那就不是那麼重要了,反正你已經被騙了,那就停損吧。
  所以,重點是你的停損要好好處理。然後在心態上,把『突破』當成是一項普通的交易即可──這話怎麼說呢?──一般人之所以這麼在乎真突破假突破,最大的原因是:「他在突破點加了太多的碼了」──這樣一來,就牽扯到兩個問題:1、你是用什麼方法操作的?2、你的資金管理方式是怎樣?(請反省您是否認為一旦突破就會有大行情而瘋狂下注?)

  我的方式是這樣的:

  一、原則上,我的交易主流是使用『突破買進法』,這是依照傑西李佛摩操盤術的觀念。換言之:我大部分的買進機會都是採取『突破以後買進(創新高)』,如此一來,因為沒有其他種類的進場方式,所以,對待每一個買進機會我沒有「大小眼」的分別;在大原則上,我不會特別重視某一個「突破」(也就是說:原則上,我盡可能去避免預測哪一個突破會創造比較大的漲幅),而是遵守紀律,給每一個突破『相等對待』的機會。這樣一來,我將會在機率方面佔到優勢,因為假突破不是那麼多(先就期指而言)。

  二、所謂『相等對待』,意思就是進場的資金一樣多,也就是資金與風險管理的問題。既然會有假突破的潛在威脅,那麼,「突破」以後就需要分批進場;如果突破以後繼續往上漲,則加碼;反之,如果突破是假的,價格就會停止不動或是反轉,此時就不會創新高,既然沒創新高,那就不可以加碼,也就沒有第二次、第三次的加碼了。結果是:如果碰到假突破,但是因為進場的只有第一批資金(我每一批資金是用總資金的1/4~1/3),所以蒙受損失的部位也只有1/4~1/3。

  因為個股的假突破很多,所以資金分批進場的作法在股票領域中非常重要。

  股民們為什麼會這麼在乎假突破跟假跌破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往往在自認為發生「重大突破」的地方買了太多的部位,一旦價格反轉,就會捨不得殺。除了部位太大而懶的移動之外,另一個主要的原因是「對突破的寄望過高」,以致於在心理上面難以承擔被騙的感受──愈是害怕被騙、操作的能力反而降的更低;愈擔心被騙受傷害、損失的錢就有可能愈多。

  愈是想要在「突破」的價位「大舉」加碼,就愈在乎它是真突破還是假突破。其解決之道,除了精進判斷盤勢的技巧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資金分批進場了』──因為在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都很難預測這到底是真突破還是假突破,所以我們只好分批進場。

  我們也許永遠都無法成為優秀的「預測家」(事先預知這是真突破還是假突破),但是我們可以學著謙虛一點,不要一突破就發生資金失控;哪怕只是緩一天進場,都是好的。  
[end]

~王力群(王勵群)RandyWang.台灣,台北,2009-6-4 禮拜四 早晨11:27起筆, 6-6 早晨10:09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