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股市概念(43):《專業投機原理》重點筆記


股市概念(43):《專業投機原理》重點筆記

【《專業投機原理》重點筆記】
 


  《專業投機原理》(Trader Vic-- methods of a Wall Street master ,作者:Victor Sperandeo, T. Sullivan Brown,俞濟群先生譯 ,出版社:寰宇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96417),這本書算是很有名的經典了。作者有很多粉絲,因為績效實在太好了。

  斯波朗迪先生的操作風格是『基本分析』跟『技術分析』混合使用。他的技術分析偏向『機械派』,因為他把預測的部份都交給『基本分析』去做──讀者千萬要抓住這個重點!不要看完了整本書還弄不明白他『最』主要的交易工具是什麼──我發現這些高手都不會明講,但是都寫進書裡了,如果讀者不拋棄成見、如果讀者繼續用自己的思維去「想當然耳」,那就毀了。

  (只要是好書,我就有可能會推薦,純粹免費義務,並未收取任何費用,只希望大家從好書中得到良好的教育與正確的啟發。)

  他的觀念我選了20項重點,大家先看看,我的注解以後有機會再補。

  我想要提醒大家的是:這些重點的注解,其實是要讀者自己去思考、寫作、完成的。如果實在不行,才需要聽我的講解。很多材料,大家要自己動腦筋去想、去融會貫通。學習的過程中,『某些時候』是不需要太依靠他人的。
 

◎重點介紹:


1。 賭博必須承擔不利勝算的風險,投機是在掌握有利勝算的情況下才承擔風險。

2。 輸贏的關鍵是取決於如何管理勝算。

3。你必須接受一項事實:「市場可以證明你為錯誤。」

4。要根據『重點』來做思考。

5。必須根據原則與法則交易,任何感覺或願望都不得涉入。

6。任何市場同時都存在三種價格趨勢:短期(數天至數星期)、中期(數星期至數月)、長期(數月至數年)

7。在市場中存在三種基本類型的參與者:交易者(盤中或短期交易)、投機者(專注於中期趨勢)、投資者(考慮長期趨勢)。

8。簡化信息的方法之一是專精於其中一兩項。另外,培養由每天無數的數據中抽取重點的能力。

9。不可孤注一擲。首要之務是保本,其次再追求一致性的報酬,然後以一部份獲利進行較有風險的交易。

10。在我問「可以實現的潛在利潤如何?」之前,先考慮「我所可能遭逢的潛在虧損如何?」

11。一位優秀的投機者或投資者應該可以掌握長期趨勢的60%至80%。

12。新手最初的出手部位不能超過總資本的10%!並且設定停損在10%至20%間,因此每次虧損絕不會超過總資本的1%至2%!

13。任何既有的獲利都不可再損失一半。

14。利用走勢圖擬定決策,設定明確的進場與出場點,可避免巨額輸贏時的情緒壓力。但技術上的一致性在長期最佳,中期稍差,短期最差。

15。當沖只有50%成功機率,中長期的成功機會較高。

16。我的輔助性技術工具:移動平均線、相對強弱指標、動能指標。

17-1。長期:如果200天移動平均線由先的降趨勢開始轉為平坦或上升,而且價格由下往上穿越平均線,代表買進訊號。反之亦然。

17-2。中期:當10周移動平均線穿越30周移動平均線,而且兩者的斜率都向上,並且價格又都同時位於兩條均的上方,代表買進訊號。反之亦然。

18。測試不同期間均線的有效性,若不再有效時便調整。

19。成功的必要條件:必須具備有根據的自信心,相信自己的心智可以學習真理,並由正面的角度運用在生活中的每一領域。

20。如果缺乏誠實面對自己的能力,你將依願望決策而不是根據事實。


(注解未完成,待續,請耐心等候...)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05-06, Taipei 早晨9:27